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舆论战我们为什么会被动

热度 1已有 381 次阅读2020-4-13 07:52 |个人分类:时评|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虽然我们总体上措施得利,效果非凡,并且积极帮助其他国家防治疫情,但在国际舆论中,始终没有摆脱被动局面,不断地被指责,被抹黑,被歪曲。反观欧美国家,政府压根儿就不重视,以为跟自己没有关系,民众也拒不配合,最后闹到无法收拾的地步。但欧美政府似乎一点儿责任也没有,特别是美国总统小特,支持率不降反升。

为什么我们在舆论战中如此被动?我看过几篇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今天早晨开机,看了外交部《广东实施防疫措施涉及非洲在华公民 外交部深夜回应》(央视新闻客户端),更加明白为什么我们的舆论战会如此被动了。外交部深夜回应,可见其重视,但又是怎么回应的呢?外交部的回应篇幅很长,第一段简介了中国和国际防疫形势(基本是废话,答非所问);第二段高唱中非友谊,举例说明中国如何帮助非洲应对疫情(应放在最后一段,重点讲中国援助非洲);第三段说中国如何保障在华外国人生命健康安全(这一段有必要,但要强调,外国人必须配合,中国的措施是为他们好);第四段最为关键,不妨全文引用一下,看看问题出在哪里。

原文:“针对当前一些非洲朋友的关切,广东方面高度重视”

点评:应对疫情我们本来就很重视,这是内政,凭什么你关切我就必须“高度重视”?

原文:“迅速进行梳理排查,加紧改进完善工作方式,包括按照无差别对待原则落实各项健康管理服务”

点评:这句话隐含着“工作不方式不完善”,隐含着原来的各项健康管理服务“有差别”。我们真的有差别吗?如果说有,也对,外国人享受了超国民待遇(但外国人并不领情,以为自己高中国人一等,理所当然)。明明自己做的好,为什么让发言人一说,反而成了差的了?

原文:“指定专门酒店供需要医学观察的外国人入住,适当减免经济困难人员住宿费用”

点评:经济有困难你别来中国啊?凭什么经济有困难就减免费用?凭什么让专门酒店当冤大头?人家是企业好不好。

原文:“同外国驻广州总领馆建立有效沟通机制”

点评:原来没有同外国驻广州总领馆建立有效沟通机制?

原文:“坚决反对任何种族主义、歧视性言论等。”

点评:我们有歧视性言论吗?我们有种族主义吗?拿出证据啊?没有,你这么说就是承认有。为什么自己的发言人要颠倒黑白呢?

原文:“中国人民一直视非洲人民为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伙伴和兄弟,中非友谊在中国大地深入人心,牢不可破。”

点评:基本是废话,与主题无关。

原文:“非洲的朋友们在中国一定会得到公平公正、亲切友好的对待。”

点评:言下之意,原来“非洲朋友”在中国没有得到“公平公正、亲切友好的对待”啊,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吗?

原文:“外交部将继续同广东方面密切对接,积极回应非方的合理关切和正当诉求。

点评:他们有什么“合理关切和正当诉求”没有满足?他们犯罪可以不闻不问?他们殴打女护士可以不了了之?他们拒不执行防疫措施可以放任不管?

最后一段基本是正确的废话,姑且不去点评。

总评:发言人的回应,充满了废话和错话,等于在认错。明明没有错认什么错?如果让我打分,100分的满分最多给10分。

建议:回应关注时,要把重点放在中国如何一视同仁保障来华外国人健康权的,为什么要采取这些防疫措施。非洲人有哪些不配合的表现,举出典型例子,有那些危害。那个咬护士的尼日利亚人要重点说,最后强调,来华非洲人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法规,配合防疫部门所采取的措施,既有利于他人,更是有利于自己,而不要违反防疫措施,还在那装可怜,求公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20-4-13 08:17
他这是害怕非洲那边不再和我们合作了,毕竟我们和非洲合作比较多,为了拉拢非洲国家吧
回复 ludog 2020-4-20 11:43
叶片水滴: 他这是害怕非洲那边不再和我们合作了,毕竟我们和非洲合作比较多,为了拉拢非洲国家吧
与那个没有关系,再说,想合作也不是这么个回答法,这样回答等于自己做的不好。国际关系,做了也不能承认,况且没有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9:39 , Processed in 0.08054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