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闲话“绿卡”

热度 1已有 462 次阅读2020-3-7 15:17 |个人分类:时评|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前天在审一部书稿,针对人口增长过慢导致的问题,书稿中有一句“吸纳外来移民”,这句话被我果断删去了,并且在后面批注:“大量吸纳外来移民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书中不宜出现这样的表述。”主编能不能尊重我的意见删掉,不得而知,但我肯定要表明自己的态度。

最近,司法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在京联合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这个《条例》引起了轩然大波,公众几乎是众口一词的反对。到目前为止,有几项遭到公众广泛反对的,如延迟退休、废除死刑,然后就是这个“绿卡”。那些专家不要以为只有自己知道国情,只有自己提出的解决措施才有效,公众之中,比砖家水平高的多了去了。

“绿卡”制度的初衷,是“通过赋予外国人永久居留资格吸引人才、专业人士和域外资本参与本国建设”,制定者认为,这是许多国家的普遍做法。普遍做法这个词似乎没有撒谎,只是这种做法的结果呢?看看法国就知道了。法国大概是欧盟国家中,黑人移民和那个穆什么最多的国家。既是黑人,又信伊什么教的,是一个特的群体。看看法国导致的结果就知道了,浪漫之都巴黎成了犯罪之都。

那些鼓吹放宽绿卡制度的砖家搬出统计数据,说中国20102014年的生育率分别为1.181.041.261.241.28,平均生育率仅1.2,并危言耸听地认为,未来中国也可能陷入日本人口超高龄化、劳动力严重不足的窘境。那些砖家没有解释的是,既然如此,我国为什么实行了三十多年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直到最近才实施全面两孩制度,为什么是全面两孩而不是鼓励生育。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公布的数据,到2019年末,16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9640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0%。如果仅计算就业人口,2019年全国就业人口总数77471万,虽然两连降,同比减少115万人,但这个数字也超过了欧洲人口总数。如此庞大的就业人数,呼喊了劳动力缺乏,不引进劳动力就没法活了,是脑子进水了,还是被驴踢了,还是被门挤了?

或许砖家又说了,我们要未雨绸缪,应对未来的短缺,不提早应对就晚了。胡说些啥啊?劳动力减少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那么人口政策调整就必然来得及。有人说放开两孩效果不明显,那是因为政策没有跟上,没有解决生育孩子的后顾之忧。女性生育承担的社会责任,既然如此,就要社会承担这个成本,而不应仅仅由女性和用人单位承担。政策制定就要考虑用人单位利益,给予雇女性的用人单位在女职工生育期间以税费减免,不让企业吃亏。还要解决生育期间的实际收入下降,职场竞争压力等问题,做好这些才是根本,而不是鼠目寸光,去引进移民。

说到绿卡,就不能不提留学生制度。为什么来华留学的猩猩越来越多,据说是因为“双一流”大学有留学生比例要求,为此不惜给猩猩提供巨额奖学金。大量猩猩用这些钱包养女生,这真是一个蠢到家的政策。高等教育是一种产业,产业就要赢利,你把教育办好了,要求留学生付高额学费,他们也愿意来,这才是正理。把那些给猩猩的钱,用于投资中国的教育该有多好?许多家庭不敢生育,其中之一就是教育成本高,把那些钱用于补贴中国孩子的教育啊,为什么要给猩猩?

我国绿卡制度的鼓吹者,既缺乏地理常识,又缺乏经济常识。他们既不懂得人地矛盾在我国长期存在,更不懂得经济升级的重要性。我国产业升级,机械化水平提高,才是应对劳动力缺乏的根本。制定政策时解决生育时的后顾之忧,才是人口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我老人家并不反对引进国外人才,参与建设。但要注意,一是引进的真正是人才,二是引进的人要真正参与建设。好吃懒做,犯罪率高的猩猩显然不在此列。另外,我老人家一向反对“种族歧视”这个词,我们不是歧视,而是正视,正视危害,才不至于到时候无法收拾。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刘晓越 2020-3-7 19:41
发展自身实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生育率低除了生育观念的变化,其次就是后顾之忧,不敢生。我现在工作太忙,能在家好好做顿饭的时间都没有,哪还敢生孩子。
回复 ludog 2020-3-8 20:38
刘晓越: 发展自身实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生育率低除了生育观念的变化,其次就是后顾之忧,不敢生。我现在工作太忙,能在家好好做顿饭的时间都没有,哪还敢生孩子。
是啊,要解决后顾之忧,而不是引进移民。国外高技术人才不是不可以引进,也应该引进,一般劳动力,还是算了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3:54 , Processed in 0.0763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