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一十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旱灾》教学设计

热度 1已有 529 次阅读2022-1-9 22:0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旱灾》教学设计
一、旱灾的空间分布
 师:(给出我国干湿区分布图以及年降水量分布图)我国干旱、半干旱区主要分布在哪里?其年降水量的特点是?
生:新疆、西藏
师:也就是西北地区,其年降水量的特点是?小于400毫米。那我国哪些地区旱灾多发呢? 
生:西北地区。
师:同学们的回答是否正确呢?我需要请一位嘉宾来揭晓答案,他就是 ?
生:(同学们都笑了)这不是电影哪吒里面的龙太子敖丙吗?
师:是的,他未来也是龙王的接班人哟,要掌管兴云降雨的。在古代哪些地方经常闹旱灾,老百姓都要积极地到龙王庙拜拜,捐香油钱的。那你们知道我们中国哪些地方龙王庙分布比较多吗?
生:(摇头)不知道
师:(给出龙王庙分布图)请看图
生1:我国东部地区龙王庙多
师:最密集的是哪里?华北地区。
生2:新疆那边没有龙王庙,是因为宗教文化不一样,他们不信龙王。
 师:不错,那你看西南地区好像也很少,为什么呢?这里分布的少数民族多,并且山区地势起伏大,和外界交流少。

师:你们再看,另一种寺庙蝗神庙的分布,与龙王庙的分布有什么关系呢? 
生:一样的,重合的。
师:这说明什么?旱灾经常会引发虫灾,对农民来说雪上加霜。

师:通过上面两幅图,我们可以知道历史上我国东部地区旱灾多发,尤其是华北地区,也有同学说,上面的地图跟文化有关系,新疆和西南这边不信龙王,不代表旱灾不严重,那同学们再看下面这幅图,这就是我国旱灾频率分布图,这个就比较科学了吧?为什么西北那边常年干旱,旱灾的频率却较低呢?(引出旱灾的概念)

师:请同学们结合相关资料分析华北春旱严重的原因

生:春季降水少,缺水;春季小麦需水量大

师:结合气温曲线降水柱状图,气温在春季有什么变化?蒸发量会如何变化?

生:不断增高,蒸发量不断增加

师:这就更导致水资源短缺了,这属于自然原因;人为原因除了农业上的用水量大,还有呢?材料二看出什么来了吗?虽然是缺水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但注意一下数据,200万亩耕地,303万人,这说明华北地区耕地广,人口多。西北地区常年干旱,生态脆弱,人口密度不会有华北地区这么大,受灾程度自然也就小些了吧

师:我们再看两则材料,比较一下古代和现代旱灾对人类活动造成的危害会有什么不同?
生:古代饿死的更多,现代经济损失更大
师:是的,古代人类生产活动主要以农业活动为主,且低于自然灾害的能力比较低,旱灾导致粮食紧缺,引发饥荒,直接威胁人们的生命和健康。而现代,经济活动,生产活动多样,除了农业,还有工业等,财产损失大,但是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更强,饿死渴死的人还是少,生命危害小。近几年,国家对生态越来越重视,以往的灾情资料提到生态比较少,但是你看现在,材料二就特地提到了生态用水也告急,说明旱灾对生态的不利影响也不容易忽视。

师:旱灾还会引发次生灾害,请同学们依据下列图片,建立灾害链条。

我的反思:学生通过读我国干湿区分布图以及年降水量分布图,发现西北地区干旱严重,会误认为旱灾最严重的也是西北地区,然而通过龙王庙,蝗神庙以及旱灾频次分布图会发现旱灾频发的地区并不在西北地区,认知上产生了冲突,进而引出旱灾的概念。龙王庙是通过谷歌地图搜索我国龙王庙分布,标记制图而成,用来分析历史上旱灾多发的地区是为了增加趣味性,科学性可能不足,再加上蝗神庙,主要是为了体现自然灾害之间的相关性。当然为了赶时间,还是与学生的互动过少,主要是自己讲为主。在比较历史上旱灾和现代旱灾不同时,提到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同,可以再追问,古代和现代防御旱灾都有哪些措施?再给出相关资料,让学生去归纳总结,整堂课会更完整。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1-24 09:45
这个教学过程是实录还是预设呢?明明是干湿区的地图,标题却是我国旱灾的空间分布,这里是故意让学生往坑里跳么?干旱区与旱灾频发区,确实学生容易混淆,是很好的认知冲突,不如干湿区地图、旱灾频发区地图一起呈现,让学生讨论:旱灾频发区是在干旱区么?对比地图,学生去思考、交流,再师生一起分析,可能就能有效训练地理综合思维了,课堂效果可能也会更好。问题的指向需完整,其年降水量的特点是——其年降水量的空间分布有何特点。
回复 一十一 2022-2-14 05:52
长江口口: 这个教学过程是实录还是预设呢?明明是干湿区的地图,标题却是我国旱灾的空间分布,这里是故意让学生往坑里跳么?干旱区与旱灾频发区,确实学生容易混淆,是很好 ...
周老师好,这堂课是依据课堂实录回忆而成,在真实课堂上老师的语言没有那么精简,您后面的建议很好,谢谢您的建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7:43 , Processed in 0.06813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