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外向型经济的几个概念的理解和应用

已有 515 次阅读2019-6-13 22:38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这几天,好多老师在探讨与外向型经济相关的几个概念,在日本、台湾和珠江三角洲先后出现了几个概念,有老师说,“左一个,右一个,老师都晕,学生能不晕吗?”

人教版教材中,没有对日本的经济概括出一个什么模式,湘教版和商务星球版同样没有,这是照顾到现实的情况。过去的旧版本教材,曾经称日本为“加工贸易型经济”,实际上仅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济起飞时的情况。教材称日本的工业是“与世界联系密切的工业”,指的既是原料和工业制成品都依赖国际市场,也指对外投资,商务星球版称为“商品输出为主”到“资本输出为主”。实际上,这些阶段都算是外向型经济。

关于台湾的经济,人教版的教材是这样表述的: 60年代开始,台湾利用自身的一些优势和条件,重点发展了出口加工工业,形成“进口—加工—出口”型经济。问题就出在这里,标题是“外向型经济”,现在又出来个“进口—加工—出口”型经济,那让学生填空的时候怎么填?实际上,“外向型经济”是一个总的概念,台湾50年代出口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是外向型经济;6090年代的“进口—加工—出口”型经济,是外向型经济;20世纪90年代转向高新技术产业了,因为大量出口高新技术产品,同样是外向型经济。今天的台湾资本输出也很普遍了,这也是外向型经济的一种情况。所以,填哪一个,要看具体的阶段和问题情境,是问6090年代这一个阶段的工业,还是问整个台湾经济,多数情况,似乎问这个阶段的比较多一点。日本经济起飞时的“加工贸易型”经济,实际上与这个情况很相似。

珠江三角洲同样发展外向型经济,不同的阶段同样有所差异。改革开放初期,与港澳合作,“前店后厂”,是外向型经济。今天的珠江三角洲经济转型升级,同样是。“进口—加工—出口”型经济的条件是人力资源丰富,位置优越,在合适的政策引导下,发展这种俗称“两头在外”的经济。外向型经济多种多样,这只是其中的一种,还有进口替代,还有出口导向,等等。但这一些,原料未必需要进口,要看当地是不是有原料。教材虽说台湾是“宝岛”,这也丰富,那也丰富,其实开发多年,加上人口稠密,原料主要靠进口。珠江三角洲有些也是进口原料,有些不是,所以,外向型经济的填空,还是要看具体的情境,不能一概而论。通常情况,考查具体阶段的多。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0:55 , Processed in 0.06986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