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高高的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6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6-03-21

热度 1已有 841 次阅读2016-3-21 21:5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静悄悄的革命》读书有感

                         高2018届教师    代伶

   声音沙哑,不停地在9个班级中穿行,期末最后的5周真是不堪回首。紧接着,监考、改卷,一环接一环,终于盼来了放假。捧着半个月前照的CT片子,来到医院,还是那位专家熊医生,问了问情况,接着开出CT单子和验血单子,验了血、照了CT,等着结论出来,再次回访熊医生,比照前后两张CT片子,结论是:肺炎有好转,还需继续输液。输完液体,离大年三十也就只有2天了。与家里的3位老人共享天伦之乐,共赏攀枝花冬日里的阳光,一不留神,春节过去,寒假结束。记得期末结束时,王校长曾经语重心长地告诉全体老师假期里要结合我校的课改实际,认真研读《静悄悄的革命》。我觉得辜负了王校的一片好意。幸好,学校非常体恤大家,延长了交论文的时间,于是翻看了佐藤学先生的《静悄悄的革命》一书,书中于我留有印象的有:

一、倾听比发言更重要

     如果我们希望在课堂上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言语表现能力的话,那么与其鼓励他们发言,不如培养其倾听的能力。这看起来好像离得远些,其实却是一条捷径。在教室里,倾听的能力培养起来之后,课堂的言语表现才会变得丰富起来,而不是相反。摘自《静悄悄的革命》21

     倾听就是细心地听取别人说话。倾听是有助于学习的好习惯。因为有效的倾听能帮助我们博采众长,弥补自己考虑问题的不足;也能使我们触类旁通,萌发灵感。善于学习的学生通常擅长倾听。只自己说而不愿意倾听别人说话的人既显得不礼貌、自以为是、目中无人,而且失去了向别人学习的好机会。在课堂上,倾听更需要相互。可以说,互相倾听是互相学习的基础。

     首先教师要提醒学生之间互相的倾听,当有同学在回答时,欣赏同龄人精彩的回答、不一样的风采,反省自己思维的不足,即使同学的回答不尽人意,也要大度宽容地倾听完。因为善于倾听不仅是尊重他人、礼貌、修养的体现,更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善于倾听别人的发言、善于从别人的发言中汲取营养、善于与别人交流自己的思想,这是多么重要的能力啊!所以,佐藤学教授在书中说:我们应当追求的不是发言热闹的教室,而是用心地相互倾听的教室,只有在用心地相互倾听的教室里,才能通过发言让各种思考和情感相互交流,否则交流是不可能发生的。”“在教室的交流中,倾听永远比发言更加重要。

     同时,教师也要学会倾听学生们的发言。学生们发言教师要面向着他们,眼睛尽量注视着学生,仔细地倾听,积极地应对精彩的发言要喝彩和点赞,胆怯的发言要鼓励启发,错误的发言要引导和纠正,让每个孩子都安心发言,无拘无束地进行心的交流、思维的碰撞况且,教师在倾听孩子们心声的同时也能捕捉到一些教育契机和教育信息,对于拉近师生距离、找准教育谈话的切入口均大有好处

二、积极对待公开献课和研讨

    虽说只要把日常上课的情况如实地呈现出来就行了,但是随着公开研讨会日期的临近,每个教师多少都会有点担心。授课是不可能完美无缺的,无论是怎样出色的公开课,也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何况,在某些人看来是精彩的课,换了别的参观者,评价可能正相反。因为参观者的教育观和教学观是不同的,对授课情况的评价当然也就千差万别。正是这种不确定性,使上公路开课的教师的胆怯、不安有与日俱增的倾向。  ——摘自《静悄悄的革命》第 72 页

     记得大学刚毕业,怀揣着梦想走进了中学殿堂,先是参加校内的公开献课,获得好评,紧接着参加市级公开课,获得一等奖。后来,又转战到了三中,给我留有印象的就是献课。但凡占一个“新”字的,无论新分还是新调来,或者新上毕业班的老师,均要上公开课。上了,还要接受全校同行的、专家的不留情面的点评,评得有时候只觉得无地自容。可是,阵痛过后,我会更花时间、花精力,想办法,打磨自己的课堂,弥补自己的不足。现在,回想过去的那些时光,最让我难忘的,也正是献课最多的时候,当然,也是我进步最快的时候。所以,对于年轻人而言,争取多上公开课,有同行们听评课,能够多角度提出弥足珍贵的意见和建议,机会确实难得,珍惜好了,就能让你快速茁壮地成长。

     现在,我已过了不惑,快要迈向知天命的年龄。偶尔也会有献课,可是却少了激情,不再有狂热,我已经能平静地去面对献课,不再象年轻时候,觉得公开课好神秘,会给自己好大的压力,会绞尽脑汁去思考、打磨、修改、试讲、再修改等,总想让自己的这一节课与众不同,得到专家同行们的认可,因此,没讲之前,有时甚至会焦虑得睡不着觉。现在想想觉得挺好笑的。但,说真的,对于上公开课,无论是年轻教师,还是年长的老师,毕竟有同行来听课,会站在听课者的角度多一分思考,而不是像无人听课时多了一分随意,这样一来,课堂还是要严谨得多,周全得多。

