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芳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0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再写《致教师》读后感

热度 3已有 885 次阅读2018-8-18 12:10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再写《致教师》读后感

由于近年来我身兼教师、校行政管理人员、市级名师、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数职,工作任务繁重,我又不懂得合理安排,工作上经常很被动,要么是想做的事没时间去做,要么是自己不满意仓促间做的事,每天处在焦虑的崩溃边缘。近日,读朱永新教授《致教师》一书,让我豁然开朗。

苏州大学朱永新教授作为新教育实验的发起人,撰写的《致教师》一书属于新教育文库中的通识书系。书中,朱教授围绕教师提出的、教师关心的重要问题和教师成长的关键问题,以书信形式为新入职教师和有经验教师 “解惑”,也让我受益匪浅。书中,“第一辑·给我一个做教师的理由”,让我增强了职业认同感,坚定了教书育人的信念与信心;“第二辑·借我一双好教师的慧眼”,让我知道如何通过“三专模式”(即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共同体),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发展自己、成就学生;“第三辑·愿我书写一部教师的生命传奇”,让我明白如何兼顾工作与生活,物质、精神双丰收;“第四辑·让我们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让我钦佩于朱教授与“新教育”实验教师的执着,“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潜心培育,静待花开”也就必然会实现。

书中,最触动我的一篇文章是,“管理好时间就是延长生命——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朱教授在文中提到的四个方法:“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最重要的时间去做”“排除浪费时间的要素,让自己更专注”“合理利用自己整块的大时间”“记录自己的时间”。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初步制订了今后利用时间的几个步骤:

1.读了朱教授在书中所说“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最重要的时间去做,这是合理安排时间一个最重要的原理”“只有专心、宁静才能有效地提高时间的使用效率”,我准备今后这样做:每天到达办公室后,花十分钟时间规划今天要完成的几项任务,按重要性排序。并在每项任务前面留空格,当完成了某项工作,就在空格内画“勾”表示结束。尽量将重要的工作放在头脑高效的时段,比如上午8:30--11:00,下午15:00--17:00等。

2.读了朱教授在书中所说“排队浪费时间的要素,让自己更专注”“为了有效地使用时间,就要尽可能去掉一些、减少一些损耗时间的要素”“专心才能提高单位时间的效率”,我准备今后这样做:开始某项工作时,一气呵成、专心做事,中间不停顿,做到不浏览网页、不看手机信息、不与人闲聊等等。为避免打扰,设置手机为静音状态,设置微信和QQ为“不提示新消息”状态,等等。等某项工作完成后,适度休息后(如,活动、喝水、方便等等),开始做下一项工作。具体方法,也可参照网络上的“番茄工作法”执行。

3.读了朱教授在书中所说“分析自己时间利用的特点和优劣”“让自己的时间使用更合理更科学,也就能够让我们的时间变得‘多’起来”,我准备今后这样做:做事讲方法,用“思维导图”列出做事的步骤或框架,理清思路,按步骤进行,不出现“返工”或“补救”现象,既快又好地完成工作。

4.读了朱教授在书中所说“有时间有闲暇恰恰是创造的前提,从容不近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能真正取得成功。”我准备今后这样做:晚上十点钟洗漱,完毕后开始每晚不少于二十分钟的读书活动,十点四十分开始休息,在十一点时进入深度睡眠,确保睡眠的长度和质量,为第二天保持清醒的头脑、开展高效率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朱教授曾言:“抓得住的时间就是黄金,抓不住的时间就是流水。”期待我按以上步骤行动,实现工作顺利、生活轻松、心情愉悦的“小目标”!

(写在后面的话:以前我写读后感,只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感谢王教授,在此次培训中,教我写读后感,与作者对话、与文本对话、与自己对话。我学习反思后,将之前不规范的读后感进行了修改,又写成了这篇读后感。期待能得到王教授的指导!谢谢!)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8-18 14:06
满满的收获。
回复 csdong701007 2018-8-18 15:53
湖南博物馆之约,估计永远不可能了。
回复 geonet 2018-8-18 21:20
csdong701007: 湖南博物馆之约,估计永远不可能了。
湖南博物馆果然震撼。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20 10:00
csdong701007: 湖南博物馆之约,估计永远不可能了。
约吗?我请客!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20 10:01
朱教授也是不容易,为老师们守住自己的创新空间熬了好多鸡汤。

看到作者这么写,细想这是一个好思路!今年第一次医师节刚过,在某大医院集会上听到一场“医生如何爱自己”的演讲,别开生面。但凡教师节,都是忽悠社会各界来爱我们,一场拙劣的求爱节。昨天听这一场演讲,毛塞顿开,今年教师节要演讲我一定要讲一次——教师如何爱自己(圣经都说上帝助自助者),没有自己爱自己力量,哪来爱学生的能量?
回复 张芳 2018-8-20 16:37
csdong701007: 湖南博物馆之约,估计永远不可能了。
我心心念念的湘博,
期待不久后能见到。
朋友间有共同爱好,
馆藏见证我们来过。
回复 张芳 2018-8-20 16:40
潇湘如是闲: 朱教授也是不容易,为老师们守住自己的创新空间熬了好多鸡汤。

看到作者这么写,细想这是一个好思路!今年第一次医师节刚过,在某大医院集会上听到一场“医生如 ...
同意汤老师的看法:爱自己才能爱学生。
这是我根据指导老师要求,修改的读书心得,自己还是不太满意。
等看完《回家记》,再写心得,请您批评指正!谢谢!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21 08:24
真诚自是好文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16 , Processed in 0.08824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