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一十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气的组成和垂直分层》教学设计

热度 1已有 1561 次阅读2021-9-25 21:50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大气的组成和垂直分层》教学设计
       这节课的设计按教材分为两个部分即大气的组成和大气的垂直分层,以教材上的素材为主,适当的增添,补充的图片多数取自于星球研究所《地表,再见》。
一、大气的组成
(一)导入:      


(二)举例理解大气的组成和作用

       关于整个大气层的作用,在第一章第一节地球的宇宙环境和第四节地球的圈层结构有所涉及,我打算先问一问学生整个大气层具有什么样的作用,希望能温故知新。如果学生说的不完整,我就可以拿出自己准备的例子帮助学生去理解。

       而关于大气的组成成分及其作用,我首先给出了飞机云的例子,我们常常在晴朗的天空中 看到民航飞机在天空中飞行后,会出现一条或数条长长的“云带”,并能保留一段时间,通过看云带还能判断刚刚经过的飞机飞行的轨迹。那么这些云带它是怎么形成的呢?有的同学可能会提到跟飞机的尾气和天空中的水汽有关系,就可以借此来推测天空中的云的形成与大气中的水汽和固体杂质有关,从而理解水汽和固体杂质具有凝云致雨的作用。

     

       既然固体杂质具有凝云致雨的作用,是不是越多越好呢?这时就可以让学生看到教材上的大气污染现象举例,比较重污染天气中的大气成分发生了什么变化,这又会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哪些不利的影响呢?通过引导学生举例说明雾霾天气的不利影响从而渗透保护大气环境的意识。

      通过提问人类活动排放的废气进入大气还会引起哪些成分和含量的改变呢?进而引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臭氧在时间上的变化。有意思的是二氧化碳的含量在增加,臭氧的含量在减少,这都是不利于地表的生态系统和人类活动的,可见目前维持大气组成成分的稳定的重要性。在二氧化碳体积分数的变化中,可以看到1960年前增速较慢,1960年后至2000年剧烈增速,人类已经认识到二氧化碳增多产生的温室效应会有许多负面影响,并在努力采取措施节能减排,二氧化碳含量的增速减缓了吗?而自学窗里的南极上空其臭氧总量最低值的年变化,则是先急速下降,转折点恰好在1995年,那之后在十分缓慢的回升,而资料有提到1985年国际社会缔结了《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在十年后,通过国际合作,保护臭氧的成效就出来了。那么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效果会有那么快吗?为什么呢?如果时间充足的话,这些问题可以让学生讨论讨论。

      最后一个例子是了解大气含氧量减少对人体产生的影响,这个例子说明了大气成分的空间变化,认识氧气是生物呼吸的必需物质,但适当缺氧在某些方面比如体育竞赛却有利,从而认识人类对自然环境的充分利用,培养辩证思维能力。

(三)图表归纳大气的组成和作用

       通过前面的例子,我们发现很多大气成分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她们具体在大气中的比例又是怎样的呢?让学生读图文比较系统的归纳大气的组成和作用。在读低层大气干结空气组成比例时,会发现二氧化碳占比很小,臭氧甚至在其他气体里面,但是在前面的实际案例中二者的变化却产生了蝴蝶效应,对地球环境产生重大的影响,这就是“微量成分”扮演的重要角色。

二、大气的垂直分层

(一)导入:

(二)问题探究大气的垂直分层

对教材上面的大气的垂直分层示意图进行处理,只给出温度在垂直方向上的变化,再提出简单的问题链:

1、在垂直方向上,随高度的增加,大气的密度和气压是如何变化的?

2、依据大气温度的变化,我们可以将大气分为几层呢?每层的高度范围是?其温度是如何变化的呢? 

3、读出39千米高度的温度,鲍姆加特纳从此处跳下,为什么需要配置特制宇航服?

(三)难点突破对流层和平流层大气运动和大气现象。

      让学生再次看到大气的垂直分层示意图,重点关注①、②两层,随着高度增加,它们的温度变化一样吗?那么在不同温度变化影响下,大气的运动情况会一样吗?①②两层的大气运动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引入乘坐飞机的经历 ,飞机起或降落时常常会颠簸,中途飞行则较平稳。 如果第一次乘坐飞机,没有任何经验,这时聆听空乘播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所以设置了我是空乘播报员这一环节,让学生念一念,感受空乘员的工作任务有哪些

       当学生读完空乘播报词后,可以提出一系列的问题链:飞机起飞或降落时经过①和②的哪一层大气,很明显是①层,这时会遇到飞机上下颠簸,说明大气是如何运动的呢?如果学生仍不能说出对流运动,还可以拿云再举例,地面的水接收太阳辐射,受热蒸发,水汽是在往哪里跑呢?往上跑,这是不是大气在做上升运动呢?越往高空,温度下降,加上凝结核,是不是就凝结成云了呢?所以说天上的云是地上的水。天空中处处都有云吗?有的地方有,有的地方没有。没有云的地方说明大气做什么运动呢?

    ( 给出同一天14点 至15点拍摄的同一天空的云)天空中的云有什么变化呢?云数量越来越多,体积、厚度增加。再看看时间,不到一小时,变化如此迅速,为什么呢?(给出当天的气温变化图) 这一时段正是当天气温最高的时段。所以我们可以知道这种云的形成与气温的关系是?气温越高,蒸发的水汽越多,越容易凝结成云,再持续发展下去,这种云就会变为积雨云,下雨的几率很大。

    (给出积雨云的图片)这种云常见于什么季节呢?  如果水汽充足,在纬度上,积雨云又会有什么差异呢?由此可见,对流层的厚度在纬度上变化是?

      因此飞机要想比较平稳的飞行,在起飞后,就得迅速的上升到哪里呢?②层。这层为什么适合飞机飞行呢?②层气温变化是?大气上热下冷,所以这层大气冷的上不去,热的下不来,空气不对流,以平流为主,故名平流层。加上水汽少和固体杂质少,多晴天。

(四)图文归纳大气的垂直分层和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其他部分略写。

这节课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厚厚的大气层使地球上大部分地区保持适宜的温度,使水以液态的形式存在,能阻挡大部分流星体对地球表面的撞击。大气的各种成分对生命的存在也各有意义。大气的成分具有时空变化,近几百年人类活动对大气成分的影响越来越大,大气成分的改变也会对生态系统和人类活动产生许多不利的影响。人类也逐渐意识到恢复和维持大气成分的稳定的重要性,并为之做出努力。大气层在垂直方向上,由下到上分别为对流层、平流层、高层大气人类活动主要集中于大气中对流层的底部。不同的大气层其大气运动和大气现象不同,人类活动也有所不同。

三、教学反思

     在备这节课时我也收集了特别多的资料,大部分并没有用在教学设计上,想来想去,想有个创新,其实到后面发现教材安排的顺序是很棒的。所以前面花大量的时间去收集素材有没有用呢?肯定有用的,如果提问学生,学生谈到的地理现象,课件没有出现,但在准备素材时却涉及到了,能帮助自己沉着应对,不惧怕意外情节的出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一十一 2021-9-29 12:47
关于对云的类型判断那里有失误,发展到后面不是积雨云,云的类型很多,怪自己知识不够,认知错误,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当天拍摄的云是对流云
回复 opensea 2021-10-16 16:34
你拍的那组图片,最后没下雨是吗,那也不一定错呀,太有不测风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46 , Processed in 0.06319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