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June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6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热度 7已有 354 次阅读2016-8-25 22:2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岗前培训, 教师演讲, 演讲稿, 主题, 教学

(终于,考上了公立学校,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岗前培训,很系统的了解了有关教学常规的事项,有些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最后一天是新聘教师演讲比赛,主题是“爱与责任”,分享一下我的演讲稿。)

  有人说:“每一个小孩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是每个人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会很灿烂地绽放;而有的花,却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自己的那颗还没动静就着急,相信花都有自己的花期。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参天大树!”

  作为老师,面对的是一群踏入校门天真无邪,渴求知识,有着五彩斑斓梦想的孩子们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我们老师,需要细心的去呵护他们,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引导他们,等待他们慢慢成长。但是,如何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呢?我想,于学生而言,我们是学生学习引导者。只有我们老师自己变得足够优秀,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爱护学生,真正尽到对教育的那份神圣的职责

  从地理学科的角度来看,这是一门与生活实际联系特别紧密的学科,我们的基本理念是引导学生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只有我们老师爱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做生活中的有心人,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去热爱生活,观察生活,并且能够独立思考。他们就慢慢发现,知识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暑假期间,有幸参加了一个全国地理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地理老师,他们分享了许许多多能够激发学生地理学习兴趣的方法,像:讲故事学地理;摄影学地理;改编地理歌曲;地理浪漫语录;校园寻宝活动;学科节……在两天的时间内,听了四五十个主题发言,他们分享最前沿的地理资讯,自己的研究成果,他们在旅行中体会到感受到的地理知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地理研讨会,第一次真正走进地理人的世界!这次参会的收获特别多,头脑简直经历了一场大风暴。这些老师真的特别优秀,而且还很谦虚。反思自己两年的教学,除了对教材还算熟悉,对考点有些许把握以外,在教学水平、专业成长等方面,基本上还是在原地踏步。这是我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

     我想,作为地理老师,首先就要做到热爱地理,敢想敢做,勤于思考,刻苦钻研,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我记得,有一位洛阳的地理老师很喜欢摄影,他说了一句至今萦绕在我耳边的话:“我在拍这张图按下快门之前,就已经想到了两个高考题”。可能很多人觉得这位老师“职业中毒”已深,但是反过来想,有多少人能够达到他的这种境界?能达到他这种境界,对于地理老师来说,又是多么的幸福!

  可能现在的我,在教学中还有许多的不足,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是我坚信,在我持续不断的努力下,不久的将来,在教学上会有大的提高、大的突破。

  最后,我想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始于我的足下,始于在座各位老师的足下。

  谢谢!

新聘教师岗前培训现场

演讲比赛

有幸获得一等奖

(最后是选岗,岗位设置有了变化,以为会去的那个学校却不能去,离市区有点远……有点失望……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我应该用一颗发现的眼光去发现那所未知学校的优点。新的起点,加油吧!)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陈陆逊 2016-8-25 22:50
大hengyang?
回复 June 2016-8-25 23:09
陈陆逊: 大hengyang?
是哒
回复 陈陆逊 2016-8-25 23:31
June: 是哒
欢迎来常宁吃吃吃
回复 加油,向未来 2016-8-26 09:54
演讲的内容很生动,也很真实。加油!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8-26 09:56
还有选岗?我以为都是直接分配好的呢
回复 ludog 2016-8-26 14:35
小敏的演讲好棒!新学校新起点,加油!
回复 June 2016-8-26 15:13
陈陆逊: 欢迎来常宁吃吃吃
有机会可以去
回复 geonet 2016-8-26 17:20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回复 June 2016-8-26 21:46
geonet: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是哒
回复 June 2016-8-26 21:47
ludog: 小敏的演讲好棒!新学校新起点,加油!
谢谢路老师,我会继续加油!
回复 June 2016-8-26 21:47
ludog: 小敏的演讲好棒!新学校新起点,加油!
谢谢路老师,我会继续加油!
回复 爱图图 2017-10-7 08:33
第一次看你写的时候,感触不深,可能当时的我特别浮躁;静下来再读的时候,才走进你的内心。相信你有一天是非常有个人魅力的老师!
回复 wxiao411 2017-10-7 09:35
爱是教育中永恒的旋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4:57 , Processed in 0.09113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