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与风同行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7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期中过后的反思

热度 2已有 874 次阅读2017-5-14 17:3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期中考试过后,面对难度不大的试卷真是无语。总分50分,最高得分47分一个人,46分二个人,多数学生都在20----30分之间,不可思议的是还有个位数的存在。

试卷中考查基础知识的内容比较多,而对能力考查的相对较少。按平时对学生的检查落实来看,学生应该做的不错,可事与愿违,事实却不是这样。也许是对学生的期望值过大,也许是平时对学生的要求过低,没有。

结合试卷进行分析,总结这次考试存在问题:

1.审题不清。一些学生不能正确审题,只看部分或题的前半部。许多时候都是在没有完全弄清题意的前提下就下解答,结果常常是所答非所问。而学生在做完题后又没有检查习惯,以使错误一直留到最后,等到试卷发下后发现才恍然大悟。

2.错别字多,眼高手低现象严重。平时对学生检查时主要检查的是学生的背诵情况,加上要求学生写的比较少,造成许多字不会写或写的不规范。尤其是一些地理术语和地理概念,课堂上由于没有太多的强调和要求,使得他们在书写时随意更改、添字删字。

3.对地图的理解欠缺,不能有效的利用地图学习,并从中找出有关有用的信息。地理课堂上,地图应该是主角,应该贯穿整个课堂。而在实际教学中对地图的利用却较少,地图对学生来说如同摆设,这些都造成学生掌握的知识落实不到地图上,所学的知识与地图如同两张皮,融合不到一起。

4.知识掌握不牢,似是而非。学生在答题时对知识弄不准,因此常随便乱写一个。许多时候学生都不愿去想去思考,不能将所学的知识有效的应用,放在这个地方会、知道、能解答,没有问题,而换一个地方或换一种说法就理不出头绪。所学知识不能灵活运用,只是一味的照搬。

学习最终是由学生来实现的,考试结果的好坏也是由学生来完成的。针对考试中存在的问题,在以后教学中拟采取以下措施,改进教学:

首先要让学生自己动起来,让他们愿意去做有兴趣去学。地理上有许多有兴趣的东西,用这些来激励学生,激发他们的兴趣爱好。只有学生愿意去做了,有兴趣去做了,学生学习起来才会事半功倍,学习的效果也才会明显。

1.对知识要做到学以致用,在用的过程中进行巩固。知识都不是单一的,做好相关知识的前后联系,找出它们间相关联的地方,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以便能做到举一反三。

2.要多写多画多填图。学生自己绘图填图,并让学生利用他们自己所绘的地图进行有关知识的学习,说出与图相关联的知识。通过学生自己绘图加大学生对地图的理解,也通过学生的填图练习增加对地图的理解和熟悉。

3.让学生利用地图进行学习、复习。要让学生主动去用地图。教会学生正确使用地图,把地图充分利用起来,能在地图上找出有用的信息。教学中不过多干涉学生的有效学习,如读图用图,可以完全放手先让学生自己去做,自己说自己做。而对于有难度或学生做不了的,有疑问的最后再个别进行解答,这样即可以让学生得到锻炼,又让学生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学习方法。而不是越俎代庖什么都替学生想,为学生做。尤其在多数情况下学生都只是用眼看看,过了过眼瘾,没有切实体会到用地图学习地理知识的方法和乐趣。这样做下去的结果可想而知。

4.做好基础知识的巩固、练习。在练习中找出错误,找不足找问题的原因。充分留给学生思考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去发现去找对自己有用的信息。而不能用准备好的现成的东西来让学生做,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只是被动的跟着老师做,被动的接受,没有自己的主张、主动权。学生在练习巩固时用学生的好胜心通过竞赛来激励,以使他们不断得到提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NickYang 2017-5-14 20:16
很详细,点赞。图表理清知识结构、读题清晰与否一直很重要
回复 geonet 2017-5-14 21:17
世界在变,我们不可能以不变应万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7:27 , Processed in 0.07509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