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百里秦川行之一:千里黄河一壶收

热度 2已有 301 次阅读2019-8-19 10:10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秦岭是什么? 秦岭是“云横秦岭家何在”的感叹,还是“试登秦岭望秦川”的超然?是“南登秦岭头,回望始堪愁”忧郁,还是“花落梧桐凤别凰,想登秦岭更凄凉”的悲伤?似乎都是,又好像都不是。秦岭原本在我的眼里,就是一条重要的分界线,一条讲中国地理就无可回避的线。但在课堂上提了千遍万遍的秦岭,我从来没有真正看到,那是一种怎样的遗憾!所以,我时刻关注着中地参微信公众号的活动,一见秦岭研学出台,立即就报了名。

我提前一天半到陕西,报了北二线的一日游,即壶口瀑布、黄帝陵——轩辕庙一日游。西安到壶口瀑布有漫长的车程,但随着车缓慢爬坡,黄土高原尽收眼底。如同在火车上看到的黄土高原一样,绿化的非常好。沪王的大地之鹰团队也进行了黄土高原考察,他们实测了黄河水的含沙量,发现现在虽是汛期,含沙量已经非常低了。我看报道,黄河现在的年输沙量只有一亿多吨,已经远远低于长江输沙量。黄土高原水土保持能取得如此成绩,可以想象,当地人付出多大的艰辛。但是,在我看来,黄土的特性并没有改变,那些垂直的陡坎,时不时地出现。大小不一的冲沟,仍然能看出,黄土高原的确是沟壑纵横的景观。虽说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成效显著,但人工营造的防护林尚未形成较为完整的生态系统,加上一些淤地坝已经淤满,遇到特大暴雨,大范围的水土流失仍有可能出现。但毕竟,黄土高原秀美山川已经出现,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生态环境更好的黄土高原,不会让人们等待很久。

大巴车终于拐进了峡谷,迎面看到一条不大不小的河流,河水混浊,缓缓流淌。起初我以为这是黄河的某条支流,问了下导游,这居然就是黄河的干流!尚未进入景区,就听到黄河的轰鸣,一个落差不大,但十分宽阔的瀑布出现的眼前,让我疑心,这就是壶口瀑布?进入景区,游客人头攒动,遥望黄河,一组巨大的瀑布群出现在眼前。观两岸,高山对峙,直冲宵汉。黄河水奔流千里而来,被约束在这狭窄的晋陕大峡谷中。壶口瀑布实际上由几组瀑布群组成,在这里,河水聚拢,奔腾呼啸,飞跃直下。以荡气回肠的怒吼,宣泄着自然的力量,震撼着游人的心灵。“万马奔腾任嘶吼,千里黄河一壶收”,壶倾千里,河纳百川。走近壶口瀑布,但见黄河以雷霆万钧之势,飞流直下,犹如万马奔腾,声若雷鸣。瀑布之下,惊涛拍岸,卷起千重涌浪;水滴飞溅,激起浪花万朵。远看瀑布,直冲壶底,团团水雾缓缓升起,在太阳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或许,不到壶口瀑布,无法真正了解黄河,一如不到艰难时刻,无法真正了解中华民族。此前,我到过黄河下游,以及上游的宁夏段,那里的黄河,静若处子。而眼前的黄河,咆哮澎湃,发出震天的怒吼,溅起的水花,打湿防护网外的地面,这是怎样的气势?当年,是否就是看到这里,人民音乐家创造出那感染天地的《黄河大合唱》,激励着无数人前赴后继,与日寇展开殊死搏斗。那排山倒海的黄河水,正如民族血液在流畅。不到这里,无法理解黄河的伟岸,以及母亲河的深刻内涵。一代伟人曾畅流长江,但始终不敢游渡黄河,黄河就是如此令人敬畏,让人感叹。


壶口瀑布是五十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

对面就是山西,山西和陕西均可观看瀑布。

直下的瀑布激起团团水雾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8-19 13:57
与山西那头观感略有不同。
回复 ludog 2019-8-19 16:44
长江口口: 与山西那头观感略有不同。
对对,周老师,山西那边,好像观看位置较高。
回复 贵州铜仁杨光友 2019-8-20 09:28
写得气势磅礴,读如身临其境
回复 ludog 2019-8-20 09:35
贵州铜仁杨光友: 写得气势磅礴,读如身临其境
谢谢杨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2:22 , Processed in 0.08103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