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节水与调水说起

热度 1已有 410 次阅读2021-4-2 20:33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如果问这样一个问题:节水与调水哪个重要?可能很多老师会说,这还用说吗?人教版教材八上《水资源》有这样的论述:“从某种意义上讲,节水比调水更重要。”书上都这么说了,节水比调水更重要,还有错吗?难怪有的人命题,就根据这句话编选择题,解决华北地区缺水问题最重要的措施是什么?A啥啥B怎样,C节水D南水北调,然后给出答案是,节水。

无独有偶,人教版八下《北方地区自然特征与农业》中,有这样一段叙述:“国家为缓解华北平原,尤其是京津地区淡水资源不足的状况,采取了南水北调等跨流域调水措施。从长远看,发展节水农业,才是这里农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就是根据这句话,有人编题,华北解决缺水问题最重要的措施是啥,答案是发展节水农业。

第一个问题曾经在群里跟一些老师争论过,老师们的证据就是教材里的话,教材里说的还有错吗?我说华北地区是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地区,我国人均水资源2064立方米/人,河北多少呢?220立方米/人,北京和天津更夸张,分别是142立方米/人和118立方米/人。也就是说,华北靠自身绝对无法解决水资源问题,所以才要南水北调。

去年11月,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来江苏考察时,来到江都水利枢纽南水北调东线的源头,有以下重要论述:

“北缺南丰”是我国水资源分布的显著特点。党和国家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就是要对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剂,促进南北方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要继续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完善规划和建设方案,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统筹起来,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提高向北调水能力,另一方面北方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业,节约用水,不能随意扩大用水量……要依托大型水利枢纽设施和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积极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信息,一是“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这就明确否定了调水、节水哪个更重要的争论,两者都重要,根本就不应该分哪个更重要。二是是“以水定城、以水定业,节约用水”,这段描述,是不是有点像教材中所说的,“在西北干旱地区,水资源的不足更是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

教材中的表述,都有具体的语境,不可断章取义,机械理解。例如,教材中关于水资源那句话,是针对我国存在水资源利用率低和水污染严重的问题,强调了“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解决我国缺水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才说出了那句话。再如,人教版教材在《交通运输》一节,有句话“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铁路运输是我国最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之一”。有老师就根据这句话,编选择题,哪个运输方式更重要?这个那个,答案,铁路运输。这些人编题的时候,闭眼不看“之一”那个字眼。其实,从货物运输看,公路运输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以2019年为例,达72.99%,铁路占9.18%,排第三。如下图所示: 

旅客周转量中,铁路倒是第一位,其次是民航。其实,让学生根据情况,能够选择不同的交通运输方式,至于哪种交通运输更重要,有必要追究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汐风潮韵 2021-6-11 21:13
教材的语言,浓缩就是精华,更多的还是需要我们教师去仔细推敲,消化,不少语句是需要放在特定的情境之中。
回复 ludog 2021-6-20 10:27
汐风潮韵: 教材的语言,浓缩就是精华,更多的还是需要我们教师去仔细推敲,消化,不少语句是需要放在特定的情境之中。
对啊,汐风潮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38 , Processed in 0.07790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