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注获得结论的过程

热度 2已有 706 次阅读2019-11-8 14:02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今年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我们学校的初二地理成绩相当地差,不是一般的差,在全市垫底。分析一下试卷,回顾一下教学过程,问题出在哪里呢?其中有一个点,我感觉要更关注获得结论的过程,而不是结论本身。

先来分析几个试题的情况。有一个选择题组这样设计的,给出了四幅图片(图略),分别标注了a增长过快,b 全面二孩,c独生子女,d老龄化,然后有以下的三个题:

8.20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将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当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孩子,是为了(  )

A.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  B.解决人口分布不均问题

C.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  D.缓解人口增长过快问题

9.能正确反映我国人口问题及对应政策发展变化过程的排序是(  )

A.a-c-d-b  B.b-c-a-d    C.c-a-b-d  D.d-b-a-c

10.对中国经济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人口政策只能解决人口增长问题 ②人口政策要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  ③人口发展应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④人口的发展要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这个题组考查了正确的人口观,浓缩了我国人口政策的制定和调整的背景。我在新授课时候还好,运用教材的资料分析了计划生育政策出台的背景,还详细分析了全面两孩政策解决的问题。复习课就不同了,只是简单地说了下全面两孩政策。

有一个综合题,给了一组材料:我国既有纵横交错的山脉、气势磅礴的高原、一望无际的平原,也有群山环抱的盆地,还有起伏绵延的丘陵。其中山地、丘陵,连同比较崎岖的高原统称为山区,我国山区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3。对应的问题是,材料反映我国地形的特点是。在新授课中,我倒是注意到这个结论的得出过程,但在复习课中,没有再分析如何得出这个结论,简单地让学生记,“地形复杂多样,山区面积广大”。这个结论如何来的,估计学生早忘记了。

再如,另一个综合题,有以下两幅图。

提出的问题是,第一幅图反映出我国水资源的状况是,第二幅图反映出我国水资源空间分布特点是。第一幅图,教材中只有文字叙述,没有直观材料。第二幅图,教材中没有这个图本身,有径流带的图。同样,新授课时还稍微注意一下如何得出这个结论,复习课中,又是没有注意过程,只是让学生记住这个结论。

获得结论的过程,其实就是课程标准一再强调的“过程与方法”目标。在新授课中,我还是比较注意这个目标的,但一到复习课,不自觉得让学生去记那个结论。而这份试题,恰恰高度关注“过程与方法”目标的达成,而不是说,只考查学生结论的记忆,这正是新课程改革的要求,通过这样的试题来拉动实现。

那么,如何自始至终关注过程与方法目标?我想,不仅在新授课中要慎给结论,培养学生通过图文资料中得出结论的过程,那怕学生总结的语言不规范,也要逐渐培养。而在复习课中,要注意不能只让学生背结论,同样需要培养学生通过材料得出结论的过程。历史课讲究“论从史出”,地理是不是要始终关注“论从图文出”?当然,把上新课时的材料,特别是教材的材料再拿出来给学生复习,学生估计就烦了,复习课中,也应当收集新材料,让学生关注结论的来源,这个材料能得出教材中本课的哪个结论,恐怕是很需要的。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xiena 2019-11-9 10:20
是的,思考的过程和积极参与的情感态度都非常重要。只有积极思考和参与得出的结论才深刻。
回复 haohaoxuexi 2019-11-9 11:00
个人感觉,有时成绩不理想和学生的学习态度也很有关系。按照道理说,授新课时重过程,重理解,学生应该留有印象,最后复习时没有充足的时间再来一遍,而应该是学生有自己的复习过程。
回复 ludog 2019-11-10 08:07
haohaoxuexi: 个人感觉,有时成绩不理想和学生的学习态度也很有关系。按照道理说,授新课时重过程,重理解,学生应该留有印象,最后复习时没有充足的时间再来一遍,而应该是学 ...
对对,确实如此。还是俺关注学生不够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2:14 , Processed in 0.07681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