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贵州行之四:精彩话题迟回顾

已有 596 次阅读2019-9-14 18:15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湖南长沙的邓丽老师讲的是《信息化技术在地理智慧课堂中的实践》。第一部分是初衷——信息化推动教学改革。其中理念是翻转课堂,三“翻”即以教师为中心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课上知识传递、课后吸收内化变为课前知识传递,课上吸引内化,由教师是演员、学生是观众变为教师是导演、学生为主演。十“环节”是课前一次备课,发布任务,自主学习,反馈交流,获取学情,二次备课,课上展示交流,合作释疑,检测提升,总结评价。从邓老师讲的看,非常关键的环节是发布任务,即在平台上推送任务,具有逻辑性,设定时间。通过这样的平台,任务的完成率,完成时间等信息教师就清楚了。课堂上小组合作环节,发言顺序是从6号到1号组长。

重庆的杨清老师分享的是《努力做有趣的地理老师》。主要内容是什么是有趣,如何实现有趣。杨老师认为,课的三个层次是正确的课、漂亮的课和有趣的课。要实现有趣的课,应当是喜新用旧——新中求趣,距离更近——因材施教,知识更广——妙趣横生,专业更深——深入浅出。杨老师还说,带出去就是地理味道。

去年的长沙年会,龙大侠带来了大量清朝、民国时期的地理教材,让与会者参观。今年龙泉大侠分享的是《回归地理教学本质》。龙大侠说,从公开发表的文章看,关于“三维目标”的研究,从2004年到2011年急速上升,但到了2016年断崖式下降,有关核心素养的研究,2015年后急速上升。我感觉大致来说,课程标准推出前,是众多研究者发表文献最多的时期。龙大侠说,写三维教学目标痛苦吗?还有更痛苦的,马上还会有人让你按照核心素养写教学目标!核心素养也好,三维目标也好,那是课程目标,课时目标是不同的,比如,三圈环流如何写“人地协调观”?后面龙大侠讲的几个流派,当初在学心理学的时候也有印象,我坚决反对的是刺激——反应理论,这个理论完全忽视了个体差异,我认为这个理论连局部真理也没有达到。

哈尔滨的张艳凤美女分享的是《信息和设问与参考答案的逻辑关系》。张美女是技术达人,她分享的时候,还把入会人员输入,随机提问,进行互动。张美女说,答案用于干什么?许多学生就只有核对功能。张美女认为,答案还有多重功能,第一个方面是拓展延伸教材内容,加上背景材料。第二是学会筛选试题,第三个方面是找到与标准答案的差距,不是看一眼就完事。过程性的试题特别多,是不是研究答案过程中,就能发现差距。第四个方面是形成思维回路(张美女发明的词好贴切),最后,形成学科自信。具体如何操作呢?限时独立完成、师生共同解读试题、给出标准答案,第四个方面是什么?张美女用抽签工具让听众回答。张美女说,第四个方面是把答案与材料对应,像证明题一样,寻找材料中到底有哪些证据,学生自己完成思维导图。最后,最关键的是写出本题启示。张美女还以具体的题来说明如何操作。我感觉张美女不仅是技术达人,这方面的操作也独具一格。

江苏的贺丹君老师分享的题目是《新闻落地——指向核心素养培育的生活化地理教学策略》。贺老师分析了新闻与核心素养的关联。采集新闻素材,用地理眼光欣赏世界;架构生活与地理课程的桥梁;加工素材,寻找与地理教学的契合点;创造地理学习生长点。贺老师认为,新闻事件包括时间、事件内容和地点三个要素。时间用于培养地理时空观念,事件内容中的“为什么”用于培养综合思维,“怎么样”用于培养人地协调观和地理实践力,地理用于培养区域认知。贺老师还详细分析了新闻素材如何分类、加工和整理。

福建青年老师焜焜分享的是《福建地理课程的家国情怀培养》,分为背景介绍、意义阐述、资源开发、案例分析和总结展望。家国情怀是一个大话题,焜焜认为,对地理教师而言,其核心价值是个人在生活实践中对于地理环境的认识是不断进步的,而其中故乡、祖国、全球等不同尺度的地理范围均有不同意思,尤其是前两者在个人生命历程中有特殊地位。

笑笑讲的是《创设真实情境,培养综合思维》。笑笑的小公主还有几天才满周岁,她和她母亲一起带小公主从浙江学习后赶到了遵义,很不容易。笑笑提出,选择题的命题是素养立意+情境+设问,综合题的命题是主题区域+地理过程研究,也是素养立意+情境+设问。关于培养地理思维,笑笑提出地理观念、地理视角、推理判断迁移能力、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因而,笑笑思考的是提供新材料,创设新情境,提出新问题。试题情境创设的基本要求有三个,一是鲜活性、真实性、新颖性,二是实际性、科学性、生活性,三是简洁性、关联性、超越性。据此,可以挖掘生活生产中的地理现象,创设问题情境,并以株洲为例来说明;运用地理景观图片,创设真实问题情境;绘制地理示意图,创设真实情境;开展模拟实验,创设真实问题情境,试题中有对实验结果的预测、归纳、解释、验证等。

安徽的孙峰老师一向视角独特,以小见大。今天孙老师讲的《从瓦尔登湖到大城市都市圈》也是如此。孙老师从隐士情结谈起,据说有5000人在终南山修行,许多人都有田园梦,“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隐士生活真的好吗?恐怕到头来首先体验的是“清晨理荒秽,戴月荷锄归”。城市化过程中固然存在问题,如安全问题,孙老师特别提到巴西利用,那个飞机造型的城市。孙老师家的公主殿下说,巴西利亚是个失败的典型,华而不实,因为过于强调功能分区,节假日城市的行政、体育等功能区过于冷清,缺乏活力。想想也是,生活在城市中的人,首先关注的是工作、生活是否方便,谁会在意城市的造型是飞机还是火车?但是,城市化毕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是“最伟大的发明”。城市规模越大、能量越高,代表的国家的实力越强。所以,办公室偶尔有人说退休后回农村怎样,我总是说,我绝对不会回农村,不仅退休后不会回,最好死了也不回农村埋。

今天是我星韵年会第二次发言,吸取上次长沙年会的教训,我特别注意整体上时间控制,还好,且不说内容如何,主持人一次也没有提醒我,就结束了,说明至少还剩了一分钟,嘿嘿。不过,有些发言者,似乎完全无视规则的存在,发起言来,前面啰里啰嗦,这也就罢了,更严重的是,主持人提醒时间到了,仍不紧不慢地继续讲,如此不尊重主持人和大会的规则,浪费他人时间,实在是不应当。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3:15 , Processed in 0.06961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