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口》教学的几个问题探讨

热度 2已有 613 次阅读2021-9-1 23:27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现在,我国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已经公布,人口政策已经调整,但教材的修改有一 定的周期,我们现在《人口》教学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就内容来说,直观的可能是数据的变化,教材只是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而现在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今年511日已经公布,约为14.1亿人。但人口数量本来就不是要求学生记忆的,所以数据只需要给学生介绍一下即可。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人口仅增加了7206万人,年平均增长只有 0.53%,比2000年到2010年这10年间的年平均增长率,又下降了0.0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国人口增长速度已经非常低,许多教材仍然保留着“人口基数大,增长快(或净增人口多)”,显然与事实不符,建议淡化,把与这句话有关的练习,也应删了。

就这部分内容编排来说,人教版的教材最好,不仅提到了实施计划生育后人口增长速度大幅度降低,还提到了近年来出现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下降,以及2016年起实施的“全面两孩”政策。但其他版本的内容,十分滞后,商务星球版略好,至少涉及到了老龄人口比例不断提高,养老负担加重。中图版讨论人口过多带来的问题显然不合适,但至少还提到全面两孩,关注了人口素质。湘教版就成为最差的了,不仅人口政策没有体现出时代特点,甚至把人口增长与人口政策分开来,中间插了个人口分布,这种奇葩安排,不知编者开了啥脑洞。总之,一切与人口数量多、压力大的活动,我认为都不必进行,不管活动还是正文,有关“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的表述,都应该淡化。我国现在显然不宜再提晚婚,据统计,江苏省的初婚年龄居然到了33岁多,其他省份估计也好不到哪儿去,这也太可怕了。我在教研的时候说,与人口控制相关的活动,一律不要进行了。但一定分析透为什么从“全面两孩”迅速到了“全面三孩”。

当然,除了“讲什么”以外,恐怕我们还需要注意“怎么讲”。这里简单分析一下几个问题。今天我听了节常态课,老师提了个问题:世界地理中人口一节学了哪两个词?让学生回答,有的说人口自然增长率,人口出生率。这个问题属于典型的指向性不明,让学生回答哪两个词?人口增长?人口密度?再如,“人口增长怎样才算合理?”老师预设的答案是,“人口增长要与社会经济相一致,与资源、环境相协调”,这样的问题,指向性也不足够清晰。没有明确指向性的问题,学生是无法回答的。有的问题,指向性没有问题,但答案要求足够的知识背景,学生也不容易回答。例如,在讲人口分布的时候,老师问了个问题,“为什么东部人口稠密?”这个问题本来就难以回答,因为地形和气候知识学生还没有学,况且,还涉及到社会经济因素。果然,学生回答不到点上,老师没办法把答案说出来了。我要分析这个问题的时候,没有让学生分析东部为什么人口稠密,而是让学生分析西部为什么人口稀疏。我说,不只是我们国家人口分布很不均匀,世界人口分布也很不均匀,然后问学生,谁还能记得,造成世界人口稀疏区原因可能有哪四种?居然有学生完整回答出来了。然后我跟学生说,“气候过于湿热的雨林地区”这种情况我国是没有的,那么,其他三种情况,有没有呢?学生自己选择地图,把过于干旱、地势高峻的例子都找了出来。我感觉,人口稀疏区,只需要从自然条件角度分析即可,并且可以用到初一的知识,也就是说,问题的设问要照顾到学生的实际水平。

还有一种情况,学生的回答,不必都要引导到“标准”答案中来。例如,老师领学生分析中国人口增长示意图时,分为1949年以前、以后来分析,先分析1949年前为什么人口增长慢,然后问学生1949年后为什么增长快。学生回答“战争少了”,老师问“战争少了就是什么?”学生说“太来了”,老师又问“太平了就是什么?”学生再也回答不出来,也真是难为学生了,“太平了就是什么?”谁能一句话说清楚?老师没办法,就说,“战争少了就是社会稳定”,唉,何必这么纠结呢?其实“战争少了”本来就是人口快速增长的原因嘛,学生的回答并不错,何必一定要引导到“标准”答案中来呢?


(这幅图中是教材中的,优点是可以看较大时间尺度的人口增长情况,缺点是无法清晰反映计划生育政策对人口增长的影响)

(这幅图是第七次人口普查公布的,时间尺度比较大,可以清楚看到人口数量和年均增长率,特别是近些年的变化)

(这幅图是地理填充图册上的,可以清晰看出来,近年来的人口数量、增长率的变化,特别是2016年有短暂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回升。但地理填充图册的设问不太好,实行计划生育后20世纪80年代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变化,其实,只要改成问80年代末就行)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安小苏 2021-9-2 21:10
晚婚晚育少生优生这个内容,几乎不考,初中人口的考向跟多是结合时事热点和图表考查。
回复 ludog 2021-9-3 07:45
对啊,对啊,确实是。
回复 景荣 2021-9-21 18:00
这一块内容建议路老师做更系统的研究,可以出一篇不错的文章,发表可能性高。
回复 ludog 2021-9-21 18:24
景荣: 这一块内容建议路老师做更系统的研究,可以出一篇不错的文章,发表可能性高。
谢谢景总鼓励,确实需要深入研究一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7:27 , Processed in 0.0768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