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芳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0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习孙维刚,做“四有”好老师

已有 293 次阅读2018-6-21 23:34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学习孙维刚,做“四有”好老师

——学习孙维刚老师先进事迹有感

    本学期,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学校教研处选取了大量介绍已故北京二十二中数学教师孙维刚老师先进事迹的文章,并在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时间宣读、学习。这些文章介绍了不同观察视角下孙维刚老师在班级管理、数学教学改革方面的种种做法。孙老师虽然离开人世已经十六年了,但 “榜样”的力量却影响至今!我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学习孙维刚老师,做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倡导的“四有”好老师:

    一、践行课改,做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

    孙维刚老师从1980年到1997年,共进行了三轮以德育为保障,以数学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改革方案,旨在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改革之初,孙老师顶住了压力;第一轮改革中,孙老师与学生共同成长;第一轮改革后,孙老师总结经验“再出发”。在孙老师的课堂上,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学习“轻负担、高效率”,既能取得优异考试成绩,又能成为“来到世界上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的人。我要向孙老师学习,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有理念信念的好老师,坚定实践我校目前实施的“限时高效素质课堂改革”, “解惑”的同时不忘“传道”,既做“经师”又做“人师”,引领我的学生知识与道德并行!

    二、以身立教,做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

    孙维刚老师因在路上帮助扶起一位驮着鱼缸摔倒的小贩迟到了,他却在教室外自觉“罚站”1小时;班级大扫除时,他总是抢着干脏活儿、累活儿;他不断提升专业的深度与广度,成为国家数学奥林匹克首批高级教练……在他的潜移默化下,“调皮”的学生变得爱学习了,“笨笨”的学生成为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获得者。我要向孙老师学习,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有道德情操的好老师,要以我的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去影响学生,率先垂范、以身立教,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

    三、终身学习,做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

    孙维刚老师的第一学历只是大学专科,但他却成长为特级老师、中国数学学会理事,他运用结构教学法教数学,使他的学生不必为“考试”熬夜,不再被“题海”折磨,却全部以优秀的成绩升入高中、大学。他是如何做到的?窍门就是——学习。我要向孙老师学习,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不断学习专业教学知识,给学生一碗水,我就要有“长流水”!

    四、善待学生,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孙维刚老师对革命烈士“江姐”的孙子一视同仁、严格要求,使壮壮没有一丝优越感,只有更强的责任感;孙老师穿着陈旧的衣服,却前后花了一万多元去接济学业上、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孙老师丢下10岁的儿子在家,去陪着学生去四川集训,从成都到北京的两天一夜,他把自己的软卧腾出,自己去坐孩子们的硬座……我要向孙老师学习,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我只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众多筑梦人中的普通一员。但我会以孙维刚老师为榜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16 , Processed in 0.05555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