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低、中、高纬度地区和五带划分

已有 698 次阅读2021-1-11 21:54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常常遇到学生甚至一些老师问,30°是低纬度还是中纬度?60°是中纬度还是高纬度?我总是跟学生讲,30°和60°就是一个分界线,如同0,是正数和负数的分界点,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但就是有个别人,命题奇葩,把点标注在30°或60°上,问人家学生这是啥纬度。让命题人来说说,到底是啥纬度?

首先我们要明白,低、中、高纬度地区是怎么来的。低、中、高纬度地区是相对的,习惯的划分方法,有一定的气象意义,但并没有天文意义。我们知道,低纬度地区获得的太阳热量多,许多地区的热带气候伸入到30°附近。而高纬度地区气候寒冷,属于亚寒带、寒带气候。当然,气候还要受纬度的影响,如我国30°N附近就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和高原山地气候。

明白了低、中、高纬度地区划分的来源,我们就可以肯定,判断30°和60°属于啥纬度地区,完全没有意义。如前所述,低、中、高纬度地区没有天文上的意义,只是与气候有联系。而两种气候类型之间,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界线,只是一个或宽或窄的过渡地带。

五带不同,五带的划分有明确的天文意义,是天文现象在纬度上的反映。南、北回归线一年中有一次正午太阳直射机会,因此南、北回归线本身属于热带。同理,南、北极圈有极昼、极夜现象,因此属于寒带。当然,这个是理论上的,现实中,由于太阳不是一个点,而是有16′的视角,加上大气折光现象、人的高度等因素,出现极昼、极夜的边界线并非南、北极圈,这里不再讨论这个。

所以,低、中、高纬度地区划分,显然没有必须在经纬网部分考学生,至少,不能在把点放在界线上考学生,这样的命题人估计是脑袋被门挤了。那么,低、中、高纬度地区能用在哪儿呢?当学习区域地理时,描述某地区纬度位置的时候,既可以参考五带,也可以参考低、中、高纬度地区。举个例子,长城站的纬度是南纬62°多,并没有到寒带啊,是吧。但这里就是很冷,描述乔治王岛位置,就可以说,位于高纬度地区。所以,低、中、高纬度地区的最大意义,就是辅助推测气候特征,而气候类型之间并没有清晰界线,只是大致而已。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3:09 , Processed in 0.08517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