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发展与合作,我们该怎么给学生讲?

热度 3已有 438 次阅读2019-2-11 22:35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发展与合作》并不是一节重要内容,难度不大,考试占分也不多。但我感觉,教师如何处理这一节的内容,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这一年,有三件对我触动特别大,第一件是美国“制裁”中兴公司,禁售芯片让中兴立即休克,仅上半年就损失80亿元;第二件是美国抛开之前达成的谅解,悍然发动对华贸易战,双方打来打去,现在虽重回谈判桌,但依美国言而无信的德性,未来中美贸易能否正常,难言乐观;第三件事是美国纠集了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联手抵制华为,说“抵制”未免太轻了点,说不择手段打击也毫不为过,甚至做到近似绑架孟晚舟这样的下流手段。这一系列事件提醒我们,《发展与合作》这一节,我们究竟应该怎么讲?

课程标准要求,“用实例说明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性”,教材忠实贯彻了课程标准的要求,充分阐述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当然,也谈到了国际合作的不平等,主要是贸易的不平等。但2018年发生这一系列事件,让我总感觉仅仅这样讲缺了点什么。或许有人说,个别事件不代表潮流,国际合作,经济全球化是大趋势嘛,“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从大的原则上讲,这样认识似乎没毛病。但我始终担心,仅仅给学生讲合作的一面,大谈国际合作有多么重要,会不会有意无意地给学生造成“世界充满爱”、“歌舞升平”的假像?

记得以前的教材,也是在这一节,介绍了不同类型的国家后,有这样一段话:“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大家庭的一员,都是平等的”(旧版本没有了,不能保证一字不差,意思是木有问题滴)。我在讲这部分的时候,照课本读一遍,然后问学生:“你们相信这句话吗?”学生说:“不相信!”我说:“我也不相信,因为从来就没有过,将来也绝对不会。”你说强国和弱国会平等吗?那先让狼和羊平等。现在的教材大概也感觉这话太假,没有这个内容了。

比如,教材中有这样一幅图片,在许多人命题的时候常常被引用:                    

 

教材的解读是,“一件复杂产品可能是由多个国家共同生产的”,“一个国家要发展和进步,就要同其他国家开发合作和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实现共同进步。”我在给学生讲的时候,除了这一层意思外,我这样引导学生:

师:你们知道,这些零部件或环节,哪个最赚钱吗?

学生根据自己的感觉,有的班能说对,有的班说不对。然后我告诉学生,创意和营销环节赚钱最多,看看把持在谁手里呢?美国。然后接着引导:

师:哪个零部件和环节最不赚钱?

生:电池、组装。

师:最不赚钱的环节让中国干,凭什么啊?把这些跨国公司赶走,不跟他们玩儿了,行不行?

然后学生发言踊跃,多数学生还是说,不行,不跟人家合作,小钱也没得赚。然后我进一步引导,“我们一直停留在制造最低层次的零部件,满足于组装这样利润低的环节,行不行?”通过这一系列引导,我希望告诉学生,发展离不开合作,合作中也有激烈竞争,要想在合作中取得主动,必须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掌握核心技术、自主品牌。

讲课如此,习题也要注意渗透。例如,常常有老师简单总结,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合作,可以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而我跟学生强调,核心技术无法引进,没有任何国家、任何企业会卖给你。比如,我会结合时事,给学生设计这样的题目:

美国制裁中国中兴公司,禁止向中兴公司出口芯片,一度让中兴公司休克,上半年亏损近80亿远,这说明(  )

国际经济合作已经停止 核心技术不可能靠引进,不掌握核心技术会非常被动 国际合作中伴随激烈竞争 国际合作是不平等的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发展固然离不开合作,但发展首先离不开自主创新,天上不会掉馅饼,永远不会。合作中有竞争,贸易中有竞争,并且,有相当多的都是不择手段。告诉学生一个真实的世界,这在地理课中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2-12 03:15
平心静气,侃侃而谈
回复 ludog 2019-2-12 07:37
潇湘如是闲: 平心静气,侃侃而谈
哈,谢谢。
回复 geonet 2019-2-12 10:32
教材要再次修订呢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2-12 18:18
真实世界比教科书残酷多了
回复 ludog 2019-2-13 08:45
长江口口: 真实世界比教科书残酷多了
对对,周老师。就算不能完全呈现,至少也不能离得太远。
回复 ludog 2019-2-13 08:52
geonet: 教材要再次修订呢
教材修订的周期通常十年左右。高中的即将用,初中的没有听说具体的修订时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55 , Processed in 0.06274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