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angyu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5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陪历史教研员观中国佛雕之都有感

热度 2已有 843 次阅读2017-3-27 00:4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我2016年毕业9月参加工作,工作的学校位于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是四川的人口大县,素有中国柠檬之都、中国佛雕之都之称。来这里半年也没找着机会去看石刻,昨天听团委书记说今天要陪同北京来的历史教研员去看(她对佛像、石刻很感兴趣也有一定研究,专程从北京过来看佛像),我就赶紧争取了一个陪同机会,一方面可以去看看石刻,还可以听他们解说;另一方面可以和北京来的教研员交流一下,毕竟我们这么偏远的地方很难有这样的机会。这趟可以说是不虚此行,不管是看石刻,交流教学,还是对待生活的态度,都学到了好多。
       
有关佛雕石刻:安岳石窟是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可能以前由于安岳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可以说是藏在深山人未识,一直没有受到国家政府重视保护,部分洞穴的文物(佛头)被盗。再加之安岳石窟各洞窟非常分散(安岳每个乡镇无一没有石窟),集群状况不佳,所以没有被开发为旅游胜地,当然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安岳石窟的佛像非常原始天然,人为改造破坏较少,主要都是天然风化,价值非常大。这位历史教研员去过全国许多出名的以及不太出名的石窟,看过听过欣赏过许多石刻佛像,对比其她石窟,她对安岳石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就在今年元旦她就已经来过一次安岳看过几个洞窟,觉得还不够尽兴,所以再专程来一趟。她不是专业研究考古的,只是单纯的爱好者,一路上我和另一位历史老师总是试图根据佛像的风格、服饰、着色等去猜测它的年代,她比我们都懂,但她总是告诉我们,你们都把它变成了知识,反而忽视了它本身的美。历史它不是知识,不仅仅是背记一些东西。一路上她那种看到佛雕就两眼放光,不停称赞刻得真美的模样打动了我,那是真的热爱。我是第一次看这种石刻的佛雕,平常见到的主要都是泥塑的。一天的时间我们走了几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洞窟,首先是毗卢洞,再就是华严洞、孔雀洞,最后是千佛寨,一天下来,感慨很多。
1.当地有这么好的乡土资源,在以后教学中,尤其是过两年高考改革以后,是否可以设计一门实践课程,让学生开展田野调查,还可以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教育。
2.原来我的身边到处充斥着文物,我也亲眼看到了被盗以后的佛像,还有以前历史书上讲的那个特殊时期对佛像大规模的破坏,许多都被砸坏了,到处都能看到千年古迹的忧伤。
3.大多的洞窟都是直接在完整的岩石上根据岩性和地形地质条件顺势凿刻出来的,内容十分丰富,雕刻技艺十分精美,不得不感叹古代人的毅力和技艺。
4.许多佛像是雕刻在砂岩上的,这么多年来,风化已经非常严重了,导致许多佛像已经不完整已经看不清楚了,我们也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力量,这些可能过不了多少年就会消失,看一次就少一次。
今天由于有课我没有陪同她们一起去八庙乡卧佛沟看卧佛,甚是可惜,以后难有机会再去了。附照片几张。由于火狐浏览器上传照片时插件崩溃,所以我将照片传到我的相册。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3-27 09:14
真正的学识不仅仅是知识。
回复 地理刘 2017-3-27 09:25
今天逛星韵偶然发现你的这篇文章,我是实验中学的地理老师,上周末听刘莉老师说要陪北京来的历史教研员游览安岳石刻,没想到在这见到了星韵里距离自己这么近的人。以后多交流
回复 zhangyu 2017-4-3 10:58
地理刘: 今天逛星韵偶然发现你的这篇文章,我是实验中学的地理老师,上周末听刘莉老师说要陪北京来的历史教研员游览安岳石刻,没想到在这见到了星韵里距离自己这么近的人 ...
那天和刘老师一起吃了晚餐。我在安中,我们可以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17 , Processed in 0.0762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