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用好地理图册和填充图册资源

热度 2已有 420 次阅读2019-10-31 21:31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有人说,课程标准是目的地,达成课程标准规定的目标,就是去往目的地的过程。教材好比是公共汽车,沿着固定的路线行驶,无法看到我们想要的风景;其他教学资源好比私家车,我们可以自由选择线路,看到想看的风景(大意如此)。

不过,公交车虽不方便,毕竟还是最为节能环保的。况且,公交线的线路设计,一定是最大程度上考虑了客流量,虽然未必能满足每一个旅客的需求,但肯定有大量旅游适合。教材也一样,虽不是唯一的教学资源,但无疑是最重要的教学资源,我挺不赞成“去教材化”的。开发教学资源很有必要,但许多老师往往去关注网上的资源,忽视了学生手头的资料。对地理而言,除了教材,地理图册和填充图册也是非常不错的教学资源。

每套教材想必都有配套的地理图册和填充图册,与教材比,往往有图片信息量大、资料相对新等特点。更重要的是,这些资源与课件不同,课件在课堂上播放一遍,学生看得清看不清也就那样的。地理图册和填充图册一直在学生手中,使用起来更为方便。我就发现部分青年教材不太注重地理图册和填充图册的应用,个人的感觉,如果好好研究一下,使用起来效果蛮不错的。

填充图册不仅仅是练习的工具,有时还可以用作教学探究材料。比如,我们教材的配套填充图册在《东南亚》一节,有以下的材料:

资料卡

水稻是一种喜高温、多湿的粮食作物,适宜的年降水量是7001600毫米;小麦是一种耐寒耐旱的温带长日照粮食作物,适宜的年降水量是250800毫米;玉米是一种耐旱、不喜多水的粮食作物,适宜的年降水量是3001000毫米。


然后,结合东南亚的两种主要气候类型,讨论最适合东南亚种植的粮食作物及其分布地区,说明原因。这个活动相比较教材上直接给出结论,无疑更有理有据。再如,《撒哈拉以南非洲》一节中,地理图册给了出8个国家某种出口产品所占比重,让学生绘制成条形统计图,感受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特点。

就教学资源而言,地理图册更为丰富,上面的图用好了也很方便。例如,教材上有中国1月和7月平均气温图,但最高和最低气温需要估算。估算不是不可以,但估算技能不是本节课的需要培养的,没那么多时间。地理图册的材料则不同:一是明确标注了1月和7月漠河、三沙、吐鲁番和其他几个城市的气温,二是提供了哈尔滨、北京、广州的冬季和夏季景观。后一个容易搜到,前一个不太容易找到,让学生用图中的气温值计算一下,很容易得出我国冬夏气温特点。

再如,水资源一节,教材提供的是中国主要河流径流量分布示意图,而地理图册在径流带的基础上,还有中国水资源带的分布。商务星球版的教材有水资源带图,地理图册的图把两者结合,使用效果更好。地理图册中还有“中国各大流域水资源和跨流域调水图”,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大流域水资源总量的悬殊差异,感悟南水北调的必要性。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xiena 2019-11-3 09:10
用好教材和图册,紧扣课标,精讲精练;时间精力有限,我们学生没有时间精力做填图册
回复 ludog 2019-11-4 20:54
xiena: 用好教材和图册,紧扣课标,精讲精练;时间精力有限,我们学生没有时间精力做填图册
各地给的时间不一样,这个也没有办法,如果时间不够,只能少做甚至不做啊。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19-11-5 19:45
路老师说的很有道理,其实关于教学资源(学习资源),教师应该更多地关注学生身边已有的资源(教材、地图册和填充图册)。至于填充图册怎么用,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进行适当增减。谢老师说他们学校的学生没时间和精力做,好像还不至于吧。要么就是老师上课自己讲得多,学生活动的少;要么是教师的教学活动设计脱离了填充图册,以至于学生没时间课上完成练习。
回复 ludog 2019-11-8 20:25
沪闵陈友明: 路老师说的很有道理,其实关于教学资源(学习资源),教师应该更多地关注学生身边已有的资源(教材、地图册和填充图册)。至于填充图册怎么用,可以根据学生的实 ...
嗯嗯,陈老师,我感觉填充图册有些设计的就是导学案,图文资料,问题设置都很不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08:34 , Processed in 0.07836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