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贵州行之五:岩溶奇观织金洞

热度 3已有 680 次阅读2019-9-15 13:25 |个人分类:教育社会活动|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今年是我唯一没有参加户外考察的一年,因为两个活动,加起来时间有点长,虽然知道户外考察线路挺好,也只好放弃。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虽然许多老师说,北方其实也有,但以前就听说,织金洞是亚洲最大的地下溶洞,就决定年会后直接去织金洞。

近几年,贵州旅游业发展如火如荼,这大概是贵州经济增长速度常居省级行政区域前列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依我看,贵州的旅游资源丰富倒是毋庸置疑,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规划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别的不说,一些重要的旅游点之间,并没有高速公路连接。多数还是从贵阳出发,类似于放射状分布。所以我去织金洞,不能从遵义直接到,要先到贵阳。方便一点的是,返程也是从贵阳站离开,从贵阳出发到织金洞倒也合适。

据说,织金洞原名打鸡洞,相传是苗族杀鸡祭神的地方,它的洞口在织金县的一个半山腰上。从织金洞外看,织金洞所处的环境是茂密的森林,但我没有去看到底属于哪种类型的森林,但其气候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无疑。洞外入口处是一些摩崖石刻,如第一洞天、洞天奇观等。进入溶洞不久,回看有一大一小两个洞口,取名“日月同辉”。往里走就会发现,不起眼的洞口内,藏着一片广阔的天地。到了里面,众多千奇百怪的石钟乳、石笋、石柱,还有许多酷似石葡萄。溶洞有的较狭窄,有的却极为宽阔,据说,最宽处175米,最高外150多米,相当于50层楼的高度。宽阔的大厅里景色万千,有的地方平坦如原野,有的地方耸起一座座高峰。特别是在高峰之间,还有湖有河,形成了一个奇异的地下世界。

洞中宏大景区,如灵宵殿,看上去群峰起伏连绵,滴石变幻多姿,有奇妙的“金鸡独立”、“螺旋树”、“白玉宫”等景观,有“霸王盔”、佛祖普渡众生等独特造型,无不栩栩如生。这些都是地球漫长演化过程中留下的宝物。据说织金洞今天还没有停止生长,但我观察,里面滴水处几乎没有,估计应该是停止生长了。

总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广寒宫是织金洞中规模最大景区之一。高旷的洞厅,使岩溶堆积充分发育,形成一座座十几米高的“山峰”。有的陡峭如削,有的相接连绵,有的花团锦簇,有的枝繁叶茂。“山峰”之间平川空阔,湖沼遍布,水光山色,景致壮观。景区中央一株“梭椤树”拔地而起,直冲霄汉,抵达洞顶,“树”身上石灵芝层层叠叠,又称为“灵芝山”。 织金洞内有琳琅满目的钟乳石,大的有数十丈,小的如嫩竹笋,千姿百态。在织金洞众多怪石中,十分引人注目的是玲珑剔透、洁如冰花的“卷曲石”。它遍体透明,晶莹如玉,纤细之处如水中的细草,曲曲弯弯。而卷曲石周边的水,落在地上,却有钢珠落地般的清脆,真是神奇。

被誉称为国宝的“银雨树”,是一株极其罕见的开花状半透明乳白色结晶体,高17米,竖立在直径2.4米的白玉盘中,玲珑剔透,举世无双。我仔细听了好几遍广播解说,银雨树形成后,曾因为外力而损毁。但这里的水与石就是不屈服于外力,就在原地,用了不知是十几万年还是几十万年的时间,重新生成了一棵银雨树。

几十万年来,水与石,经历了怎样的情感纠葛!水溶石,造就了这气势恢宏的凌霄殿,广寒宫;水生石,形成了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石钟乳,石笋,石柱,石幔,还有那银雨树。身高17米的银雨树,婷婷玉立,肤如凝脂。如出水芙蓉,似花瓣装扮的少女。豪壮不失秀丽,大气中有精巧。如果说,水溶石靠毅力,那么,水生石则是耐心与创造力的体现。“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倒也不完全是广告宣传语。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无名灯 2019-9-15 15:12
下一次出行目标就是 织金洞
回复 geonet 2019-9-16 05:53
不知不觉,路老师又成了石家庄星韵地理研讨会第一个拿到入场券的星友(不仅仅是篇目达到了更是因为文字的质量,图文俱佳,观察明确,视角独特,分析到位,思考深刻)。祝贺!
回复 ludog 2019-9-16 22:13
geonet: 不知不觉,路老师又成了石家庄星韵地理研讨会第一个拿到入场券的星友(不仅仅是篇目达到了更是因为文字的质量,图文俱佳,观察明确,视角独特,分析到位,思考深 ...
谢谢贾老师,明年可以理直气壮地去庄里了,哈哈。
回复 风尘雪域0812 2019-10-20 16:56
还有一个叫“霸王盔”
回复 ludog 2019-11-9 08:12
风尘雪域0812: 还有一个叫“霸王盔”
嗯嗯,是的,霸王盔也很震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1:56 , Processed in 0.07599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