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jlp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1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荟聚(全国知名特级教师盛会)--北京陈经纶中学见闻

热度 1已有 969 次阅读2016-7-3 19:54 |个人分类:博文|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邀请函, 北京, 主题, 教师, 中学

  缘起

 缘自网络的一次听课,缘自网络的一次评课。赵老师可能记住了我的那句话,我想去北京陈经纶中学听他的地理课。

 那天赵老师给我发了邀请函,得知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实践与研究。是华师教育组织的来自全国各地知名特级教师的盛会,我毫不犹豫的做好了去京的准备。北京我已经数不清去了多少次了,可是这次意义不同。

 自从当教研员开始,参加的会议有许多。这次会议不仅不收会费,还送了几本介绍该校的书给与会者做纪念,真的是京城的格局就是不一样。

  去年参加人教社在昆明举办的教材培训,韦志榕主编做了有关地理核心素养的讲座之后,去年一年在网络教研中。先后听了袁孝亭、袁书琪、李家清、徐宝芳教授,……贺丹君教研员,丁尧清博士有关核心素养的系列讲座。自己也在各期刊杂志上整理了有关核心素养的资料。但那只是停留在听与思考的层面上,这次亲眼看到,亲耳听到,尤其是听课陈经纶中学听了两位老师的课之后。才确确实实的领悟到了地理核心素养的落地。朝阳区的教育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本次会议议题主要是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实践与研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出了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在核心素养指导、引领、辐射下的学科课程教学,应彰显学科教学的育人价值,“教学”升华为“教育”;核心素养的达成,也依赖各学科育人功能的发挥、学科本质魅力的发掘。

                                                 听课

 今天上午一共听课两节,分别是陈经纶中学武老师和赵老师的课,这是两节社会活动实践课。背景是今年5.1期间,二位老师带着高二的孩子去唐山研学,这两节是在学生前期已有的社会实践基础上,教师围绕选修教材进行设计的一节活动课。武老师的课是基于学生参观了唐山抗震纪念馆和华北理工大学图书馆地震遗址。他的中国地质灾害——以唐山研学为例,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武智涛教你学地理,本节课的设计以唐山研学为载体,落实课程标准,探究地震产生的机制与过程,地震灾害的主要特点,应对方法或应急措施。赵老师的课是基于学生南湖公园生态环境建设的教学设计,学生是实践活动地点在唐山市内的南湖公园。本次活动的路线设计是围绕南湖公园内部的“凤凰台”进行,第一步是画出“凤凰台”的平面示意图,目的是锻炼学生运用地理工具的技能,同时能对研究区域达到比较熟悉的程度;第二步是探讨凤凰台的生态环境治理措施,从区域综合的角度对本地区的治理措施进行多要素整合,提升生态治理的理念,对研究过程进行整理和全面总结。下午一节是天津的地理特级王晶老师的有关灾害的一节课,是按部就班上的。

评课

  北京市教育学院原院长李方、中地参主编雷鸣、朝阳区地理教研员高振奋老师对两位教师执教的课做了精彩的点评。李院长的对两节课总评是知行统一,学思结合。对武老师的课点评是问题探究,合作解决,地震的问题回归到板块运动,人口密度,有深度。但是非文本问题得看细点。对于赵老师课的点评是问题探究,合作解决,IPAD里面的内容还可以探究。然后他说下午在其他地方还有会议,匆匆忙忙的离开了。给我留下了问题,IPAD里面到底还有哪些问题值得探究?我一直在想,如果这不是一节40分钟的课,当然还可以探究。作为活动课,应该有更充裕的时间。雷鸣主编从学科核心素养的角度对武老师的课做了点评,专业人士专业点评。围绕人地观念,介绍地震灾害,传递给学生,面对灾害,思维就是这样。一是学科思维,用地理的思维来分析地理要素。例如看到景观图片,要用地理思维方式来分析气象、地质、水文……之间的关系,这就是地理思维。二是区域认知的能力,看到景观图片,要判断它的方位,那么位置在哪里?是中纬度还是低纬度,还是高纬度?三是实践能力。大多数老师认为到野外才能培养实践能力是狭隘的。课堂也是重要的阵地,武老师能够做到举一反三,地震灾害运用到身边,教育学生地震如果真的来时要从容不迫。这时留白一分钟,让学生思考。任何一节课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本节课的不足:1.有两幅图片地震和中国地震带的比较中,两幅图看不到图名、无时间和图例。2.是本节课是中国的地质灾害,没有对地质灾害有一个总体的概念。地质灾害还有滑坡、泥石流。结论是学科思维不完整。3.结论:唐山地震,警示后人。略显仓促,应该有延伸,让学生深入反思的过程,传递一个非常理性的信号。我们不可避免,不可回避,只能做减灾、防灾知识。遇到地震时会应对。这时我想到了印尼海啸时那个小女孩👧,她用自己在课堂学到的知识拯救了那么多人的生命。这不就是核心素养的教育吗?当一个孩子离开了学校之后,他的头脑中还会有什么。

 雷鸣主编对赵老师课的点评合作探究,科学思维。是一个名师的课的亮点实现了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完美结合。具有逻辑性思维的板书,关键词做板书。例如:垃圾怎么办?导管排出多道循环。优质课的板书:1.简练。给学生积累,加深理解。2.体现了地理思维,主要是人地观念。凤凰台以往今夕的对比,人地关系的科学就是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赵老师在前面放了一张学生的网照。生动、真实重现了情感交流。与学生的互动拉进了与学生的距离赵老师的追问也是特色。实地观察,分组讨论,合作交流到生态理念是本节课的升华。是一节非常好的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的完美结合。不足:1.注意结论延伸。从凤凰台到南湖公园到朝阳区到北京到爱陈经纶中学有什么样的环境问题就更完美了。2.课堂延迟3分钟,对于一节优质课来讲就是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朝阳区教研员也做了精彩的点评。

 下午还有专门的讲座,赵卿老师主持。首先是雷鸣教授的讲座,还有该校杨红老师的讲座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听完提前离开,有些小遗憾。

 陈经纶中学的课程教学改革中,核心素养和全人教育就成了学科教学壁垒的融化剂。陈经纶中学秉承“为孩子们办学”的教育传统和“老实、宜强、勤奋、创新”的学校精神,倡导“全人教育”和“全人课程”,在“建设个性化学校,成就个性化教师,培养个性化学生”的办学理念下,全面践行素质教育,让全体学生都能得到健康、活泼、主动地发展,并努力为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最合适的教育,为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最有特色的教育,向着“办学个性化、施教科学化、校园数字化、学习国际化、规模集团化”的办学目标不断推进。

 这次北京之行,真切的体会到了地理核心素养的落地,遗憾的是没有参加全国知名特级教师的前十六次论坛。陈经纶中学以她博大的胸怀欢迎来自京城内外的与会者,在回来的路上,我认真阅读了那几本书,对该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相信陈经纶中学会朝着该校的办学目标不断推进,不仅面向北京,而且面向世界。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悦君依约 2016-7-3 22:27
李老师,图片挂了。可以重新上传一下!
回复 yjlp 2016-7-5 17:57
谢谢!操作成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21 , Processed in 0.06425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