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一十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河流地貌》教学过程

已有 485 次阅读2021-12-10 21:03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河流地貌》教学过程

一、河流的侵蚀地貌

原来设问为:比较长江上游与中下游河谷形态有什么不同?有学生回答上游河道弯曲,中下游平直。所以后面加了一组图片,帮助学生理解总体来看:河流的中下游更弯曲。

过渡:那么导致河流上游与中下游河谷不同的原因是什么呢?建立地形——流速——侵蚀方式之间的因果联系,进而引出河流的侵蚀方式

过渡:河流的侵蚀方式在空间上的差异使不同河段河谷形态不同,那么在时间上又是如何表现得呢?读不同时期的河流发育过程图,填空


二、河流的堆积地貌

老师:河流流到处山口,地形发生了什么变化,对流速有什么影响?

学生1:地形变平缓,流速减慢

学生2:变宽

老师:变宽这个词用得好,但不是地形变宽哦,你们看山区河道受两岸山地的束缚,宽度?窄。到了山前,河道变?宽。结合两位同学的答案就是冲积扇的成因。河流在山区流速快,侵蚀携带大量泥沙,到了山前地形变平坦,河道变宽,水流分散,流速减慢,携带的泥沙堆积形成山前冲积扇。

老师:堆积物由扇顶到扇缘有什么变化规律?

学生:越来越细

老师:还有吗?从扇顶到扇缘,被搬运的距离越远,石头和石头、石头和河床不断地相互碰撞、磨蚀,棱角会如何?所以石头越来越?圆。右图中农业分布在哪里?

( 教室一片安静,有部分学生表示看不懂右边的卫星地图,只好为学生讲解这幅图,西南部为荒凉的山区,有两条河流由西南向东北流,流出出山口,堆积形成冲积扇,绿色规则的块状事物表示农田。)

学生:冲积扇边缘 

老师:为什么呢?农业需要考虑哪些自然因素?

学生1:地形

学生2:土壤

学生3:水

老师:也就是说冲积扇边缘地形较平坦,土壤 深厚肥沃,水源充足。为什么扇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呢?

学生:石块大,土壤少。

老师:不仅如此,空隙大,地表水还容易下渗

反思:第二问可改为“随着与河流出山口的距离增加,堆积物的体积、磨圆度会如何变化?”

(老师讲解了河漫滩、凹岸和凸岸的含义后,让学生观察实验)

老师:为什么凹岸的旗帜先倒呢?

学生:受侵蚀了

老师:结合右图,说说原因

学生:河流不会拐弯,直接冲刷凹岸

老师:很好哟,换个说法,在弯曲河道,由于惯性,流水直接冲击凹岸,所以凹岸水流多,流速快,以侵蚀为主,河岸更陡;凸岸水流少,流速慢,以堆积为主,河岸缓。河漫滩主要出现在?凸岸。凹凸岸分别适合布局什么活动呢?例如港口应布局在?

学生:凸岸

老师:港口的选址要求水深港阔,不冻不淤,凸岸泥沙淤积,不适合筑港。其他活动呢?

学生:采砂、农田应布局在凸岸,防洪工程在凹岸

反思:自己说的话太多,学生回答河流不会拐弯,直接冲刷 凹岸,没有指出其有误之处,应该是河流流水不会拐弯,由于河道变弯曲,大量河流水由于惯性直接冲击凹岸。对于防洪工程的布局,自己的本意是会更加注重凹岸的防洪,但可能会误导学生凸岸不需要防洪,  所以改设问如下

“1、通过实验发现受侵蚀的是哪一岸?对河岸的陡缓有什么影响呢?据此画出ab线之间的河谷横剖面。

 2、 讨论下列生产活动应怎样利用河流的凹凸岸:港口(水深港阔,不冻不淤);    农田(深厚肥沃的土壤);采砂(泥沙淤积多) ”

学生能顺利回答1、2问,第三问需要引导

学生:牛轭湖的面积会变小

老师:要从水循环的角度来说理由呀,牛轭湖面积变少,说明水少了,水去哪里了呢?

学生:蒸发、下渗

老师:牛轭湖与河道分离,缺乏河流的不断补给,加上不断地蒸发、下渗,最终面积会变小甚至消失。

老师:泥沙为什么会在河口堆积呢?结合刚才对冲积扇的解释,说说。

学生:地形变平缓,河道变宽

老师:所以流速减慢。此外,海水对河流还有什么作用呢?

学生:阻挡作用

老师:不错,用专业的地理术语就叫海水的顶托作用,也会导致河流流速减慢,使泥沙堆积在河口。

反思:改设问1、2为“ 河口三角洲的形成原因与冲积扇有什么共同点?此外,河口海水对三角洲的形成有什么作用?”

 总结:河流上中下游都会有相应的侵蚀与堆积地貌,但又有主次之分,上游主要以侵蚀地貌为主,中下游主要以堆积地貌为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20:22 , Processed in 0.06100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