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警惕区域地理的“伪生活化”情境设计

热度 4已有 845 次阅读2021-3-18 13:57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许多老师在讲区域地理的时候比较重视创设生活化的情境,但有些老师设计的“生活化”情境远离真实的生活,我称之为“伪生活化”。比如,有位老师讲气候时,弄了个情境,说表弟来看她,两个人一个从山的这边爬,一个从那边爬,结果,这边下雨了,那边没有下雨。当初磨课的时候,我就说,如果有表弟来看你,你会让他爬这边的山,你爬那边的山?有客人来,不是陪着一起爬山,反而两边爬山,来研究迎风坡和背风坡的降雨差别?现实会中有人这么做吗?如果有,那这个人情商也没谁了。你想说明地形雨,好歹可以说,两人爬山,从这边风和日丽的,怎么翻过山到了那边,下起雨来了。两个人分别从两边爬山去研究,这是“伪生活化”的典型。但人家后来并没有听我的,正式上课的时候还是那情境,不过,人家的优质课最后居然获得大奖了,我是非常佩服那些眼光独到的评委,嘿嘿。

言归正传,刚刚我听了校内的教研课,执教老师讲的是《东南亚》。这位老师与其他许多老师一样,也创设了旅游情境。说五一明明要随父母去东南亚旅游,做了个旅游攻略:东南亚在哪里?需要准备什么样的衣服?有哪些国家?能看到哪些风景?

接下来,这位老师果然按照这个“攻略”,走进东南亚。先来位置,半球位置、经纬度位置,还让学生上来画出东南亚的经度纬度。海陆位置,让学生找出海洋,圈出来。学生没有举手上来圈,这位老师让学生交流一下。濒临海洋有什么可交流的?自己在书上找出不就完了?好,现在标出海洋,又是看半球位置。然后弄了个经纬度位置,让学生到黑板上画经纬度范围。让学生看东南亚位于低中高纬度哪儿,我们是温带,所以应该穿什么衣服?然后接上了气候,东南亚有什么气候,去要不要带伞,等等。

我理解这位老师讲东南亚,主观上是希望教给学生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分析了气候后,引出去应该穿什么衣服,证明这位老师确实在为生活化的地理课设置而努力。但纵观整节课,从攻略开始,就不是真实的生活,所以,我只能称为“伪生活化”。或许有老师说,艺术不都是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吗?生活化的地理设计目的是讲地理,为什么就不能高于生活呢?我感觉,生活化的设计可以高于生活,但不能是假的生活。其实,按照真实的生活化情境设计这节课,可能会更精彩。

我们先从这个旅游攻略谈起。我们到某个地方旅游,先关心什么?是先关心这儿有没有吸引我的旅游资源,还是先关心在哪里?如果没有能吸引我的旅游资源,爱在哪就在哪,反正我不去,是吧。所以,如果攻略,第一步当然应该是旅游资源,看一下东南亚有哪些著名的旅游资源,能不能吸引到我们。在查找旅游资源的时候,国家不就一起看了吗?为什么还要单独弄出一个环节看国家?我以前听过许多人讲欧洲西部,同样有这个问题。为什么非要旅游胜地是旅游胜地,国家是国家,结合在一起看,事半功倍,有那么难吗?

这些旅游资源果真能吸引到我们,那好,决定去了,此时应做什么?是不是要了解去穿什么衣服?穿什么衣服,与气候有关,而气候受纬度影响很大。然后再看纬度位置和气候,是吧。许多老师讲纬度位置,从来就不跟气候联系在一起,气候又与生产和生活割裂。我以前说过,有些老师讲区域地理,每一个环节都近乎完美,就是之间没有联系。而且,就纬度位置来说,我们只要找出标志性的纬线就行了,足以判断出来,东南亚大部分地区位于热带,应当以热带气候为主。为什么还要再看低中高纬度?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说,根据纬度位置可以大致推测气候,并非100%正确,应该辅之以曼谷和新加坡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这样,能证实我们的推测,证实我们需要穿什么衣服。

