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黄河》教学设计的边界

热度 3已有 1109 次阅读2019-10-22 14:17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在听课和教研的过程中,看过无数人执教或设计的《黄河》,有很多优秀的课例或教学设计。但在研讨过程中,我也发现,一些老师设计的《黄河》,内容多而全,突出表现在,既详细分析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原因,又讲了各种治理措施。同样,对于黄河上游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三江源的问题,许多老师也是在这一节详细地讲解。结果,黄河本身的问题没有解决,水土流失及治理措施学生也似懂非懂。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先要明白,这几节分别要解决什么问题。八年级上册的《黄河》,放在《中国的自然环境》一章中,是河流的一部分。课程标准对河流的要求是什么呢?课程标准关于黄河的要求是“运用地图和资料,说出长江、黄河的主要水文特征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一下这一条标准,核心词是“黄河的主要水文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所以,教材关于黄河的小标题才是“黄河的治理与开发”,与长江相同之处是都要注重“治理”和“开发”两个关键词,不同之处是长江“开发”在前而黄河“治理”在前。“运用地图和资料”是行为条件,“说出”是行为动词。就行为条件来说,我见过的多数运用的比较好。分析这一条标准,我们的落脚点自然是“河流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而要分析出影响,就一定要了解河流整体,河流不同河段的水文特征,根据水文特征,设计出开发的方向及治理的措施。

而《黄土高原》和《三江源》呢?黄土高原和三江源是区域,这两个区域都需要承载多条与中国区域有关的课程标准,最重要的有两条:联系与差异中的“举例说明区域内自然地理要素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和环境与发展中的“根据资料,分析某区域内存在的自然灾害与环境问题,了解区域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的成功经验”。

清楚了课程标准的要求,我们再来分析一下这两节,应当分别解决什么问题。既然《黄河》的核心是水文特征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那么,与这个主题有关的,就是本节需要解决的,关联不大的,则可以暂时淡化。举个例子,“多泥沙”是黄河最重要的水文特征之一,那么,“多泥沙”的原因我们可以让学生适当了解,但重点要放在多泥沙的影响上,因为与下游的“地上河”有直接关系。至于治理,我们只要了解到“水土保持”和小浪底水库的调水调沙就足够了。具体的治理水土流失的措施,要到《黄土高原》解决,因为这一节是区域的内容,区域就要分析自然环境各要素之间,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关系,所以,我们在这一节才要详细分析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原因,以及水土保持的措施。因为这一些,不仅仅是河流,涉及到多种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

同样的道理,黄河上游也是这个道理,黄河上游只要一般性地了解有哪些生态环境问题就行,具体要到《三江源》一节来解决。

另一个问题是河流分段问题。河流之所以分段,是因为不同的河段,往往有不同的水文特征,进而影响到人类的利用。但这并不是说,我们讲课的顺序,必须是分段。以《黄河》为例,黄河开发中的发电,上游和中游都涉及;灌溉,上游(宁夏平原和河套平原)和下游(华北平原)都需要;凌汛也涉及到上游段和下游段,生硬地划分在三段,这段怎样,那段怎样,势必把相同性质的问题割裂开来。比如,我们可以先分析黄河的开发,包括发电、塑造平原与灌溉,然后是问题及治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学习黄河也好,前面的长江也好,是以这两条河流为例,分析出河流的一般需要关注的水文特征,以及如何开发与治理。所以,每一个问题,都要归纳一般认知思路与方法。

枝节太多是许多老师,特别是新老师教学设计中常常出现的问题。枝节多了,势必冲淡主题。比如,提治理黄河的人物行不行?表面看来似乎是为了情感态度价值观,实际上,学生根本不了解的情况下,势必浪费时间。又比如,提黄帝陵好不好?如果是为了说明在黄河哺育下,黄河流域很早就产生了文明,那似乎有点道理,但只为了与黄河有关的人物,那就偏离了主题。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alissaliangjin 2019-10-22 14:39
解释了很多上《黄河》时的疑惑,但最后有个疑问,就河流不同河段的水文特征应该怎么来上既覆盖普遍需要的灌溉,同时也能兼顾到不同河段的特点
回复 ludog 2019-10-22 16:00
alissaliangjin: 解释了很多上《黄河》时的疑惑,但最后有个疑问,就河流不同河段的水文特征应该怎么来上既覆盖普遍需要的灌溉,同时也能兼顾到不同河段的特点
这个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具体到灌溉,与河流的水文特别没有太大的关系,倒是与区域特征有关。一般而言,河流流经干旱、半干旱区时,格外需要发挥灌溉作用,中国的黄河、塔里木河是典型的例子,从世界范围看,尼罗河、尼日尔河,都特别强调发挥灌溉作用。
回复 虎年生人 2019-10-22 16:10
人教版的教材象路老人家处理,那绝对是巴适得板!学习了!
回复 ludog 2019-10-22 16:35
虎年生人: 人教版的教材象路老人家处理,那绝对是巴适得板!学习了!
   谢谢吴老师。
回复 xiena 2019-10-27 09:23
黄河知识点多而散,时间有限,治沙是关键。
回复 ludog 2019-11-9 08:08
xiena: 黄河知识点多而散,时间有限,治沙是关键。
嗯嗯,谢老师,这是黄河水文特征及其治理重点要解决的内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46 , Processed in 0.06738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