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闲话美国一节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热度 2已有 390 次阅读2019-6-13 11:16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昨天有老师问我,美国一节如何体现情感态度价值观?不久前,我正好讲完了美国,就简单介绍了一下我自己的处理。

我讲美国,从中美贸易摩磨谈起,说成贸易战也没啥,我就用了“贸易战”这个词。我完全没有按照教材的顺序来,而是依据贸易战的主线进行的。我跟学生之间有以下的对话:

我:中美贸易战无可避免地爆发了,你们知道,美国对付中国什么吗?

学生:华为!

我:你们知道它为什么对付华为?

学生:华为手机。

我:华为最厉害之处不是会造手机,而是在5G技术上已经处于领先地位,这是美国非常不高兴的,因为美国一直是高新技术产业的霸主。所以,美国打压华为不遗余力,不允许提供芯片,以安全为由把华为排除在外,联合其他国家绞杀,等等。

接下来,我跟学生一起,分析了美国的工业,从传统工业区到新兴工业区,从传统工业到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作用。分析的时候,我用的是学生熟悉的,如上信息技术课的时候,一开机,就会出现Windows标志,这就是操作系统,美国微软公司的;还有,电脑的最核心部件是什么?学生知道,是CPU,我说,这个核心部件掌握在英特尔公司手中,也是美国的。

分析完高新技术产业,我接着说,美国打压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公司,那么中国如何反制美国呢?学生并不清楚,我说,对付它的大豆。我先简单介绍了中国为什么需要大豆,以及中国制裁美国大豆后,如何解决国内需求,大豆振兴计划和从其他国家进口。

然后,我引导学生说,美国的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相当的竞争力,我们应该向美国农业学习什么呢?学生一听要学美国,一脸不高兴。我说,敌人的长处,一定要先学到,你跟谁关系不好,一定要学他的优点,不然,你会让他压制一辈子。

接着,我利用教材中的材料,逐句读,用这个案例,让学生分析美国农业的特点。“农场有1375公顷”——农场规模大。“玉米和大豆的种植面积各占一半”——地区专业化生产,保证了生产技术和耕作技术。“农场常年饲养着一万余头猪,玉米主要作为猪饲料,养猪场的粪肥用来肥田,农田基本不施化肥”——降低成本,保证农产品品质,种植业和畜牧业结合的生态农业。“农场拥有四台大型拖拉机和多台联合收割机组,耕地连成一片,便于机械作业”——农业实现了机械化。“如果需要,只需要拨打电话,每项工作都可以找到专业的公司代劳”——农业生产的环节实现了专业化。“农场有一套塔式干燥和仓储设施,收获后的粮食可立即送入干燥塔,全过程都用电脑控制”——实现了自动化。为什么我重视这则阅读材料?因为这则材料是具体案例,通过这个案例,让学生自己得出美国农业的特点,我认为比告知要更好一些。

接下来,我重点引导学生分析了美国农业地区专业化生产。运用教材中的材料,美国地形图和降水量图来分析。分析后,我问学生,你们注意到没有,美国生产和出口的多是温带农产品,为什么没有咖啡等热带农产品?这才让学生看美国的位置、领土组成。

美国的人种可以渗透情感态度价值观吗?可以,但我的做法似乎与众不同。比如,教材中黑人说:“我们黑种人的贫困率是白种人的二至三倍,失业率是白种人的两倍。”我跟学生说,好像黑种人受了很大委屈似的,他们为什么失业率高?又笨又懒,失业了怪谁?贫困率高那不很正常吗?美国的大学知道黑种人笨,对他们都降低录取条件,还有啥委屈的?黑种人别看又笨又懒,但论暴力犯罪,没有能比得了,那是相当擅长。黑种人以13%的人口比例,承担了50%以上的暴力犯罪,为美国的暴力犯罪做出巨大贡献。我从来不会讲种族歧视现象,没有人会无缘无故歧视他们,看看他们自己做的事情就行了。

所以,如果问美国渗透啥情感态度价值观,我感觉,一是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二是要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三是某个种族不要怪别人歧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June 2019-6-17 15:57
路老师美国这一节的教学设计,过渡非常自然,学习了
回复 ludog 2019-6-21 19:47
谢谢小敏
回复 广东枫林 2019-6-25 15:29
太精彩了,向路老师学习。
回复 ludog 2019-6-25 20:28
广东枫林: 太精彩了,向路老师学习。
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0:18 , Processed in 0.0788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