        佐藤学教授写道:“我不会对别人的事说长道短,同样的,也不希望别人来干预我的工作。”这也许是时下许多学校相当多的教师不愿自己的课堂上多了几个陌生面孔的说词,探其缘由,个人认为其实与这位老师的性格、工作实力、与听课者的亲疏程度等因素是有关的。一个狭隘的老师、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老师、不喜欢与同事交往交流的老师,面对有陌生人来听课肯定是不太热心的。

      说点我个人的经历。还记得,刚到三中高中部任教的那年,正是由于组内老师杨康琼、奚刚、宋晓云、蔡华的理解、容忍,我才一有时间就呆在他们的课堂,聆听他们的授课,琢磨加亲自实践,才很快由熟悉的初中地理教学向陌生的高中地理教学转型,这不能不说与听课密不可分,所以,一直以来,非常感谢组内老师的宽容和大度,给了我学习提高的机会。

      上期,全校师生都在致力于学本课堂改革,比如结构化预习、小组合作学习、学生的展讲、展写等,在不知不觉中要渗透到我们惯有的教学环节中,相对于传统的一味让老师主宰的旧式模式,的确有许多新鲜的、有生命力的东西,值得我去学习、研究和品味,可是,如何渗透到自己的地理课堂上,我非常惶恐不安、不知所云。好在不断去听组内同行们蒋梦倩、杨康琼、奚刚3位老师们的问题评价课,边听边模仿、边琢磨,所以,才少走了许多的弯路。

        面对献课,如佐藤学先生所写:“只要平时以真诚的态度面对每一个学生,认真地培育他们的学习方法,那么根本不需要害怕。就算当天的授课以失败而告终了,我们要传递的信息也传递出去了。”面对本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分享授课老师的精彩处,走进孩子门们的中间,分享学生们讨论的乐趣和困难,进一步同事互相交流。这样一来,你的课堂就走出了封闭的空间,变得更灵动、更有生机。

三、迈向“学习共同体”

      佐藤学教授在本书中提出未来的学校应该是一个“学习的共同体”,学校不仅要成为“学生相互学习成长的地方,而且也要成为作为教育专家的教师们相互学习成长的地方,成为家长和市民参与学校教育、相互学习成长的地方。”的确,教育绝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是全社会的事,学校、教师只有和家长、社区、社会联系起来,教育的天地才会更广阔。

       里介绍的许多日本家长的做法,值得中国家长和学校借鉴。比如:学校教育中家长的广泛参与,不仅有家长授课,还有家长协助教师帮助学生学习;家长不仅参与自己孩子班级的教学协助,还参与其他班级的教学协助。这样一来,家长资源被广泛地调用,非常利于促进学校发展。

     教育本就应该是多样化的。孩子们背后的亲友团各行各业均有,不乏优秀有见地的家长,让他们走进课堂,为孩子们开讲座、讲经历,为孩子们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现实画卷,孩子可以从家长那里学到老师那儿学不到的许多知识,这是对课堂教学的有利辅助,这样一来,学校教育就不是真空,就变得接了地气家长走进校园,也让家长们对老师多了一份理解,而不是,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受一些媒体报道的极少数有违师德的教师行列中的负面报道的影响,将教师团体妖魔鬼怪化。

      书中不仅关注了学生的发展,也关注了教师的发展。这么多年来,学生越来越得到大家的关注,这是一个时代的进步。但我们希望能听到关注教师的声音,千万别让教师成为教育的“弱势群体”。

、教育需要宁静、平和。

      在《静悄悄的革命》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学生需要的是能从容平和地、安心地学习的学校,而不是一切都明确规定、热热闹闹的学校。”

     在教学改革风起云涌的今天,老师们一边尝试着改革,一边深思着:我们的课堂究竟应该如何走向?我们的学生究竟该如何培养?

      热闹的课堂氛围,活泼的学习气氛,是学生愉快学习的一种表现。那么,热闹的背后,学生究竟学到了多少知识?他们的收获学习所得是否和课堂的热闹程度成正比呢?书中去寻求答案。佐藤学教授笔下的“静”是指这一场教学改革并不是一场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革命,而是“从一个教室里萌发出来的,是植根于下层的民主主义的、以学校和社区为基地而进行的革命,是支持每个学生的多元化个性的革命,是促进教师的自主性和创造性的静悄悄的革命”。教学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时间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它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状态,静悄悄地、默默地渗入到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工作中去。“静悄悄”和“活力”这一对词汇看似相反,其实并不然。“静悄悄”是一种学习环境,是教学改革发生过程的一种状态;而“活力”指的是学生学习和教师工作的一种状态。将两者相融,在课程改革之路上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总之,佐藤学先生以他丰富的经验、执着的追求和获得的成功提醒我们要改变教育,必须从改变自身开始。我们每一个教师如今走在在教育教学改革的路上,改革的意念已经深入人心,只是课堂上的教育行为还需要不断矫正。相信,要在改也定能享受这场改革所带来的乐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一起投身这场静悄悄的革命吧!

                                                    201632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3-22 10:56
请把标题日期改掉,便于日后查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2:08 , Processed in 0.07527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