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5570376017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1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提高语文素养,加强地理学科味道

热度 1已有 268 次阅读2019-10-11 09:5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地理学科味道

         今年再次教高一,任务不重,有时间反思总结自己的教学。我的地理课上,语言干巴了一些,我想提高文化素养,这对提高我的语言表达能力非常有帮助的,如果我是学生,我也希望自己的老师课堂语言是美的,是充满生命力的。比如讲地球的圈层结构,我是这样引入的,“ 凡是大自然的东西都是缓慢的,话一说出,就有学生立刻鼓掌,接着继续说太阳一点点的升起,一点点落下;花一片片地开,一瓣瓣地落下,剧烈的往往是自然灾害;我们的身体也是缓慢的,慢慢的长大,”接着就问自然灾害有哪些,学生积极性就非常高,地震、火山、冰雹、海啸,我就趁热打铁,地震发生时,会产生弹性波,翻开课本是什么。我觉得这样引入一番比直接进入主题要好很多。
         如何加强地理学科味道,我想主要是掌握地理核心概念、核心思想、地理学习方法。比如常见的时空变化、综合性、区域性、人地关系、区位。这种高屋建瓴的东西我发现了一本书特别好,那就是地理学基础,这是 大学课本,当时压根没有理解好。现在有了这么多年的教学感悟,发现再去看这本书,觉得写得特别好,我想这就是再学习,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常读常新的意思。
         最好套用一句话希望自己做到敬业、乐业,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做一个合格的地理老师,做一个受人尊重的地理老师!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李木0821 2019-10-17 09:14
敬业、勤业铸就专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6:32 , Processed in 0.07141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