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芳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0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砥砺奋进的三年——第三届市级名师培养个人总结

热度 1已有 773 次阅读2017-7-20 15:4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年年初,市教育局公布第四届市级名师名单,我位列其中。有人问我,怎么还要评名师?我答:名师于我而言,不是荣誉,而是推动我不断前行的动力。回顾第三届市级名师的三年任期,是砥砺奋进的三年,也是“脱胎换骨”的三年!

一、主动学习求进步

人常说,活到老,学到老。作为老师,更该如此,因为我们一轮轮面对的都是“新”人。学生变,老师也要跟着变,这就是我认为的“与时俱进”!

书中有真意!读书,让我了解更广阔的世界、更深邃的思想、更复杂的逻辑、更全面的人。书中的素材,我可以用到课堂中;书中的教法,让我教得轻松,学生学得高效;书中的理论,让我更好的帮助学生成为“更好地自己”!三年来,读了《世界简史》《三板教学》《课标解读》《情境教学》《Word画图》《断舍离》《微课制作》等20余本书,我将书读“薄”了,人生自然就变“厚”了!

培训有实效!培训,让我与“大师”面对面:被精彩课堂震憾,被职业坚守感动,被力求卓越触动,被深刻思考打动;让我以“榜样”为标杆,学习教态、复制课堂、揣摩语言,创新教法。三年来,华中师大的学习、青岛跟岗的研修、浙江大学的培训,让我知道没有最好的课堂,只有更好的课堂;让我知道教书不是最终目的,育人才是终极追求。

听课有进步!听课,让我有“底气”地站在讲台上。观摩课堂、在线议课,让我学习如何把握课堂架构、关注课堂细节,让我在讨论中明晰课堂的精彩之处、失败之笔,让我透视内心、将课上出“我自己”的特色。三年来,聆听网络直播课,参与打磨优质课,观摩名师大讲堂,表面上留下了听300余节课后写的15本听课记录,实际上带来了“如约而至”的进步。

二、任务驱动促成长

以书写促反思!参编书稿、撰写论文、发表博客、解析试题,这些自找的“活儿”,让我在完成过程中实现反思--改进--提升的螺旋上升。三年来,参编3个书稿、发表2篇论文,写了30余篇博客,解析10余套试题。我的文字表达能力得到提升,我的知识外延得以拓展,我的情境教学变得深刻,我的讲评试卷变得高效。

以讲座促总结!主动或被动地“做讲座”,带来的是深刻的思考、大胆的取舍、理论的提升、语言的风趣、课件的精美。三年来的9场讲座,涉及情境教学的创设、名师工业室的运行、信息技术的整合、课程标准的解读等等,让我梳理了思路、总结了方法、撰写了论文。

以展示促成长!主动参与网络课堂直播、积极参加校内赛课,付出的是时间和精力,收获的是成长。三年来,9次开放课堂,2次上示范课,备课时殚精竭虑和磨课时一再推翻所带来的“痛苦”,都被上课时的师生和谐化为“快乐”。真是愈辛勤愈收获!

三、辐射引领共发展

作为平顶山地理名师共同体的理事,作为初中地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作为校教研处主任,我力求“带动”身边的人、“影响”周围的人,“激励”更多的人,带着做课题、教着制微课、打磨优质课、分享百度云。然而一人之力毕竟是有限的,我以名师共同体为“领头羊”,汇聚各名师形成合力,力求实现全市地理教育质量的提升。三年来,参与、主持5项省市级课题,建立工作室资源库,制作系列微课,等等举措带出了优秀团队、培养了年轻教师。

明年河南中招考试地理,地理将迎来久违的“春天”,如何让春季百花盛开?我号召名师工作室成员自编导学案,分享课件共同打磨每一节课,让每节课都成为“优质课”。

四、点滴成绩激奋进

三年来,我努力着,我收获着: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部级优课、省教师教育专家、市五一劳动奖章、省教学标兵……荣誉属于昨天,它激励着我不断奋进,发展自己、培养团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17-7-31 16:12
好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1:59 , Processed in 0.06579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