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冀王海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3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超越单一化:合作学习分组策略探析

热度 1已有 955 次阅读2015-9-26 10:0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河北省, 组策略, 超越, 围场

超越单一化:合作学习分组策略探析

河北省围场二中   王海

                                                               本文发表于2015年第8期《今日教育》

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大多数教师习惯按学生成绩的“好中差”相结合的方法来编排学习小组,教师们的目的无非是为了“以好带差”,“以好促优”,其实在新课程背景下来剖析这种分组方式,却是弊大于利:从表面上看,教学成绩确实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那些所谓的差生们也有了进步,但这种进步是建立在“好生”的发展受到制约的基础上的,在这个过程中,“好生”很大程度上起到了助教的作用,失去了提高自己的机会,一些灵感和创新意识被一些“已知的、基本的常识”的辅导所淹没,在分组学习过程中,缺少时间去探究实践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地理事物和地理现象,影响了这些孩子们的个性发展。由于成员间的差距较大,那么所谓的“差生”不能给予“好生”更多的帮助和启发,“好生”们也很难在缺少启发点拨下迸发出智慧的“火花”;由于彼此的爱好、知识起点和知识积累程度不同,他们不能相互配合,相互激发。

二、合作学习之分组策略

我们分组时,应该把同层次的有共性的学生集中在一组,更有益于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分化管理的策略。在探究同一课题时,教师可以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标准,由于标准不同,那么目标的难易程度和要求也就不同。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该在基本目标的基础上结合各组情况设计分目标,然后教师分别施以不同的教学策略,由教师和组长把握调控,并监督、反馈本组的目标实施情况,使教学活动真正体现针对性和全面性,让所有的学生都有收获:所谓的“差生”既满足基本的教学要求,掌握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又可以根据情况有适当的拓展和提高;“好生”在完成基本的学习任务后,还可在教师事先欲设的深层次新角度问题的引导下,去解决更高层次的知识,去探究自己感兴趣的地理事物和地理现象。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自己的潜能,获取最多的知识量,这样有利于教师教学进程的统一调控,也使整个教学活动更有针对性,体现出因材施教的原则。

在小组学习过程中,教师要明确责任,小组长也要明确本组成员的分工,制定组长和成员的分工职责,对于主持、记录、信息整理、发言等都要落实到个人,小组长要起到组织、调控的作用。

下面笔者以初中地理学科为例,来探究一下合作学习的分组策略。

1、依据学生各自情况和实际要求自愿分组。这样的分组策略学生很乐于接受,合作会非常融洽,更容易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学生们的个性特征、学习策略、思维特性都能达到和谐统一。

2、依据知识积累度分组。通过平时的测试、观察、提问等渠道把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同组的同学平时考试的成绩基本相似。

3、依据理解能力分组。地理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学科,要求能够对学知识举一反三,通过地理现象、数据、图片等能够把握其内在更深层次的有用的地理信息,能打破学科界限,并沟通与生活实践的联系,注重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体现。把理解能力程度相近的学生编排在同一组里,往往有共同的语言和解决问题的策略,彼此更能激发出探究问题的兴趣。能解决自己能够解决的地理问题,掌握自己能够掌握的地理知识。

4、依据学生的共同爱好分组。地理学科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涉及的内容复杂多样,学生的爱好也不同:有的学生喜欢观测,喜欢认知神秘的宇宙空间;有的热衷于探究人地协调关系,关注社会一些热点问题;也有的学生对生活中的地理现象感兴趣,喜欢用所学的地理知识去探究有趣的地理现象,等等。把这样有共同爱好的同学分在一组,肯定既有共同的追求,又能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对学生的发展有好处。

5、依据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分组。地理学习比较注重逻辑思维,这也是初中阶段注重培养的一种能力,它比较关注知识的联系,注重由此及彼、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去挖掘未知领域中的知识信息。这样的分组方式,有利于学生之间更好地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问题的能力,能相互促进提高。

6、依据学生学科知识迁移整合能力分组。地理学科综合性强,内容涉及到政治、文化、历史、生物等诸多领域,那么打破学科界限,注重学科联系,注重各学科知识的迁移与整合,这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大有帮助。

7、依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学习习惯分组。我们经常见到有些组,由于学生之间观点看法不同,因为性格和习惯差别较大而难以达到意见统一,使得学习不能很好地进行下去,组员之间甚至还会产生矛盾,处理不好有时会影响到整个教学活动。所以,依据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学习习惯分组,对有效地开展合作学习是有好处的。

8、以课外活动(兴趣)小组为基础分组。依据学科特点及学校的工作要求,教师往往安排活动(兴趣)小组,让那些对地理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有机会认识课本以外丰富多彩的地理世界,这不但有利于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而且对教师开展课堂教学,尤其是学生合作学习大有帮助。教师要尽可能地多给学生创造参加小组的机会。以这些小组为基础分组,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其积极性,促进合作学习的顺利进行。

其实分组的方法和依据很多,但要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定。这样的分组方法可以避免学习好的有失落感,学习较差的同学有自卑感的现象发生,每一个小组成员都能以平等的身份和心态去参与整个学习活动。

三、调整策略:小组组成的分工并非一成不变

在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们都在不同程度地成长提高,因此也要依据一定的原则,对各小组成员或职责随时进行调整,以便所有的学生都能及时得到协调发展。

1、小组长要根据学生们的表现随时对他们的分工进行调整,使他们的长处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既有利于小组学习的有效性,提高学习效率,也可以对学生们产生激励作用,形成竞争的学习氛围,对组内其他学生在学习上和完成分工职责上起到表率作用。

2、要随时对各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做到不同学科有不同的学习小组,以适应不同的学习策略,即使同一学科,也要做到:学生们的学习状况、兴趣、爱好、志向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随时发生变化就要随时在组间给予调整,坚决避免不同学科都用一样的小组和各组成员几年固定不变的情况。

1)、个人要求。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学习需要,随时提出自己转组的申请,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个人的要求给予调整。

2)、教师调整。教师作为合作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要注意随时观察学生的合作学习情况,并深入到每个小组中,为小组成员的调整掌握第一手材料。另外,通过座谈、问卷甚至家访的方式,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各组组员出现的各种问题,听取他们对其他组员在活动中的评价,在征求学生和其他相关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做好思想工作,改进分组策略并调整个别组员。

因为同小组内各成员中共性的东西较多,使得彼此之间能够更好的团结协作,他们之间的差异又促使他们相互学习、相互补充、相互竞争,不断提高。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又具有引导性和组织性,调动起大家学习的积极性。还可以对组长的工作起到协调和调控的作用。实践证明,效果确实不错。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9-26 19:53
谢谢分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5:26 , Processed in 0.06822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