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立冬牵牛

已有 441 次阅读2019-11-8 22:09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立冬时节,秋光散尽,北雁南飞。从高大的乔木到低矮的草本,无不早早感受到了冬日的脚步,不约而同的褪尽华装。那飘零的落叶,那摇曳的枯草,都低调潜伏起来,静待下一个春天来临——除了野牵牛。

牵牛花是少有的视温度为无物的植物,从炎炎的夏日到立冬的来临,一直兀自开着花。这几朵枯萎了,其他的第二天接着开放。即使到了立冬节气,依然如故。


牵牛花其实挺美,虽然并没有香味。或红或粉或紫的花,吹一起一个个小喇叭,婉如丹唇初启。那心形的叶子,一片墨绿,夏天或许不起眼,立冬在枯草丛中,格外引人注目。

但牵牛花的名声很不好,在农村,牵牛花被称为“打打碗”,据说若摘了回家,就会把碗打碎,所以大人严禁孩子摘牵牛花。有时想,牵牛花是不是有点像那位“心比天高,身为下践”的晴雯姑娘,只因为漂亮,就被扣上“狐狸精”的罪名而被迫害致死,“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不过野牵牛的命运比晴雯要好很多,正因为名声不好,避免了被采摘的命运,得以长时间地安安静静地开花,按照自己的意愿开花。

而在文人的眼里,牵牛花因为攀爬而备受鄙夷。孩子小的时候,我还教过他一首儿歌:野牵牛,爬高楼;高楼高,爬树梢;树梢长,爬东墙;东墙滑,不敢爬,躺在地上吹喇叭,滴滴答……在舒婷眼中,“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在爱情关系中,凌霄花是舒婷否定的第一种形象,与痴情的鸟儿一起,否定的口气最为坚决。同属攀援植物的牵牛花,自然也是如此。

牵牛花确实从不放弃攀爬的机会,无论是树还是篱笆,牵牛花逮着什么就爬什么。不过牵牛花攀爬的目的似乎不是炫耀,只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光。许多人其实用不着嘲笑牵牛花,他们攀爬起来,比起牵牛花来有过之而无不及。牵牛花即使不攀爬,也从不放弃开花的使命,即使在立冬时节。

其实牵牛花未必不知道严冬即将来临,那些开过花的茎,有许多早已落叶。但牵牛花的性格又是如此倔强,不到低温霜冻真正来临,绝不主动放弃开花。这种坚守,又有几人能懂?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33 , Processed in 0.07660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