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渝-李丽欣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20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7,这一年(一)

已有 409 次阅读2017-12-26 00:2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回望这一年,从岁首到年末,似曾蹉跎,似曾努力。细细回想,一年的蹉跎与努力可以用文字承载记忆。
    正月曾回到乡村,为逝去的前辈飘魂纸,祭奠先辈。乡村的变化大,年少时走过的小路已经变成水泥村道;年轻人少、老年人和小孩子也大多搬到镇上或城里居住;房子少了,少见炊烟袅袅。少有的的几间房,也是租房开发乡村观光旅游的人暂住之地。原本的几口堰塘加以修缮,蓄水比以前多了,主要是供应栽种桃树的需要。冷清的村庄,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有悲凉心有欢喜。
      2月的时候走入教学的正轨。
     八年级 区域地理教学尝试让学生自主学习,课堂上多次让学生讲,觉得放手有时也是一大收获。期末四个八年级有三个班位次在20个班中居于前十。我想这也是最大的收获。九年级的复习,采用老式的笨办法--教师讲,学生记笔记、画图,上期的毕业班成果也还是不错。比较来看,短期效应靠记忆,长期储备靠理解和运用。说哪一种方法最好,也是不断探索的过程。
      3月印象深刻的是走进中山外国语开展初三年级教学工作校级研讨活动。张建春老师和彭正超老师分别献课,感受他们教学的认真,课后研讨中的真诚。两个学校互有优势,如何扬长避短,是值得探讨的问题。相互学习增友谊,校级交流促发展。
      这一月,踏青赏花,感受栖霞油菜花节的热闹。油菜花节里面有些活动:摄影、品农家饭、买油菜花蜜、买乡村腌菜、腊肉,在一个130多万人的云阳县举办这种乡村活动,提高了知名度,是新型农业的发展趋势。往年栖霞油菜花节的广告词:带上你的他(她)来看油菜花!用重庆话说还是顺口好记!我在上课的时候借用这句顺便改一下 :带上你全家,齐看油菜花!
     4月的时候参加了全县地理中考研讨会,听取了黄龙中学张扬安和中山外国语彭正超两位老师的不同风格的课。在学习中进步,在研讨中成长,是参会的目的。本组的四位集才华与美貌一身的年轻人曾术平、吴越、向前、王燕分获得录像赛课一二等奖。本组年轻人好学上进,教学认真,集体在中考中也取得全县前三甲的成绩。这一月,还听了大办公室三位年轻人王东东、曾海燕、柯全波在录播室的赛课,年轻又充满活力的他们以实力见证我们36人大办公室的和睦与辉煌。随着新教学楼的竣工使用,我们分在了三个不同的办公室。时而回想,我们在518度过的七年美好时光,年轻人给我们带来的青春与昂扬、谦逊与踏实........时光流转,这终会是美好的518流金岁月!
    本月的遗憾是很希望去重庆听全市初中地理优质课大赛,然而因为多种原因没能去成,尤其是成长中的年轻人,机会稍纵即逝,不让你抓,是抓不了的!也许,今后会有更多机会!
     五月开初,几家朋友约好到了清水岐山草场玩耍。岐山草场属于山岳型自然风景区,为重庆市级森林公园,海拔高度在1000米-1650米之间。此时南方的重庆虽已经入夏,到了海拔1400多米左右的草场,还是要穿上薄毛衣才可以。晚间气温更低,有朋友甚至预备了薄羽绒服,对于怕冷的人来说刚刚好。虽然去过几次5A的龙缸,走过云端廊桥,对家乡的喀什特地貌也只了解些许,许多地理事物还有待于深切的了解,才好更多的宣传龙缸的神奇。
     6月我校中考成绩像本月的太阳,来的那么热烈,那么光芒四射,全体初三教师的付出有了大的收获!虽然,这种收获没有经济冲击力,但足以让家长欣慰,也是抒写下又一次不朽的传奇!
     7月的暑假,一次应朋友丹丹夫妻之邀去重庆永川茶山竹海游玩,这里是章子怡电影《十面埋伏》拍摄之地,名气还是不小。山上海拔较高,穿行在竹海里,凉风习习,甚是惬意。山上农家乐很多,这里的竹子食品有竹笋、竹荪、竹蛋、竹菌、竹筒米饭等,体验参观不同的竹子品种,吃山上各种与竹子有关的食品,才真真感受靠山吃山的含义。
      另一次和四个朋友去贵州遵义---黄果树瀑布---梵净山---贵阳市-桂林市游玩,感谢我在贵州工作的初中同学邬前辉全程陪伴。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了解波澜壮阔长征路上的伟大转折历史;赏黄果树瀑布,远听瀑布的轰隆声响,近观瀑布的宏伟壮观,那流水在悬崖处的跌落,显示大自然的神奇!走入梵净山,缆车下的茂密森林,映入你眼中的字是:绿色海洋!待你走下缆车,沿途攀爬,一路拾级而上,看道路两旁的植物动物标牌介绍,你会感叹你穿行在动植物的王国里!到了最高处,看到那些曾经海里的石头如今却在最高处,沧海桑田含义的理解就不是难事!回到贵阳市游览花溪公园、黔灵山公园、喀斯特地质公园,真正感受贵州喀斯特地貌无处不在!游贵州吃了遵义羊肉粉、丝娃娃菜、折耳根炒腊肉、烤豆腐、大锅台......美景与美食相伴,这就是旅游的乐趣之所在。
      乘坐贵广高铁到桂林市已经接近是7月末了,沿途的行程姗姗美女做了规划。在桂林,我们三个人感受了桂林大公馆的豪华与气派,打折后的消费还是可以接受,对于工薪阶层的我们也奢侈一回。晚8点排长队吃了桂林有名气的椿记烧鹅。在沙漏中等待食物上桌,见证效率与承诺是此店的远播名声。游桂林的两江四湖是最值得等待的,不过要计划好行程,白天游象山景区,晚上再坐游船水中游。我们第三天坐游轮漓江,感受山水画的自然之美,体验人在画中游的和谐之美。到阳朔后,晚上欣赏完张艺谋执导的《印象刘三姐》的大手笔,清早再坐竹筏,看黛山、亲碧水,体会巴马人长寿的因子是自然赐予的大部分。
       乘坐飞机回重庆已是8月3日,高原的凉爽和火炉的闷热是两重天。
       回来后的时间,  陪伴儿子进行了人生考工作的第一次面试,感谢杨武、黄华文以及亲朋好友的鼎力支持,锤炼中有大的收获,为以后的前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月中旬后带高龄的父母去了苏马荡,又去了恩施大峡谷。81岁的父亲旅途的耐力惊人,那么远的路途与我们一起前行不叫苦叫累,母亲沿途对怀孕儿媳的关怀,父母一直这样说不要成为儿女的负担!他经常去两江广场的图书馆看书,,下午的时光与几个老友下棋、打川牌,晚间会整理白天看书的笔记,回来整理的笔记加游记已经装订了五大本了,这几年还为四家人整理家谱,厚厚的四本,花去了父亲很多的心血,当然也换来了近万元的额外收入,父亲母亲有退休养老金按理说不缺这点钱,我想,对他来说,是老年的一个寄托,觉得自己还对社会有用!父母常说:年轻时挣钱吃饭,老来时吃饭挣钱!何尝不是啊,父母能动,身体健康就是福气啊!
        假期的旅程告一段落,读完一本《北鸢》写完几句读后感,新的一学期已经到来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7:32 , Processed in 0.06727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