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未完待续——盘点我的2020

热度 2已有 361 次阅读2020-12-31 21:41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大概没有一年,能像2020年让人们迫及不待地说再见,再也不见。这一年是如此的艰难,年初不堪回首,但中华大地奇迹般的浴火重生。可我自己呢?这一年,我做到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自认为这一年也算是努力过,甚至可以说奋斗过,但似乎没有一件事圆满完成,或许,我的2020只能用一个词形容——未完待续。

回眸之一:网课岁月

记得去年元旦前后,群里还开着玩笑,说只有武汉不知道自己被隔离了。那时候,从未想过疫情能如此惨烈。除夕前一天武汉封城,这才意识到事情有多严重,老老实实呆在家里,焦灼地看着消息。

大概是初六吧,教研室打来电话,说有可能延期开学,如果延期,要找几位老师以录课的形式上网课,放给全栖霞学生看。我一听自然痛快答应,想想数万医务工作者逆行武汉,我不过是录课,也算是尽自己的力吧。后来,形势越来越严峻,延期开学几乎已成定局,地理这边我和首伶、新鹏负责录初一,林老师和吴老师负责录初二。我们三个商量一下分工,然后制课件,互相看一下内容,播放前上传到栖霞的地理群。第一次录课原定在翠屏中学,后来为了安全,全部改在实中。后来,包括地理在内的所有初一各科都到翠屏录,我们学校后勤保障很好,潘主任周二下午都送我去翠屏。翠屏的录课地点在阶梯教室里,那一次,我来的时候新鹏录完走了,首伶在录,我看着偌大的教室,空空荡荡,百感交集,就给她拍了几张照片。等她录完了,我把手机给她,说,给我拍几张照片吧,若干年后,看看照片,回想一下还有这么一段时光。然后我发了个朋友圈:“空荡荡的教室里,一个人的独舞,那是一种怎样的孤寂!”初二没录几次课就停了,因为会考年级各学校进度不统一,录了几次就停了,我们学校自己录。那段时间,基本周二录全县的初一,周三录初二。

只让学生看录相肯定不行,教师要答疑,要根据自己的学生情况讲,我跟全国的老师一样,做起了“十八线主播”。我好像连十八线也算不上,因为我用的是屏幕分享,并没有出镜。

网课岁月里,自认为对得起学生。初一的录课,全栖霞的初一学生都看,常看到不认识的学生家长,夸我的课好,学生容易理解,容易掌握。初二地理安排的网课本来就多,我上、下午都给他们讲。就是双休日的作业,我总能在周六提交作业后讲。但所做的这一些有用吗?工作量核算,居然不计算网课,上课的和不上的一个样,嘿嘿,奇葩。不仅如此,就是复课后上了那么多课,绩效居然比去年还要低,真是搞笑至极。我的网课或许不完美,但实实在在努力过付出过,也确实换来了学生很好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但对我来说,得到了什么?Nothing at all.

回眸之二:支教时光

要评高级,必须有乡镇学校从教的经历。我是土著实中居民,今年终于轮到我去支教。学校通知了我支教学校是观里中学,730日报到。怎么会如此巧呢?30年前,我高考完,打工的地方就是观里,那时当了个钢筋工,还去过一次工地绑钢筋。那一年,在这里挣了520块钱,开始了大学生活。没有想到,30年后,居然会再一次来到这里。当然,现在的观里,早已没有30年前的影子。

盛夏时节来到学校,校园整洁优美。小小的池塘里,荷花亭亭玉立,教学楼前满月季。教室的硬件设施很好,希沃白板远比原学校先进。这里的希沃白板不仅能通过账号上传课件,同步到班级,还有书写笔圈画、强调功能。希沃视频异展台也很先进,可以把图片放大,也能圈画,这些功能对地理课很有用。看来,前段时间的教育均衡,确实成绩斐然。新学校的同事待我很好,处处照顾我。重点是,这里的学校领导,丝毫没有领导架子。教师喝的水是桶装矿泉水,不仅教师都喝,每个教室也都有,学生也喝,桶装水不再是那啥啥的象征。我到初一带两个班的地理,其中包括一个数字班。许多人说乡镇学校工作轻松,其实并非如此。有用的教学常规,备课上课检测批改总结等等,一样也不少,只是少了些无用功,同事之间关系好,工作氛围好而已。八点正式上课,多数教师七点半前后就到齐了。但上课之余,这里也会放松。如大课间,学生会跳鬼步舞代替传统的广播操,许多老师也跳自己的鬼步舞。

开始的时候,学生许多习惯没有养成。如上课铃没响,不知回教室。直到上课铃响,才呼隆隆往教室跑。不过时间不长,许多习惯就形成了。比如餐厅吃饭,就很有秩序,餐厅都有学校领导值班,包括校级领导。

