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埃迪卡拉兔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0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的书单——为成为一个精神更加丰富的地理老师

热度 3已有 871 次阅读2017-4-15 07:48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本文首发于知乎,连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083782/answer/110651509?utm_source=qq&utm_medium=social转载请注明作者)
      知乎上有新老师问: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地理老师,如何提高自我修养,可否列一份书单?我把自己这两年读的书籍贴出来,希望和老师们交流,问问大家,你看过的哪本书是对你非常有启发、对教学很有帮助的呢?
一.地理教学相关的杂志
     《地理教育》《地理教学》《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中国国家地理》一般来说很多学校都会有补贴,或直接给你订,我是定了中地参和国家地理。感觉中地参有用,往往有最新的试题分析,教学研究和优秀教学设计,看看对教学有帮助;国家地理有趣,图文并茂,且完全不局限于地理(我经常看得一愣一愣这根本和地理没什么大关系嘛,不过换个思路讲万物皆可地理)。涉及地质,历史,民族民俗,旅游,社会文化,饮食等多方面,是开阔视野。
用户上传的图片
二.与地理有关科普书籍
1.《地理学与生活》
       其实趣味性一般,这本书我把它当做工具书。涉及的知识不太深,类似于高中地理的补充读本,我从来没从头读到尾过,但是有时候备课之前会看看相关的知识美国人是怎么解读的。
用户上传的图片
2.《图说民居》
用户上传的图片
       没错,建筑类书籍,但是你只要看一页就知道和地理的关系
用户上传的图片
       再看看这土楼,满满的干货
用户上传的图片
3.《万物创世》
用户上传的图片
        这是本科普漫画,从宇宙诞生一直介绍到到人类诞生,要问和教学的关系,应该是和《自然地理要素变化和环境变迁》这一节内容有关。里面的画风是这样的
用户上传的图片
4.《文明之光》
       重点推荐!共三册,当然,更侧重历史,但是有些知识和地理有直接关系,给我们上课提供更丰富的素材和更深刻的认识。第一本:尼罗河的灿烂文明,景德镇瓷器的区位条件,还有令人激动的大航海时代——简直是地理学曾经的春天。第二本:交通和通信的进步,核能的使用,美苏航天发展。第三本:从硅谷的奇迹看高新技术产业,从华尔街今夕看金融业,还有最后一章“增长的极限——珍爱我们的地球”基本都在讲环境保护和人口问题。
用户上传的图片
5.《枪炮、病菌与钢铁》
        这本书对我来说是开启新世界的大门,从演化及人类发展的角度解释了我们的世界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
6.《人类简史》
        不算早,应该就是这两年的新书,主要还是历史,其中人类演化、人种、宗教等部分视角独特,也多少和地理相关联。
用户上传的图片
7.《江城》
       和右边的《奇石》还有一本《寻路中国》都是何伟(彼得.海斯勒)这个中国通写得。《江城》这一本和地理关联度较高,其中对三峡问题的诠释深得我心。
用户上传的图片
8.《互联网时代》
       这本书也是最近新书,顾名思义介绍互联网的也不是和地理直接相关,但是我觉得作为地理老师如果介绍硅谷这类高新技术产业区的区位因素时候,顺口一说“当年斯坦福大学百年校庆,仅一天收到校友捐款120亿美元“,学生肯定会哦哦叫,顺带记住“高等院校为依托”这一知识点。
用户上传的图片
9.《万物简史》 是一本科学的故事书,作者夸张幽默地介绍了宇宙哲学、古生物学、物理、化学、气候、地质、人类学等常识,并讲了很多八卦
10.《极简宇宙史》
       看到“写给看不懂《时间简史》的你”这几个字,拜托别这么实在好不好。要说和地理教学的关系,本着“凡是有趣的知识点我们都学得很少”这一原则,恐怕只和必修一第一节“宇宙中的地球”有一点关系吧。
用户上传的图片
11.《房龙地理》 这本都这么多年了而且颇负盛名,图就不贴了,很多出版社都出过。
12.《人文地理随笔》 唐晓峰老师写的,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看过,虽然有些人对这本书评价不高,但我觉得从拓展知识面的角度来看是很棒的书,有的内容深入浅出,人情味十足,有的内容趣味差点但有学术价值。
三.学习能力类
      老师要是不会思考,怎么去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老师要是不善于学习不读书,怎么能有资格脸耳提面命逼着学生整天学习、拼命读书。因此,我认为做老师去看一些训练心智,时间管理,培养思维能力方面的书也非常必要。可以日常给学生介绍一些比较好的学习方法,科学引导学生集中精力或有效管理时间,让学生用成熟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成绩。
以下七本书我觉得都很棒:
《思考:快与慢》
《万万没想到》
《暗时间》
《把时间当作朋友》
《少有人走的路》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智识分子》
用户上传的图片
四.教师成长类
       这类书市面上非常多,我看得也不太多,推荐经典的《给教师的建议》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李镇西、王晓春老师的书,毕竟都正能量而且专家经验之谈,看过以后会觉得人家做得太好而倍受鼓舞。但是怎么说呢,我个人觉得理论和实践之间也存在差距,真正教学能力或者班级管理能力的提高还是要从现实中积累吧。
用户上传的图片
五.看你读书时候的各种教材,好好留着
       千万别卖书,大学英语四六级卖了也就罢了,其他和专业相关的千万别卖!千万别卖!千万别卖!
用户上传的图片
六.地理课本和图册 毕竟这个才是陪你最久的
用户上传的图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桐殷 2017-4-15 14:31
感谢分享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7-4-16 14:01
谢谢分享!
回复 bilingual 2017-4-17 22:46
向你学习,多读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56 , Processed in 0.05874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