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渝-李丽欣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20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为师的境界

已有 643 次阅读2019-4-18 17:4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匆匆地,时间在指缝中溜走了。回到云阳初三中回顾酉州中学之行回味悠长。静静地闭上眼睛,此行的种种印象那么清晰的展现在眼前,这些印象我想已经实在地嵌入了我的教育教学生涯的画框。

   这些印象可以归为一句话:为师应具备一种境界。这种境界我认为也像王国维先生的诗句表达的意境一样达到三重。一重境界是如何当学生;一重境界是如何当老师;第三重是如何当好老师。也许很多人认为这有什么难的呢?事实上做好却难。

   我们此行去的酉州中学老师们已经达到第三重了。这所渝东南邻近湖南的的偏远中学让我们去学习的同行都为之赞叹。酉州中学是所百年老校,老校的文化气息和底蕴,决定了学校的高位,教师的地位,学生的定位。

我们通过听地理组庹雪艳老师的公开课,感受到他们的认真与敬业。课后的研讨过程中,庹雪艳老师的虚心与谦逊让人敬佩。与他们教研组长交流,知道他们学校的课,很多时候先是教研组长上,然后备课组长上,最后是新教师上课,通过传帮带,老教师的经验积累,新教师的大胆创新相结合,教研组的整体实力提高很快。其实这正是一种相互学习的过程,教师在上课中学,在交流中学,生活中处处有老师。

我们学校对于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更新和能力提升方面应该是走在许多学校的前列,这种让教师走出去,多方位、多角度学习是一种让新教师迅速成长,老教师找准自己定位与差距的良好方式。老师要常当学生,让学习成为我们工作的一种方式,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教学的眼界才会更开阔,知识才会不断储备和得到更新。

我们学习的目的最终是要为我们当老师做储备。酉州中学的老师们角色定位很好。他们学校是为酉州第二中学也即酉州中学原高中部做生源储备,因此在初中的师资力量安排上不打折扣,课时恰当。在课堂教学中体现新理念“以学生为主体”且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地理教研组罗老师介绍,他们每年每个年级均有固定的地理活动项目,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注重科学素养和爱校教育的从小培养,践行了新课标。这些项目都是由地理教研组负责安排分工,老师们按分工去完成。我们去参观学习的那天,也正好有这样的活动。在他们地理活动教室的后面展示台上,学生的地理拼图作品让人眼前一亮。对比我们的教学,很多时候一味的给学生灌知识,为考试做准备。对于动手能力的培养方面很多时候是教师怕麻烦而放弃一些活动,当然活动也需要器材和场所。其实从这里折射了教师的境界,老师们在初中地理阶段为他们打牢了基础,高中的学习困难程度就会减轻,也会容易学习。事实上他们在为孩子的以后生活学习乃至生存能力做准备。

 走在校园的路上地理教研组长罗老师边走边对我讲,他们学校每到新学期招生很多老师都被学生预定了。我想,为师的乐趣也莫不过如此---得到学生的敬仰慕名而来,这也是对教师的最大的认可。

一所学校的名气不是靠吹出来的,而正是靠这些教师实干出来的。实干,我想是酉州中学也是我们初三中立威的本钱。

听了庹老师一堂地理课,感受很深。他们虽在一所百年老校,但信息技术和装备方面不如我们学校。课堂上庹老师充分利用地图,让学生看图,读图,在图上勾画地理事物,这样锻炼学生的识图能力,同时也通过图加深旧有知识的巩固。一张图,见证了老师的精心设计,一张图,让先进的教学理念在落后的硬件上熠熠生辉。而层次清晰的板书,让学生自开始到结束都能感受本堂课知识的存在。反观我们的教学,很多传统的东西却丢掉了,这无疑是我们该思考的。地理的教学如何找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值得深思的问题。

一个优秀的教师是善于启发,善于指导学生学习的,爱学生的好老师。从酉州中学学生的课堂答问,根据资料分析问题能力方面,笔记的规范方面看出老师的功底。虽然一堂课说明不了什么,但也可见一斑。

想起酉阳国家5A级风景区桃花源的广告词“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酉阳,一个在你心中”。为师亦如此,要达到的一种境界,是需要打造的。酉州中学值得我们学习的教育教学思想,现在,一个在三中,一个正扎根进我们心中。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是为了提高自身的素养,更是为了我们孩子的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站立的三尺讲台有多长?要用心去丈量!三尺有多宽?大爱无私与天地同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2:16 , Processed in 0.06839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