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一十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土壤》教学设计

已有 460 次阅读2022-1-7 11:45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土壤》教学设计
本节内容主要参考B站中国中小学资源课程微课。
一、什么是土壤
首先在学校花坛收集了以下物质:一块大的石头、数块小的石块、若干较新鲜的落叶、若干枯枝落叶、较湿的土块,将他们带进教室。让学生读土壤的概念,然后请一个同学上来在以上物质中找到土壤。

反思:让学生现在上课前去校园里收集土壤样本。有可能有的学生不一定能正确的找到土壤样本,学生去收集土壤样本时,需要扒开表层的枯枝落叶,有助于学生认识土壤的剖面结构。

二、土壤由什么组成

通过观察土壤样本以表格的形式归纳土壤的组成及作用,并让学生依据表格第二列绘制理想土壤组分体积分数比的饼状图。

三、如何观察土壤

在不同区域中由于自然环境的差异,土壤的组成成分的比重会有差异,导致形成不同类型的土壤

四、土壤是如何形成的

以上物质除了在垂直分布上有一定的规律,在时间上的形成又具有怎样的规律呢 ?阅读教材91页后,用箭头表示他们之间的联系。

反思:土壤的形成因素过于复杂,设计了很多问题,由于课时紧张,很多自问自答,没有给学生充分思考的时间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50 , Processed in 0.07377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