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芳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0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平顶山市初中地理教育张芳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已有 289 次阅读2018-5-31 10:13 |个人分类:工作室|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平顶山市初中地理教育张芳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根据市教育局《平顶山市教师梯级发展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和《平顶山市依托名师工作室培养优秀青年教师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本工作室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室2018年度培养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市级中小学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培训培养体系,发挥名师工作室和名教师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益,让我市广大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分享名师的教学经验,同时促进名教师和工作室成员自身专业素质的进一步提高。通过培训机制,让青年教师成长,让骨干教师成名,让名教师更有名。

二、培养目标

通过培训,提高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的师德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研究素质,培养一批符合素质教育要求、能够在本地区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的学科骨干教师,以推动我市初中地理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通过培训,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应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应提升自己的教学研究能力和科研水平,在推进素质教育过程中起到示范作用,成为本地区的学科带头人和我市名师名专家的后备梯队。

三、培养对象

按照教师申请、学校推荐、名师工作室遴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的程序,最终确定培养对象。本次培养对角,包括4名市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和12名优秀青年教师培育对象。

四、培训内容

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开班培训

在平顶山市三六联校会议室举办培训班开班典礼,参加人员包括工作室主持人、顾问、成员及被培养对象。

第二阶段:参加研修

1.名师帮扶。依托工作室的名师资源,为每名被培养对象安排一名名师“帮扶”,签订“结对”协议书,在QQ和微信上加为好友。被培养对象结对的名师要关注被培养对象的师德师风及专业成长,耐心做思想工作和专业指导;被培养对象要主动汇报思想、及时提出专业上的困惑,力争在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

2.课题研究。工作室已申报了市级课题,正在申报省级课题。培养对象要参与课题研究,提高科研水平,提升专业素养。培养期内,被培养对象要参与一项校级以上课题研究。

3.读书反思。读书可以提高职业认同感、提升教学技能。培养期内,被培养对象至少要研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写1篇读书心得,并在工作室组织的“好书分享会”上分享交流。

4.听课磨课。培养对象每两周一次邀请同校同学科教师听自己的课,借助工作室QQ群,结合各类赛课活动,定期进行 “磨课”。市级名师上展示课,工作室成员和被培养对象上公开课。

5.网络教研。鼓励工作室成员和被培养对象,积极参与网络教研,在蓝月亮地理研讨群” “星韵地理” “全国地理教师旗舰群中听课、讨论,并在工作室新浪博客及星韵地理网上撰写博客,向中学地理教学三大期刊(《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地理教学》《地理教育》)投稿,促使自己深刻反思。

6.积极参赛。被培养对象要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和所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比赛。利用QQ群和微信群,集工作室集体的智慧,进行讨论、议课、答疑解惑,力争在比赛中实现快速成长。

7.送课支教。认真贯彻落实平顶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百千万帮扶春风行动” 精神,工作室成员和培养对象到各县区薄弱学校送课或同课异构,推动区域教育公平。

8.写教学设计。根据初中地理中图版教材(四册)的章节,领取任务,撰写高质量的教学设计,构建资源库。

9.建设资源库。按照“地球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乡土地理”四个模块,建设备课资源库(含视频、图片、拓展阅读等)。

第三阶段:跟岗研修

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要到工作室主持人单位,参加一次跟岗研修,进行同课异构。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要参与跟岗研修的听课、议课活动。

第四阶段:考核评估

制订量化考核方案,从师德师风、参与活动、专业能力、荣誉表彰四方面进行考核,鼓励被培养对象坚守师德,走专业发展之路。

五、其他说明

1.要积极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各类集中培训。

2.工作室视学习需要,为培养对象提供必要的学习材料。

3.建立工作室QQ群和微信群,利于互动与交流。

4.因培养对象不在同一个单位,使管理工作的难度大为增加,运行过程中尤其需要各方的通力协作。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8:55 , Processed in 0.07464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