这位老师后面讲了马六甲海峡,关于其地位,说日本原料来自马六甲海峡,“世界各地运东西经过马六甲海峡”。这句话本身就是有问题的,日本进口的原料,并非都需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进口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还用得着经过马六甲海峡吗?抛开口误不谈,讲马六甲海峡去讲对日本的意义,也是不妥的。马六甲海峡对中国没有意义了吗?意义同样大嘛。既然是旅游情境,完全可以设计旅游时经过马六甲海峡,看到来往繁忙的船只,然后再看为什么这里运输繁忙,有什么重要意义。

生活化的设计,要尽量设计相对真实的生活情境,那种“伪生活化”的区域地理教学,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假,很别扭。“伪生活化”是一个方面,各个环节互不联系是另一个重要问题。许多老师讲区域地理,压根儿不清楚,我讲这个,目的是什么。比如,讲东南亚,为什么要讲半球位置?不管,反正讲位置就要讲半球位置。唉,这区域地理教学,真是任重而道远啊。

我横竖想不通,东南亚为什么还要讲经度位置,还要让学生画一下经度范围。后来理解了,这是人教版教材的误导。在亚洲的位置和范围一节,让学生读出经纬度范围。经度范围虽然配合纬度范围,可以把一个区域精确定位,但对于区域特征的分析,却是毫无用处的。看什么看?至于纬度范围,也是完全没有必要,只要找出标志线纬线不就行了?有的老师不仅要找出半球位置,还要找出经纬度范围,真是不嫌麻烦。

圈出东南亚的位置有什么意义?这个图,本意是在全球范围内定位,可以让学生看出东南亚位于两大洲、两大洋之间的十字路口位置。

注意马六甲海峡这几个字,横着打的。为什么不能沿着马六甲海峡的延伸方向打呢?

学生在知识梳理中填东南亚位置,这个内容,学生做了,知识上没有问题,但位置的影响,位置与自然环境、人类活动的关系,学生不可能形成一个完整概念。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21-3-18 14:19
从整体性的角度出发,想要探讨的区域知识,都可以从旅游切入,学科知识如果提高到地理学思想的角度来设计,会自然而贴切很多。
回复 zhangyu 2021-3-18 19:25
路老,受教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3-19 04:51
问题还是出在教师自身对学科的理解存在不足,教师的专业知识中学科本体性知识还是最重要的,我们工作的第一身份是学科教师!
回复 haoxxooo 2021-3-19 16:40
创设情境要符合实际,但你说让学生观察下图册就知道了位置,就一带而过,我不是很认同,我们作为学科老师,应该体现学科特点,在考试题中往往会突出地理位置的表达,往往会考察区域定位,这个就应该去看经纬度、半球位置等进而得出地理位置的特点和意义。
回复 ludog 2021-3-19 22:55
chinasun: 从整体性的角度出发,想要探讨的区域知识,都可以从旅游切入,学科知识如果提高到地理学思想的角度来设计,会自然而贴切很多。
对对,从整体性角度出发,无论是用什么情境,都要考虑区域整体。
回复 ludog 2021-3-19 22:58
长江口口: 问题还是出在教师自身对学科的理解存在不足,教师的专业知识中学科本体性知识还是最重要的,我们工作的第一身份是学科教师!
是啊,周老师,有的老师只是认识到知识点,之间的关联,并没有把握好。于是,给学生的就是一个个零散的知识点。
回复 ludog 2021-3-19 23:03
haoxxooo: 创设情境要符合实际,但你说让学生观察下图册就知道了位置,就一带而过,我不是很认同,我们作为学科老师,应该体现学科特点,在考试题中往往会突出地理位置的表 ...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老师让学生说东南亚的海陆位置,学生不举手,老师就让学生讨论一下东南亚的海陆位置。海陆位置明显不需要讨论,学生不愿意举手,是没有调动起学生积极性来,观察海陆位置很容易,描述也并不难。主要还是看到学生不举手,情绪不高,就缺乏应变能力。
回复 ludog 2021-3-19 23:05
zhangyu: 路老,受教了
不敢不敢,多交流一下,我也只是写一写自己的听课感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45 , Processed in 0.05951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