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为你行走》(上)

热度 1已有 449 次阅读2019-1-26 17:00 |个人分类:读书体会|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最早知道郭成强老师,2011年山东省的全员远程研修,郭老师是省级专家。以后,郭老师为全国地理界熟知,大约是因为《小熊学地理》。而我第一次见到郭老师的时候,已经是2017年龙口会议,郭老师作为一线专家第一位做报告,题目是《教学是生活——为梦行走》。会议后,联系了郭老师,买了他所著的上下两本《为你行走》。

从买书到现在大概一年半的时间,我一直想写一写读后感,却一次又一次不是这事那事冲击,就是拖延症发作,懒了过去。我从2015年的呼伦贝尔蓝月亮年会开始走出去,到16年的星韵的郑州年会、17年的福州年会,再到参加左盟主的新疆摄影团及长沙年会,随着自己的行走,更加对郭老师的行走感同身受。今年寒假翻开书重读,自有别样的感觉。

《为你行走》(上)包括新疆记行、青藏记行、青藏—尼泊尔记行、中国腹地二十日游四个板块,共约90篇。读这本书,让我感觉到,郭老师的游记是以地理老师的眼光看风景,以散文家的功底写风景,以哲学家的头脑解读风景的价值,又以一个普通游客的身份叙事。

与下册相比,上册更加文学性更强。例如,《鸣沙山和月牙泉》中,郭老师这样写道:“……背依沙山,环抱着一方小小的绿洲,造化出大自然的一处奇迹。苇草摇曳、小鱼翔游、野鸭凌波,在这沙漠之中抒情地炫耀着生命的奇迹……沙漠的唇吻着泉据说已经几千年了,沙赠泉几分飘逸,泉赋沙几许灵秀,沙与泉就这样相拥着,婉约、和谐、静谧……”再如,《胜过仙境的九寨沟》中,郭老师这样写道:“芦苇海委婉抒情,水如温玉,流动无声,晶莹无形;箭竹海葱茏苍翠,杉木林立;熊猫海水光迷离,瀑布飘逸,有石如熊猫;草海细流如梳,水草如发,千种柔情,万般蜜意”。类似的传神描写比比皆是,这样的优美文字,很难相信是出自一位男地理老师笔下。

对眼中的风景进行哲学思考,是《为你行走》的一大特色。例如,郭老师在《大漠、灯火、骆驼刺》中这样写道:“骆驼刺好像在说:生命无所谓辉煌与平庸,生命的价值就是生命本身……”“沙漠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再多也不会有路;只有欲望和意志,欲望是方向,意志便是路”。读郭老师的游记,经常会看到这种哲理思考,一种充满某种力量的思考。

叙事生动传神,语言流畅是郭老师游记的又一特点。无论是一波三折的西藏旅行,还是阿颖、晓虹的尼泊尔之行,亦或是五台山四小金花同行,叙事形象,讲的故事似乎是众多普通游客常常发生的事,但在郭老师笔下,就成了唯美的叙事散文,娓娓道来。而有的情节又如同小说,如《壶口瀑布》中有斗“地头狗”的趣事:“本想下去拍照,三拐两绕,蹿出三条大狗,赶紧举起相机做投射状,慢慢撤退,咱强人斗不过地头狗,何况是三条,能能全身而退就是胜利。三条狗龇牙狂吠,低头逼近……对付狗最妙的一招就是进攻,而且手里有石头,甚至一把沙它都害怕。所以俺就照最靠近的狗虚张声势要用石头打它,该狗后退,再照另一条狗招呼。这样狗儿们轮换后退,轮换进攻,结果就成了僵持局面。瞅准机会向狗群扔出一石,然后人向前猛扑,狗儿们就惶惶逃命……”场面虽无比惊险,却被作者写的让人忍俊不禁。

郭老师在书末说,“行走是一种备课方式,作为一名教师,眼睛不仅仅是自己的。行走是一种生活,就像微积分,照片把行程微分成一瞬间的静止……”这就是为你行走的内涵。记得郭老师在龙口报告中说了句“走着走着就老了”,我们谈论的时候说,不走也会老,而且老的更快。

行走有艰辛有快乐,但换来的是新视角、新风景、新体验。如同书中所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腿应该长在眼睛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6 18:14
《为你行走》的熊老师游记正在热销,值得拥有……
地理学习 2018-07-30 07:00http://www.sohu.com/a/244088035_508463
https://ke.qq.com/teacher/86766687
回复 ludog 2019-1-26 21:20
geonet: 《为你行走》的熊老师游记正在热销,值得拥有……
地理学习 2018-07-30 07:00http://www.sohu.com/a/244088035_508463
https://ke.qq.com/teacher/86766687
哈,是啊,贾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1:53 , Processed in 0.07283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