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与风同行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7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回顾2016

热度 1已有 524 次阅读2017-2-19 20:0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6已经远离,在这一年中曾学到了许多好的方法,自己也有了一些想法,但却始终没有能坚持下去。有的要么根本就没有去做,有的则是半途而废不了了之。2017年已经开始,希望在这一年中自己可以做的再好一点。

      地理课的学习离不开地图,地图好似地理课的眼睛,离开了地图即使学的再好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七年级学生虽说并非刚开始接触地理,对地理知识也并非完全一无所知,但他们对地理课的认识依旧处于懵懂状态,对地理知识也只是停留在知识的表面只是知道而已。尤其现在地理一直被认为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科,以前也不参于中招考试,学生都是爱学不学的。他们对地图的学习与认识以及应用更不用讲了,学生看不懂或不会看地图也变得很正常起来。地理课成为学生学习中的瓶颈,而地理课的学习变成了没有地图的瞎地理。

      在地理课堂学习上,学生要么不去利用地图学习,要么对地图的认识只停留在表面的看上,为看图而看,为学图而学,只看局部不见整体。把一个原本完整的地图地理知识人为的分得支离破碎。

      为了让学生摆脱这种不良的的学习方法,不学离开地图的瞎地理。在课堂上对于与地图有关的内容,自己就要求学生先看地图,学会从地图中找有用信息,然后再让学生自己去绘制或描地图,用自己绘制或描好的地图来学习巩固一节课的内容。不知道这样做最终效果如何,也不知道这样会不会让学生学到有用的地理,只是自己没有能很好的坚持下去。

      地理即生活。许多地理知识就在身边,让学生用自己学习到的地理知识来解释一些身边的现象能感受到地理知识无处不在。而生活中,学生常常忽视这些存在的东西,让身边的素材悄然流逝,失去应有的价值。

      为了改变学生对地理课不感兴趣的现状,课堂上采用多种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如:播放有关的视频、讲故事、设计各类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等等。主要是让学生动手去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或做些小制作,参加一些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兴趣或通过学生获得的成绩让学生有成功感进而对地理产生兴趣。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2-20 16:43
空间装扮的不错,这是哪里?
回复 与风同行 2017-4-16 14:33
geonet: 空间装扮的不错,这是哪里?
河南云台山 百家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00 , Processed in 0.07861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