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做到精准概念教学——以《地形图的判读》为例

已有 1056 次阅读2021-9-22 22:40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今天教研的时候,我让新老师小刘说课,《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我听他说的挺简单的,隐隐有些担心。众所周知,这一节课是初一著名的难点。他说的过程,我提了几个问题,问他怎么处理,然后他的指导老师刘老师进行了指导。但我还是不太放心按说,刚入职的老师,还达不到举重若轻的境界的,今天下午最后一节课,我临时决定去听一听他的这节课,恰好,他的帮扶老师和组里另一位老师也一起来了。

小刘复习了一下上节课的《地图的阅读》,先复习的是地图的方法判断方向,还简单画了个经纬网图,如下图所示:




为了说明如何判断AB的什么方向,小刘还画个箭头,标上东西南北。接着又复习了比例尺大小与范围的关系,比例尺的三种表示方法。开始复习上一节课的内容,是许多老师的常规做法。本来,复习什么内容,复习多少,并没有确定的要求。但是,我个人感觉,复习的内容一是要与本节内容有密切的关系,不一定非要复习上一节课的,例如,八年级讲《地形和地势》,上一节是民族,民族与本节课并无关联,是吧,或许复习一下五种地形类型的特征更合适;二是复习多少,要看本节课内容的难度,压力大不大,本节课内容多,难度大,可以不复习上节的;三是复习的时候不一定安排在上课伊始,以本节为例,方向判断,比例尺计算,在等高线地形图的题目中都可以练习,练习其实也是复习的一种形式。

进入本节课的内容了,小刘先用课件出示了如下的图片,问学生,山上有什么?


学生纷纷举手回答,但回答的乱七八糟的。这幅图,我估计小刘本来是想问山体部位的,学生也确实也碰巧回答到什么山脊、陡崖的。但老师提的这个问题,属于典型的问题指向不明。山上有什么?想让学生回答什么呢?山上有树有草吗?那么,这幅图如何利用呢?我想,不妨就用教材上的话,图上有高山,有沟谷,如何一幅平面图上表示呢?可以进入本节课。地表地形虽复杂,就是海拔不同,相对高度不同。而在海拔和相对高度教学中,小刘又出示了下面的这幅图,让学生把海拔和相对高度的概念在课本上划出来,还问学生,这三个数哪个代表海拔,哪个代表相对高度。


海拔和相对高度是重要概念,这种概念,我认为教师必须精确地讲解,不能仅仅看一下书。而这个问题,也不必问哪个代表海拔,哪个代表相对高度,可以直接问甲、乙两点的海拔,甲与乙的相对高度即可。接下来,老师让学生背一定概念,自己调出下一个环节的动画。教师调的时候,学生其实并没有在记,这属于师生活动不一致,会影响教学效果的。而且,记这个定义没有太大的意义,应当选择个典型题做一下练习,让学生在练习中巩固、应用概念。

讲山体的不同部位时,小刘出示图片,让学生认识一下现实中的山体不同部位,这个环节倒是不错,但在认识山脊和山谷的时候,需要强调,山谷能形成河流,而山脊不能。小刘放了那个flash动画,让学生认识等高线地形图怎么来的,但对等高线定义,说的并不精准,估计他是看那个动画,照这个解析的(我原以为是个新的,一看原来是我十几年前用过,现在不用了的那个),最后,停在这个画面上,认识山体的不同部位。


等认陡崖的时候,让学生来指一指,问学生,等高线有什么特点?学生有的说直,有的说弯,有的说平行。教师说,密集。还说,如何判陡崖呢?答案是最密集坡度越陡,就是陡崖。其实给学生看陡崖图片时,就应该看看陡崖的特点,在等高线地形图上,陡崖是几条等高线是相交到一起,这一点不强调肯定不行。山脊和山谷,同样让学生指一指,哪儿是山脊,哪儿是山谷,要注意等高线图和山体模型的部位要对应上去,这样才容易理解。

本来教研的时候,已经说好两课时,第一课时就到这儿,小刘不知怎么想的,估计是看时间还剩不少吧,又要继续讲分层设色地形图,讲五种基本地形类型,出示的高原用了青藏高原的局部,正好有山,我估计学生能更分不清高原和山地的差异。还没等讲完这个内容,下课时间就到了。

总体看这一节课,概念教学可谓是一塌糊涂。新入职的老师来说,某几节课讲不好,实属正常。而且,这也提醒我,教研的时候,仍然需要更细一点,不能认为这个他知道,那个他知道。那么,这一节课的概念教学应当注意什么呢?我感觉,一是重要的概念教师一定要讲清楚,如海拔和相对高度。二是山体不同部位这样的概念,真实的形状,要与相应的等高线特征联系,让学生的脑子里树立这种关联;三是不要迷信多媒体辅助,有时传统的更有优势。其实,我校等高线模型,应当拿来给学生看,脑子里有实物的形象,等高线地形图是怎么来的,再与动画相结合。四是重要的概念一定要及时练习,通过练习让学生掌握。无论是海拔、相对高度,还是山体不同的部位,抑或是坡陡、坡缓与等高线疏密的关系,都要紧跟着练习,这样,就不会剩的时间不知道咋用,去讲下面的内容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10 , Processed in 0.05129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