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交通运输难在哪儿

热度 2已有 582 次阅读2020-2-27 10:57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近几年, 学生做与交通运输有关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题得分率常常不高,有的题目在当时都引起很大争议。我们先来看几个与交通运输有关的题目。

1.近年来,宜宾加快发展高端产业,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产业从无到有。两年间,成功引进智能终端企业153家;凯翼汽车和奇瑞汽车成功进驻;10公里智轨电车快运示范线建成…….未来,家乡经济将会快速发展,家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据此,完成2325题。

23.宜宾临港经济开发区生产的朵唯手机“飘洋过海”远销非洲,最适宜的运输方式是(  )

A.航空运输     B.水路运输      C.公路运输      D.铁路运输

这个题你会选择哪个答案?网上答案给的是B,解析很是奇葩:手机“飘洋过海”远销非洲,最适宜的运输方式是水路运输,距离远。中国出口的以中档为主,价值又不扉,用膝盖想一想,怎么可能用海运?从宜宾走长江航线,再“飘洋过海”很长时间,何时才能漂到非洲?且不说长时间水运,在风浪中颠簸损坏怎么办,等运到了,没准新款都出来了。众所周知,手机属于典型的“轻薄短小”产品,且高新技术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短,需要抢占市场先机,当然要用航空运输。如果运的不是手机,而是新能源汽车,那当然要用海运,新能源汽车体积大,重量大。

我们再来看一个题目,是另一个地方的地理学业水平考试题。

2.5月份烟台大樱桃进人销售旺季。某樱桃销售商刚收购了15吨大樱桃,为了保鲜,要在16小时内运达广州。他最好选择(  )

A.海洋运输    B.航空运输  C.公路运输   D.铁路运输

这个题的正确答案是B,当时,学生出错率很高,据说有家长甚至投诉到了市政府。这个题目学生之所以出错多,我考虑可能有三点原因:一是空间定位模糊。我们常说,短途用什么,长途用什么。但究竟多长算短途,多长算长途,现实生活中两点到底是短途还是长途,其实不仅仅学生很模糊,教师也不见得能解释的通,因为现实中原本就很复杂。二是不清楚各种运输方式到达的时间。以烟台到广州为例,学生印象中可能知道远,但并不清楚有多远,也不清楚火车和汽车都不可能在16小时内到达。三是受航空运输只能运输“贵重、急需、数量不大”的“标准”理论影响。15吨数量明明很大嘛,怎么能选择航空?这是学生的普遍疑问。

学生学习交通运输,还会遇到不清楚这种运输方式有没有。比如,武汉到上海之间,已经没有客运轮船了,早就停运,客运自然不能选择。

概括起来,这一部分的难点在于,一是不清楚运输方式有没有,二是具体地点位置模糊,三是数量大不大不好界定。其实,现实生活中交通运输方式的选择,本就是非常复杂的,不仅要考虑多个因素,会有变化。不同的需求也会使选择更为复杂。

所以,我感觉交通运输的教学上,要先看好有没有,再分析各种运输方式的选择。我在讲交通运输方式选择的时候,通常先讲完铁路线,再利用地理图册上的图,领学生看一看我国的主要远洋港口和内河港口。因为选择交通运输方式,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有没有”,根本就没有,还选啥?然后就是在考试的时候,尽可能选择典型例子,不要超出学生的认知范围。有些例子拿来,纯属为难学生,让成人选择,不同的人还有不同的选择呢。还有一点,开始的时候,学生都不知道1吨活鱼数量算大还是算小,大概感觉1吨嘛,自己哪儿能搬得动,当然多啦。最后就是如何对待网上“标准答案”和解析。网上的答案也是人做的,是人就会犯错,而且,一个网上出来了,其他的网都会转,结果你一查,全都说这个答案。地理教师需要自己独立分析,切不可迷信网上的解析。有些解析根本就是狗屁不通,不知咋就成“标准”了,真是可笑。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奋发生辉 2020-2-27 23:03
网上搜了一下,消费电子产品传统的运输方式是海运,另外时效性这一点的话,在这个地方用不上,销往非洲的手机并不是最前沿,更有可能是遭淘汰的那些,海运一个月左右,不着急这一时半会,所以我觉得选海运没问题。您参考一下
回复 锦江渔夫 2020-2-28 07:51
这类试题,正确答案是什么是其次的,关键是试题就不应该这样命制。很多地理问题,我们想当然的认为学生知道,但事实上他们根本没这样的生活体验。况且地理问题本身是很复杂的,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教材上讲的只是一般原理、一般规律。很多时候,要让学生考虑到复杂的影响因素去分析复杂的地理问题,的确难为学生了。个人觉得判断一道试题是不是好题,有两个标准是必须的:有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认识水平?是否连不少老师做这道题也觉得很棘手?
回复 ludog 2020-2-29 09:04
锦江渔夫: 这类试题,正确答案是什么是其次的,关键是试题就不应该这样命制。很多地理问题,我们想当然的认为学生知道,但事实上他们根本没这样的生活体验。况且地理问题本 ...
对对,确实如此。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34 , Processed in 0.05816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