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inger4ys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97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心之所向,行必赴之

热度 4已有 845 次阅读2016-8-26 20:37 |个人分类:工作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心之所向,行必赴之

                               ----2015-2016学年教学反思    吕珊

     前几天有幸读到一篇文章“我们是如何死在了自己的25岁”,正好自己将要从24岁迈向25岁,不免引起很强的共鸣以及恐惧。 不免想到我也会死在自己的25岁么,我又是怎样死在自己的25岁呢···不敢再想下去了,文章中将“生活单调乏味,没有目标”视之为一种毫无意识,只想着进食的行尸走肉般的死去,这似乎也照见了我这一年来的教师生活。以前上学的时候,初中的时候以上全市最好的高中为目标,高中时以上全国重点大学为目标,大学时以拿奖学金找好工作为目标,一俟到了工作,一份稳定工作的时候,似乎全然不知自己前方的路该如何走,只是一项项地应付着接踵而来的任务···虽然也会繁忙,这种繁忙带来的仅仅是身体的疲惫和内心的空虚,因再无那么清晰的目标和支撑。我希望自己的25岁可以有一点点不同,至少不是行尸走肉;我希望自己的25岁可以有点色彩,尝试不一样的教学方式;我希望自己的25岁可以更加充实,活得不一样。回望24岁那一年逝去的时光,有些许遗憾,也有许收获。希望这都将成为精彩25岁的积淀。

也许一开始对老师的定位不清和认同感不高的原因,这一年的职业生涯过得并不顺利。以前一直以为老师嘛,一本教科书,一本教参,走遍天下都不怕。可是可是,一年下来,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如此的浅薄,你知道的东西太少你的课堂的呈现只会是非常的骨感,而学生的口味刁钻的会让你无所适从,所以还是得乖乖地给自己充点电,不然在这些机灵的孩子面前是混不下去的。地理这种知识更新非常快的学科想不与时俱进,只会落伍,哪怕是一名老师。工作这一年看的书少了,读的文献也非常的少,去大学蹭在职研究生的课的时候,都不知道老师讲的是什么,很多稍微专业的词汇都不懂,有一种这一年不仅没学到新知识,还把老本儿都丢了。所以老师虽然不能再年龄上都年轻化,但你的知识一定要年轻化,一定得与时俱进。再者,谈到教师这个职业认同感这个层面,我承认小时候觉得当老师是一种无比光荣的事情,但是随着年龄的渐增,觉得这份职业的职业前景让自己不免寒心,而且成长空间也是堪忧的。但是总有那么些人也成为了老师中的精英,任勇局长,师傅陈聪颖,李刚老师。所以很多得靠自己。回顾过去的一年,总有些遗憾吧,吾醒吾身,唯求自我清明。

    教学:不断改进,勤思多学

教学工作,虽然单单从成绩的纬度来衡量的话,连差强人意都达不到。但是整体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式以及教学媒介的不断改进,更加注重对学生地理思维和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那么现在要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做既能培养学生的的地理核心素养以及综合思维能力,又可以提升学生的应试能力。在地理的思维能力的培养方面,在七年级上册地球地图的模块以及世界地理的模块注重学生方法的指导以及方法的运用,到七年级下册世界地理模块的时候更加注重培养综合思维能力,能分析各地理要素之间的联系,并运用比较法对比不同区域的地理特征。两个学期都非常注重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因为地理学习中地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同时在不断的学习思维导图对学生学习的帮助,在地理总复习中以及平时的单元复习中运用思维导图,效果较好。所以学生要掌握运用工具的方法,这样才能在地理学习游刃有余。

在备课方面,这学期较上半期有了较大进步,上学期备课过于注重自己上课要说出的话,相当于提前写了一篇讲稿而不是教学设计。这学期更加注重对于教材的分析,知识脉络的梳理以及教学方法的贯彻落实,以及对每节课的反思的切入维度更加全面。在备课素材的选取以及知识的拓展方面做得比上学期好。所以课堂展现的过程也更加好,但是平时和学生沟通的时间没有上学期那么多,所以对学情的忽视也是最后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而且在语言的揣摩,在学生所知知识的预设上做得不够,这学期的三次公开课都凸显出了这方面的问题,对于不善表达的我来说也是较大的难题,只有平时勇于去表达自己的观点才能慢慢的在课堂上也能谈笑自如,这是接下来该努力的地方。

在听课方面,这学期不仅听师傅的课,还听了其他好多老师的课。不仅听了初中老师的课,也听了高中的老师的课,对于自己大有裨益。只是这个内化的过程需要自己有一定的积淀,有一定的基础。为了听课的效果更佳,为了让别人的知识能内化成自己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备课。而我的地理知识较为薄弱,还需要多看一些书来帮助自己能内化。课外书这学期有看地理教学、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中国国家地理等杂志以及两本教育类的书,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

     班队工作:困难重重,开拓创新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才知道黔驴技穷的滋味。每个学生,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性格.的确,当我还没有从孩子的身份切换到老师的角色的时候,对于班级的事情,我的确倍感棘手。一开始,满富爱心和关心的尝试着和孩子走近,去了解他们的世界,可能由于尺度的把控不好,过于尊重学生的意见和想法,班级学生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不太妥当。但在班级学生的学习上,我从座位入手、班级每日过关、值日班长培训、小组奖惩措施等各方面入手,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和激情,效果有,但是常有波动。也许教育就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当竭尽全力来做好这些事情的时候,接着要做的就是静等花开了。只有放宽心态,才能和学生好好沟通。非常感谢叶段,郑老师,卓老师,齐老师以及班级各位老师的帮助和协作,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和帮助,我带班也不会这么顺利。不完美的24岁的我带着十二、三岁的孩子们一起追求完美的过程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件幸福的事儿。

    据说,每个人从零开始到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需要七年的时间,我从事地理教师的一年里我是否有这七分之一的积淀呢,我觉得我是没有的。那么下一个七分之一的时间里自己能否自信满满地告诉自己离成为一个优秀的地理老师我还有七分之六的距离呢?谁又知道呢,但是心之所向,行必赴之。希望自己能用行动去将这七分之一的时间充实地过得像优秀地理老师靠近。期待25岁那一年不是行尸走肉的那一年,期待25岁那一年我可以活得好好的,活出自己。

    走过这一年,欢乐苦恼,收获成长..交相编织这工作的第一个年头,以后回想起来,无论甜美亦或是苦涩,内心总会有一股暖流趟过。感谢这一年来学校的培养,感谢同事和学生的一路陪伴。日后的工作生活都希望自己能更好地审视自己,望自省后能愈加清明,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一切唯愿心安。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锦江渔夫 2016-8-26 22:15
“我希望自己的25岁可以有点色彩,尝试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尝试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可以让我们少一点职业倦怠感!尝试不一样的教学方式,是青年教师需要的,更是中年教师需要的。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8-27 14:41
给自己找点不一样的东西,给自己找点新花样,就不会感觉日复一日的做行尸走肉了,多看看书也是一种新尝试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8-28 10:14
一年反思一次,面面俱到,不如一个月记录一点思考,年终的总结自然也是有素材了。
回复 geonet 2016-8-28 16:33
每天都改变一点点就很好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8:11 , Processed in 0.07436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