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问题的价值

热度 1已有 671 次阅读2020-7-6 10:16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经常遇到有人在群里问这样的问题:欧洲西部地形以平原为主,还是以平原、山地为主?欧洲西部温带海洋性气候和温带大陆性气候哪种面积大?中国农耕区和畜牧业区的界线是400毫米等降水量线,还是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界线?如此这些,不一而足。每当看到这些问题,我就想起孔乙己那个问题,“回字有四种写法,你知道吗?”

抛开答案不谈,这些问题有价值吗?或许老师会说,有啊,当然有,因为考试就考。我没有看到各地正式的中考中有这样命题的,但不排除不同的地方,在期中或期末考试有这么命题的。如果出这样的题给学生做,把老师的精力引导到这些毫无意义的问题,这样的命题者用官话说是地理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说难听者就是有半吊子二百五的嫌疑。

为什么我说这样的问题毫无意义?因为我们研究地形也好,气候也好,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分析对自然环境其他要素的影响,二是分析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其中,后者的意义更大一些。研究欧洲西部地形的意义是什么?欧洲西部的地形对气候分布面积有很大的影响。

如图所示,欧洲西部中部是东西延伸的平原,有利于来自大西洋的西风深入内陆,温带海洋性气候分布广;北美洲太平洋沿岸是高大山脉,能挡住湿润的西风,温带海洋性气候仅仅局限在沿海,这就是我们分析欧洲西部地形的重要价值之一。

(不同版本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并不相同)

人教版教材在活动中有这样一句话,按照“相对一致、空间上连续”的原则,把北美洲分成西部、中部和东部三个区域。千万不要认为这仅仅只是一个活动,这个活动实际上是归纳了一种描述地形的方法,即如果某个区域的地形整体上不容易描述,例如,看不出以哪种地形为主,不太方便描述地形分布,我们可以划分区域来描述。划分的原则就是“相对一致,空间上连续”。欧洲西部就是如此,我们可以描述为“南北多山地,中部为东西延伸的平原”。把北部的山地和南部的山地细分一下,也不是不可以,但至于平原面积大还是山地面积大,本来就没有意义。

同样,气候也是如此。为什么要划分为温带海洋性气候和温带大陆性气候?欧洲农业工作者发现,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气温年较差的增大,小麦的蛋白质含量增加。所以,典型的温带海洋性气候不利于小麦种植,向温带大陆性气候过渡,逐渐适合种植业发展,小麦种植明显增多。实际上,不同版本的欧洲西部温带海洋性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范围并不相同,是某一个版本错了吗?当然不是,实际上,气候本来就是逐渐过渡的,并不像国界线那样,跨一步出了国,回一步到了国内。根据不同的标准划分,可能划分出来的不太一样。我们研究的,只是典型的气候。

同样的道理,我国农耕区与畜牧业区也不是一条线,而是一条较宽的过渡带,称为“农牧交错带”。我们只能说,大致沿哪儿分布,现实生活中,并不是一线几何上的线。

地理在中学各科中,地位一向不高。取消中考,往往先拿地理开刀。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一句话两句话说不清楚,道不明白。但有时地理老师去引导学生研究一些毫无意义的问题,等这些学生长大了,能做决策了,自然会说,地理没用。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7-7 16:22
科学主义也会害死人的。
回复 ludog 2020-7-11 09:45
geonet: 科学主义也会害死人的。
哈,贾老师,是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2:41 , Processed in 0.08599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