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一十一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世界地理之位置》反思

热度 1已有 476 次阅读2022-5-29 13:1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世界地理之位置反思
          在给一个班复习世界地理中,还有十分钟,讲到地理位置这一块,想让学生重视位置的重要性,于是选择一个陌生的城市,哈拉雷,提出问题,你们知道哈拉雷的人们生活的怎样呢?学生一阵惊讶,我心想果然,这城市够陌生,大家都不知道。于是我接着说,要想知道哈拉雷的人生活的怎么样,是贫穷还是富裕,是不是得知道它的位置呢?现在我就来给你们描述,你们按照我的描述来找找它吧。它在赤道以南。这时有一个同学,车同学回答,我知道它在哪里了,它在津巴布韦。我一听慌了,我这具体纬度和大洲,海陆位置,邻国都还没说呢?我连忙打断他,别透露信息啦,听我描述让其他同学来找找吧。然后,继续依次给出以下信息,不沿海,回归线附近,地处非州东南部,所在国家与南非接壤,所在国家是内陆国,所在国位于南非东北部,是首都,这样大部分学生找到了。然后问以上描述,是不是还有点凌乱,可不可以分类按顺序描述,哪些属于维度位置,哪些属于海陆位置,哪些属于国家位置,连一连,刚快速连完,就下课了。

       接着第二个班也是按同样的方法问哈拉雷在哪里?大家也是很吃惊,我又开始描述,位于赤道以南,不沿海,位于回归线附近,这时,班上也有人找出来了,先称她陈同学,陈同学接着说在津巴布韦,但其他人还是一脸懵,也没听过?她接着说在非洲。还是有好多学生没找到。我又接着说,对的,在非洲,地处非洲东南部。先找到的学生继续说在南非北部,我又把ppt上的文字一边展示出来,一边念,所在国家与南非接壤,所在国家是内陆国,所在国位于南非东北部,是首都。最后学生恍然大悟,找到了哈拉雷,铃声响起下课了。

     在回家的路上回想刚上的两节课,还是有些诧异,明明选了一个自认为陌生的城市,为什么学生这么快就找到。而且有学生先于其他学生找到,我都没有给予他肯定,要么打断他继续泄密,要么没有理睬,为自己在课堂上面的反应迟钝感到懊恼。如果,再来一次,我应该怎样回复呢?应该充分肯定先找出来的学生,然后把课堂交给他们,让他们接着来描述哈拉雷的地理位置。

      于是第二天上课,我就假装在第一个班说,昨天特意选了一个陌生的城市看大家,结果有人那么快就找到了,有点挫败感,今天我又选了一个地区,让大家来想想,这个地区的人是怎么生活的吧,它就是加尔各答。这时不少学生嚷嚷,那你得先告诉我们它在哪里啊?我立刻描述,它在北半球。关于今天的加尔各答并没有发在ppt上,我拿着地图册描述,这时注意力不像昨天那样集中于屏幕,当我描述到第二条,它在南亚,不出所料,又是陈同学先找到了,我看向她所在的位置,恍然大悟,原来她手里有超大版的世界地图。我就顺势说,那你先找到了,接下来就由你来向大家描述加尔各答的位置吧,帮助大家找到它。于是她站起来拿着超大版地图说,它在北回归线附近,印度和孟加拉之间。我提示,还有吗?比如海陆位置?她接着说,临孟加拉湾。我说,它在印度和孟加拉之间,它到底是属于哪个国家呢?大部分同学回答,印度。那么又地处印度的什么位置?到这里,因为大部分学生都找到了,有些同学开始跟着回答,印度东北。我让陈同学坐下,继续问,它附近还有没有地理事物,还可以怎么描述它的地理位置呢?有学生说,恒河入海口。我又说了一个地区,塔什干,在北半球,北纬40度附近,在中亚。陆陆续续有人找到,但是有的同学翻的世界地形图,没找到。我说,还有的同学没找到,找到的同学帮忙描述一下塔什干的位置。有学生说,在天山山脉旁边。我说,用上方位,在西部还是东部会更准确,越到后面,坐在座位上,描述塔什干位置的同学越来越多……两个例子说完,我接着总结,其实刚才的过程就涉及到位置描述的方法了,具体怎么描述呢?我按照ppt上开始讲授。

