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高高的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6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堂改革,我在路上

热度 2已有 878 次阅读2015-7-25 01:2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课堂

 
        高考完,休息了一周,便与高三全体教师一道接受“学本课堂”教学模式的培训。学校特聘专家韩立福团队一行3人亲自来攀为我们培训、讲解、示范,几日过后,又安排去我校高一年级各班观摩听课,然后我们又亲自观摩了2位高三老师的“学本课堂”,这一路走来,感慨颇多。韩教授团队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有别于传统授课模式下的创新教学。它最大的特色是:学生上课前的结构化预习,采用“查划写记练思”落实教材的基本知识;课堂上围绕学生预习中的个体问题和老师预设的问题而展开,先学习小组内讨论,小组内解决不了的,小组间讨论,仍然解决不了的,老师再出面。课堂上学生是站立聚首讨论,课堂灵动了,学生不打瞌睡了,老师则重点在组织课堂的流程,观察学生课堂的表现,解答大家都有的疑惑。该模式的实践,对老师真的是一个挑战,首先要“入模”;另外,你原有的上课模式要更新,原有的一些经验之谈要重新融入新鲜的内容,一些上课资源,比如PPT、教学设计要重新打磨;还有就是课堂学生的表现,老师要及时评价。
       更要紧的是,为了开校就能让该模式顺利开展,假期,老师要开发出学生用的资料“问题导读一评价单”“问题生成——评价单”“问题训一评价单”和教师自己用的“教学设计”,即“1案3单”的开发。自从接受了开发“1案3单”的任务后,我就卯足了劲儿,一有时间就呆在电脑旁,敲敲打打,修修补补,真心希望我们开发的资料能让学生喜欢,能有助于学生课堂的学习。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fenglinsky 2015-7-25 10:23
又是打鸡血,我们这前两年搞山东昌乐二中高效课堂模式,最终变成搞笑课堂,失败了。
“学生不打瞌睡了”,除非学生素质得到极大改善,否则是妄谈。
回复 行千里路 2015-7-25 11:56
其实人多的班级,表现内敛的孩子渐渐消失了。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7-25 23:15
fenglinsky: 又是打鸡血,我们这前两年搞山东昌乐二中高效课堂模式,最终变成搞笑课堂,失败了。
“学生不打瞌睡了”,除非学生素质得到极大改善,否则是妄谈。
我校也派老师去昌乐二中学习过。现在我校的高一、高二都在实践“韩立福:有效教学法”,我们刚带完高三的这一届已经落伍于那2个年级了。从我们亲临高一高二不同层次班级的“学本课堂”观摩的情况来看,应该说真的有别于传统的课堂。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更到位,学生的表达能力、知识的过手能力明显增强。曾经我教的艺体班学生打瞌睡的现象较明显。可是,当我走进高一高二艺体班的“学本课堂”,艺体生们真的没有打瞌睡。所以,我有着好奇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1:11 , Processed in 0.07421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