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l98030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1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三导·四步”教学模式

热度 1已有 694 次阅读2018-1-3 23:3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我校立足于师生实际,为革新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彰显我校办学特色,有机整合“建构主义理论”、“最近发展区”等教育理念和“洋思之路”的现实依据,提出了“三导·四步”教学模式。“三导·四步”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但也注重教师的主导地位。“三导”式课堂教学理念,将教师的主导作用分解为指导、诱导、引导三个方面:即,诱导质疑发问,激励求知兴趣;指导自主学习,点拨方法规律;引导积极思维,启发探索创新。

“四步”式教学模式,是指从操作层面把学生课堂学习分为四个组成部分:“自主学习”,指学生通过自主阅读、自主完成作业、自主纠错等方式在规定的时问内完成教师规定的学习任务;“合作交流”,指通过生生合作、师生合作等方式,探究、解决课堂学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展示、交流学习成果和个人观点;“点拨提升”,指教师根据学生实际,通过特定的情景设计,以习题、问题等为载体,引导学生拓展知识,当堂巩固学习内容;“拓展探究”,指教师根据课前预设和课堂生成问题,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规律,提升学生拓展探究”。

“三导”和“四步”是有机地融为一体、不可分割的(见图1)“四步”的先后顺序也不是绝对的,可以是浑然一体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李兴科 2018-1-5 09:28
指导、诱导、引导?指导:指示教导;指点引导。诱导:亦作“ 诱道 ”。劝诱教导;引导。引导:是指通过行为帮人走出困境,或是带着人向某个目标集体行动,通过行为的帮人走出困境。引导者总是在被引导者的前方,可以是行为、动作上先进,可以是思想上先进或技术上先进等等。引导者处于主动位,被引导者就是处于被动位置。但又跟驾驭不同,驾驭者总是在后边,更不是凌驾与马背之上。看到这个三导时。我查了一下百度的文章。老师能解答一下它们之间的关系。文献中有一篇是这样的《引导—指导—辅导—诱导:语文教师主导的途径与策略》。某篇论文中提到“在教学过程中,依据学生的学法设计教法,教师所要起的作用,只是为学生的认 识发展提供种种有利的条件,即指导、诱导、引导、疏导学生学习,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和习惯”。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9:54 , Processed in 0.0676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