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ueqinwa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7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此“坑爹” 谁之过?

热度 3已有 620 次阅读2016-3-20 20:58 |个人分类:教育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育人, 爸爸妈妈, 主持人, 小孩子


今天在饭店遇到的一件事,想说道说道。晚上和朋友聚会,在一所大学的接待餐厅里。包间对面大厅里是一家武术馆三周年,属于答谢会之类的吧。有好多家长和穿武术服的孩子,差不多都在5-10岁左右,很可爱。整场宴席都是由一个主持在介绍环节,孩子们穿插着表演着各种节目。主持人年纪不大,应该也就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大概是没主持过这类的宴席吧。在宴会进行到一多半的时候,主持人说玩一个游戏,找了四个5-9岁的小男孩,问他们今天都是谁带着他们来的,孩子们都很自豪的喊:跟着爸爸妈妈来的。主持人就说:“好,今天这个游戏就和爸爸有关。”然后他说四句话,让这四个小孩子复述。这四句话是:我爸是我爸,我儿是我儿,我是我儿爸,我是我爸儿。对于十岁以下的儿童来说,后两句话还是不太容易理解的。所以,这四个男孩子都在第三句上卡了壳,无一例外,全部都说成了“我爸是我儿”。每一个孩子说到这里的时候,全场都爆笑。有一个7岁的男孩说到第三句想不起来,我我我...了半天,也没想起来,主持人还一直诱导:你爸是你什么?你爸是你什么?小孩脱口而出:我爸是我儿。又是哄堂大笑。小男孩的脸都红了,一直往主持人身后躲。主持人推他,不断的问:你爸怎么能是你儿?最后问的小孩都不好意思,跑回了他妈妈的身边。

我不知道主持人做这个游戏是出于什么心理?逗乐?搞笑?这些孩子都还在身心的发育期。这样“坑爹”对谁有好处?这个游戏,如果给大人去做,还比较有意思。不到10岁的孩子,一时间根本不可能理解我是我儿爸究竟是什么意思,他又怎么可能复述的出来。而且小孩的心理很敏感,遇到这样哄堂大笑的场面,对他们的自尊是很大的打击,他们分辨不出到底是为什么笑?他只知道周围人是在笑话他,这对他以后的社会交际会有很大的影响,也许他们以后遇到这样上台的机会,再也不会主动抢着去表现自己了。仔细想想,多少孩子在上学之前,就被家长和社会的不良“教导”坑的很惨。原本是天真烂漫的年龄,却表现出了不爱说话、不懂如何交流、暴力...等等不符合孩子们的性格。

教有道,育无边。这四个孩子昨晚有没有被家长“批评”,我不得而知。但愿他们的家长能正确引导孩子愿再也没有这样“坑”孩子的人,愿所有的孩子都健康快乐地成长。请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6-3-21 06:54
社会上这样的镜头太多了……
回复 小王 2016-3-21 10:12
那些哄笑的都没有警觉意思,真可怕
回复 都市萤火虫 2016-6-21 15:33
你是一个善于思考的好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5:15 , Processed in 0.09389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