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angyu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5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越是普通,越要努力要求进步

热度 2已有 924 次阅读2017-3-25 23:19 |个人分类:日常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我2016年毕业9月参加工作,工作的学校位于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是四川的人口大县,素有中国柠檬之都、中国佛雕之都之称。来这里半年也没找着机会去看石刻,昨天听团委书记说今天要陪同北京来的历史教研员去看(她对佛像、石刻很感兴趣也有一定研究,专程从北京过来看佛像),我就赶紧争取了一个陪同机会,一方面可以去看看石刻,还可以听他们解说;另一方面可以和北京来的教研员交流一下,毕竟我们这么偏远的地方很难有这样的机会。这趟可以说是不虚此行,不管是看石刻,交流教学,还是对待生活的态度,都学到了好多。
        有关教学:我们学校推行导学案教学,班级内实行小组捆绑式评价,这学期开始鼓励老师们自己学做微课,在教学中我有一些疑问,所以在车上与教研员进行了简单的交流。问题一:曹老师,如果我们在课堂中使用微课,那您认为微课在我们日常课堂教学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微课与微视频有什么区别?微课一般时长多久比较合适?回答一:我认为其实没什么区别;微课一般几分钟就可以了。微课的主要作用就是调节学生的学习方式,学生上课一直是文字、图片或声音,当学得疲惫时如果加入视频可以调节学生的学习状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问题二:我虽然没有尝试过做微课,但平时也会将网上做得比较好的微课用于自己的教学(比如:考A啦),有时课前预习用(学生看完教材以后看),有时候课中讲解重难点用,有时候复习用。那你觉得什么样的内容适合或者需要录制成微课?是使用自己录制的微课好一些还是利用网上专业录制的微课好一些?回答二:我平时是要求我的老师们全都要自己录制微课,当然如果让学生自己录制效果更好。主要就是讲重点或是难点录制成微课。问题三:我们学校去年才开始推行导学案教学,从其他学校的使用情况来看,主要就是导学案的编制出了很大问题,最后成了“假的导学案”,而且我知道有些学校早就不用导学案了,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回答三:我认为导学案教学法本身是没有错的,问题只是出在了编制和使用的老师身上。所谓导学,就是老师引导学生学习,要做到有效导学,老师需要花些心思去设计和编制导学案,而且最开始好多老师都把导学案做成了填空式的,真正的导学案材料应该是教材上没有的。所以不管是导学案还是微课,其实都只是教学的一种工具而已,重在使用者如何设计如何用好。(这个观点我是赞成的。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说话方式哪里出了错,晚上吃饭时她对大家说到她认为我很有自己的想法,比较固执,说话很直接,人太简单太单纯,像小孩。让我联想到毕业时,导师告诫我让我工作中少说话,有时候傻人有傻福。哭泣...看来真的哪里出了问题)
PS:我这个人有个很大的缺点就是懒,不爱用文字去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感,渐渐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浅薄。所以希望自己从今天开始踏出记录的这一步,借长江口口老师的话来勉励自己,“读书多一点,思考勤一点,记录及时点,迷茫少一点”,希望自己可以做到。越是普通,越要要求自己努力进步。潜伏在星韵很久了,一直没有写过博文,极少交流,所以我可能没有真的参与网络教研交流,可能是在假学习。第一次写博文,欢迎大家拍砖。由于石刻的内容有照片,会显得文章太冗长,所以明天写有关石刻。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7-3-26 19:33
迈出第一步就是成功,加油
回复 geonet 2017-3-27 09:03
结束假学习,进步就更快一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2:14 , Processed in 0.07305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