当然乡镇还是与城区学校有许多不同。比如,学生住宿,到周末才能回家。我教经纬网喜欢用橘子让学生画。城区学校简单,布置一下就行了。但乡镇中学不同,他们没有可能出去买,学经纬网之前,我都是自己买的橘子,四人一个小组画。倒不是一人一个橘子我买不起,而是有不少学生并没有彩笔,四人一个小组才能凑齐彩笔。

我可能天生就喜欢课堂,喜欢上课的感觉,虽然注定只有一年的缘份,但我一直很珍惜,学生似乎也挺喜欢我的,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元旦后还有两个周复习时间,然后就到了期末考试周,我的支教时光,未完待续。

回眸之三:课题研究

当初为什么要申请栖霞小课题?因为我参与过课题,却从来没有主持过。正好拟选的课题中,有传统文化植入学科教学研究。而我曾在星韵的遵义年会上做过这方面的发言,自然想更深入的研究。

开题的时候,栖霞小课题划分为五个组,翟所居然安排我当四组组长。由于疫情的原因,原定的一年的研究,拖到两年。今年9月,翟所提前发通知,要在10月进行中期会议,我有个课题研究方面的发言。到了中期会议这一天,我暗叫不妙。原来,许多课题组带了厚厚的材料,一大档案盒。而我这,材料单薄,只有那么几页。还有,我没有把翟所的通知在四组群里转发,我以为都知道,其实有的并不知道。会议的第一个阶段,就是互相看其他组的课题材料,给评分。翟所说,课题就是要看是不是实实在在地在做,在思考,在研究。

经过这次中期会议,我意识到自己课题的差距。回来后,有空就老老实实地读文献,组织活动,研课,留记录。课题明年就要结题了,未来的研究,任重而道远。我的课题,未完待续。

回眸之四:创作《三国地理眼》

去年,我写了一个《西游地理眼》系列,一共28篇。2020年第一周开始,跟白马老师商定,开始创作《三国地理眼》。有了以前西游地理眼的创作经验,三国地理眼本应当轻松一些,其实并不是。写这个系列,要文学、历史、地理有机融合,既要考虑科学性,又要考虑趣味性,让读者可读。

创作的过程,其实更多的是学习过程。需要仔细读原著,需要查阅相关资料,选准突破的点。以前,我读三国演义,孔明死后只是草草地看,走马观花。现在要写了,就不能那样,要仔细读。创作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比如邓艾,当了那么多年的“超级农民”,在我的眼里,如同林清玄先生笔下那断崖上的百合,没有人欣赏,没有人注意,却能不断钻研军事。这样的励志故事,不正是自己要学的吗?还有赤壁之战那场温带气旋,我通过这个故事,想传递给读“自助者天助”的道理,也希望自己能够铭记。

但《三国地理眼》系列从诸葛亮出山到三国统一,一共48篇,前面的部分,各种事情挤到一起,真没有精力继续写。没办法,我跟白马老师说,元旦后再继续吧。三国地理眼,依然是未完待续。

我的2020,虽有拼搏的足迹,但更多的是挫败的记录。学车路上历尽坎坷,一波三折,更有科三挂科那不堪回首一幕,学车注定未完待续。课程资源征集,我努力做微课,有朋友的帮助下,录了两个课题的微课。最后虽在栖霞获得一等奖,到了烟台只得了二等奖,教育技术学习,未完待续。这一年,我参加过信息化2.0培训,但还没有正式启动,未完待续。这一年,我写过不少教学方面的日志,也获得过不少好评,但仍有几篇想写的没有写,教学研究永无止境,未完待续。

就在刚刚,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发表元旦贺词,“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对整个国家来说,“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是必然的,对我来说,却注定不可能有什么“辉煌”,但无论如何,要创造出自己的精彩。中地参雷主编在2021年第1期的卷首词中说,“2020,有多少坚守与感动,2021,就有多少憧憬与希望”。我的2021,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去做,需要去完成,“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这是想都不用想就能懂的道理。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1-2 12:25
路老师这一年做了好多的事啊,反观我好像这一年闲散的就这么过去了
回复 ludog 2021-1-11 21:49
叶片水滴: 路老师这一年做了好多的事啊,反观我好像这一年闲散的就这么过去了
水滴,俺没有一件事做的很成功啊。
回复 景荣 2021-1-12 22:00
最看好三国地理这件,硬是自己走了一条道出来
回复 ludog 2021-1-16 20:41
景荣: 最看好三国地理这件,硬是自己走了一条道出来
谢谢景总鼓励。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1-31 21:11
ludog: 水滴,俺没有一件事做的很成功啊。
有句话咋说的,失败指的是从来没有开始过,所以路老师您去尝试了,开始了这边是成功的关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35 , Processed in 0.0773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