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芳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0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转变

热度 3已有 739 次阅读2017-12-5 21:1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我的转变

——在学校课改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我校的课改已进行了一年多,我从只在公开课上使用四环节,到现在节节课上都使用四环节;我从以前重点关注“我”的教,到现在重点关注“学生”的学;我从以前只管课堂教学,到现在关注学生课前预习、课后作业……我的教学行为在转变,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在此与大家分享我的体会,讲讲我的作法,说说我的困惑。

下面,我从课前、课堂、课后三个环节,谈谈我的作法。

1.课前

第一步,通过研究课程标准,确定本课要达成的最低目标及重点,思考将通过哪些步骤以达成,如,利用中国工业中心分布图,设计以下问题:我国工业分布均匀吗?哪里多哪里少?较集中的地区在分布上有何共同点?

第二步,结合教材分析学情,确定本课学生学习的难点,想想利用哪些途径以突破,如,我利用苹果手机背面的一段英文,体现国际经济合作的意义;

第三步,将本课内容分类,哪些是学生预习后就会的,哪些是学生需要讨论后才会的,哪些是必须由老师讲授后才会的。确定这三类后,我将预习后就会的确定为自主探究环节要进行提问的,以检验课前预习效果;将讨论后才会的确定为交流反馈环节要设计的问题;将需要我讲授的确定为点拨提升环节的问题,如判断气候类型,以温定带以水定型;至于运用创造环节的设计,我是利用我校购买的“学科网”的账号,搜索其他地市往年的中考题,挑选两至三道题,添加到PPT上;

第四步,巧设情境,将琐碎的知识串起逻辑链条,形成知识体系,体现地理的“综合性”,体现“趣味性”。如,以拿破仑和希特勒进攻俄国、前苏联都遇失败的故事,学习俄罗斯寒冷的气候,气候的形成是受到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地形、洋流等要素的影响,这些要素都属于自然地理环境的范畴,他们之间是相互影响的,这样就将地理位置、地形、气候、河流等内容串在一条主线上。

第五步,布置课前预习任务,最初的预习任务,我总是单独布置,用PPT列出问题,学生要抄到课本上,特麻烦后,我现在是,先让学生读课本上的“学习指南和阅读提示”,再通读课文,尝试完成所有的“读图”和“思考”以及课后复习题

2.课堂

准备充分了,课堂上如何落实呢?

我的具体做法有:

一,面带微笑,营造轻松氛围,这样师生交流才会无障碍;

二,评价时用鼓励性语言和启发性,如,你的语言很简炼,你是怎么想到的;

三,提问时,按容易、较易、较难、困难四个层级提问小组里的四三二一号学生,捆绑评价,给小组加分,所以学生“兵教兵”的热情特别高;

四,完成作业时,要求学生先不看书完成,然后用红笔自纠,养成独立完成、静心写作业的习惯,毕竟他们的学习是自己的事,他们一定要学会“自己学习”。

3.课后

备课、上课后,如何巩固学习效果呢?我是这样做的:

一,开学伊始就印发一册书的复习提纲,有文字也有图,强调重点;

二,留当天的复习任务,留一章的复习任务,引导学生复习课本、提纲和学习检测,做到全面复习;

三,每周有一次地理早读,提前布置早读任务,学生到校自觉根据黑板上的提示进行学习,学后再作两道综合题检查复习效果,每题有十个空,共20个空,每空5分,学生写后由课代表批改,不合格的再给课代表过关;在此期间,我检查学生的作业,检查完成了吗,检查有无自纠,检查字体是否工整,完成且有自纠的加1分,完成但无自纠的不加分,没有完成的扣2分,分数汇总后直接加到各组的分数中。

以上是我的一些摸索和尝试的作法,说出来以供大家参考,接下来,我想谈谈我的困惑,期待大家的帮助:有时为了有四个环节,将一节课强行分割,如何实现环节与课的逻辑的无缝对接;学生作业自纠,有造假行为如何办;学生的复习效果如何巩固……

最后,我想说的是,课改刚进行一年,课改还将继续,期待你我,在课改路上,提升自己、成就学生,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成为全国文明单位不继努力,加油!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优雅小鸭 2017-12-5 22:11
赞一个!值得我学习!
回复 xiena 2017-12-7 14:21
小组合作学习确实落实到位。
回复 ludog 2017-12-22 09:12
实践中总会有新问题,都是在解决问题中上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23 , Processed in 0.05970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