      再依次给出描述非洲的地理位置,描述日本的地理位置,描述马六甲海峡的地理位置,想从不同的空间尺度去训练学生描述地理位置的能力。然后每讲完一个例子后,会让学生两两合作,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大洲或国家或海峡描述,几分钟后,我再抽问,这样一共花了两节多课完成位置这部分教学。

      在另外一个班,采取的方法也是一样的,只是学生具体的反应会有所不同。 当我说出找一找加尔各答,车同学立刻说在印度。于是也让他起来接着描述,但是他说了印度后就无法再描述了。其他同学找到后,开始帮他回答,在北回归线附近,临孟加拉湾。我于是对车同学说,能快速找到某个城市特别厉害,但是好像不太会描述,等会说方法的时候好好听,学生了描述位置的方法,帮助其他人快速找到位置就更强了。
     
       当我以日本为例描述了地理位置后,让学生两两合作选择一个喜欢的国家来描述。当我下去询问他们都有选哪些国家,有位同学翻到的是青藏地区,他问,我可以选一个地区来描述吗?我说,我好像要求的是国家?因为这位同学坐最后一排,经常发现他注意力不是很集中,对地理课好像不是很感兴趣,为了鼓励他,我又立刻改口,你是打算选青藏高原的某个地方吗?那也可以,等会就要你来描述,让其他同学来找找也挺有意思的。后来,让他来说的时候,他说选择的是羊八井,在青藏高原。同学们说找不到。我提示给一下纬度信息和经度信息。他又补充在40°N和90°E附近。我问还有什么参照物吗?他补充,附近有拉萨。我说这意味着离拉萨很近,究竟在什么方位呢?他说在拉萨西北方。最后我总结说,说到越小的地方,越到后面,我们选择的参照物就更具体了。
       
       我的反思,在课堂上反应迟钝,接不住学生所给的反馈。惯性思维会觉得学生打乱了自己的教学计划,无形中可能就扼杀了学生的积极性。我抛出的问题是某地的人们生活的怎样?但落到实处,却只是在引导学生描述位置,并没有深层次让学生联系某一位置特征的意义。后面总结方法时,在讲授位置的意义时就会比较突兀。我想当时在课堂上,我应该一边描述,一边写,轮到学生描述,将学生的描述也写在黑板上,再带领学生来依据相应的位置推测当地人们的衣食住行,经济发展水平并记录在黑板上。这样总结方法时,可以与记录一一对应。
        当讲完了地理位置描述的方法后,用不同空间尺度的例子来巩固,并抽问学生时,也会发现学生在具体描述时顺序错乱, 一会海陆位置,一会国家位置,一会又是海陆位置。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他们讨论时并没有记录。当时在询问时,发现某位同学有在纸上写 所选择的地方的经纬度信息,还被我误认为是他在写数学作业,现在很后悔,当时没有狠狠的表扬他,他的做法才是值得肯定的。
         或者,当学生描述完某个地区的位置时,我应该问一问他,你知道你描述的位置特征是属于哪一方面的特征吗?让他自己对自己的描述进行一下归类,是不是也有助帮助他去有序的描述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6-2 00:19
说位置,找地方。这个方法有意思,可以把环节、细节再优化一下。既然是训练学生,那就把方法多做总结和强调:描述的文字要先侧重大范围,逐步缩小范围。学生的思维是零碎的、随机的,各种试错;可以让学生相互评价,谁的表述更清晰、更有条理、更符合逻辑?还可以结合空白地图,在空白地图上圈划,再去印证……帮助学生不断完善“心理地图”。
回复 一十一 2022-6-10 17:29
周老师总结的太好了,确实让学生去说位置时,总是不按章法说,很凌乱,原来他们的思维是零碎的、随机的,各种试错;还有点评这一块,都是老师在点评,还没有意识到让学生之间去相互点评,谢谢周老师的建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4:26 , Processed in 0.07471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