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k08542013110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32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培训研修总结

热度 1已有 701 次阅读2019-7-14 21:5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培训研修总结作业

          本人此次网络培训受益良多,虽然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喜欢钻研教育教学,尤其是对近几年的全国文综卷研究较多,积累了点经验和方法,但源于思考和热爱,自己对高中地理教学的诸多困惑也一直存在着,尤其是对于某些章节的地理教学最有困惑。这次网络培训似乎得到了一些启发和找到了点方向,让自己有了较清晰的认识。

        高中阶段《中国地理》《世界地理》的教学一直是老师困惑的,我们一线老师一直感觉很无奈,总是觉得这里的相关知识像八股文,老师教得辛苦,学生学的很累。听了党为民老师关于《中国、世界地理》教学策略的建议,开拓了我的教学思路和地理视野。老师结合高考题从认识区域的角度对中国、世界地理相关知识进行了分类:从区域背景类、区域规律类、区域定位类、区域发展类四类不同地位和价值的问题。其中区域背景类问题——普遍与特殊联系化给我印象深刻:充分利用整体性、差异性原理和相关性思想,调用基本原理、结合新情景、新材料,提炼地理问题分析思路,注重联系实际、体现现实性、重视基础性,力求区位条件的典型性和复杂性。在分析自然区位条件的基础上,确定区域差异产生的原因,进而明晰区域差异的地理意义,最终实现对区域差异规律的利用考查的重点为区位认知素养和地理要素间关系分析能力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区域比较分析能力,自然条件和人类活动相互关系分析能力,产业条件综合分析能力,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分析能力,这是高考考查区域地理的核心和实质。让我深刻认识到教学需要:首先:要加强地理学基础知识的教学,强调考生对地理学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的理解与掌握,想方设法夯实考生的地理学专业理论基础。再次:教学过程中加强地理学原理和规律的讲授,特别要注重指导考生如何将地理学原理和规律,应用到分析和解决现实中具体的地理问题。最后:中学地理教学中不能仅强调书本知识的死记硬背,而是要让考生掌握地理学思考、分析、解决、论证和评价地理问题的方法,要重视考生的过程化思维训练及文字语言表达的逻辑性,加强审题的准确性、答题的规范性训练,提升专业术语的表达能力。在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时,需要加强地理问题审题、解题、答题环节学科思维方法的训练。通过针对性的训练,考生才能熟练掌握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最后:老师说我们对小尺度的地域差异分析,以地形为例,我们只关注迎风坡热量条件随海拔变化情况而很少关注背风坡热量随海拔递减而递增的情况,这就要求教学要细致,要逆向,从多角度对一个知识进行解读。

         其次在岳志杰老师关于基于核心素养视角下的高考自然地理测评策略》中核心素养——区域认知(指人们对区域的特征、问题进行分析、解释、预测的意识和能力。(内涵)具备区域认知这一核心素养,学生能够形成从区域视角认识地理现象的意识,运用区域综合分析、区域比较、区域关联等方法认识区域,形成评价区域发展的能力。(表现)),让我从理论到实践对区域认识的概念和对高中教学的重要性有了更清晰认识。这么多年来自己教学对区域特征(描述与成因分析)研究的较为透彻,但老师对区域位置大尺度、中尺度、小尺度的分析让自己受益良多,原来高考对区域的尺度考查从没停止,尤其是近几年来立足区域小尺度来考查地理现象,问题设置选择小切口,深刻挖掘自然延伸的逻辑链条,重视对学生综合素养的表达和再现。尤其是地理过程分析类题目更能突出学生对知识的深刻理解能力和语言逻辑表达能力,但这类题目可能是相对较难的,需要学生调用所学,利用相关地理原理对地理现象做出合理的解释,老师提出的备考小技巧——关键词的提取与活化,让我感觉像一句春风,暖暖的突破教学的瓶颈,也基于此,自己也尝试通过关键词、活化法对荒漠化的概念进行了教学尝试,收到了不错的教学效果首先:要重视对学习方法的探究——开展深度学习: 专家讲的对过程类地理题目的考查,需要学生借助地理原理去描述地理现象,以河流的沉积地貌,洪积-冲积扇为例,需要老师把课本进行关键词的再现,让学生根据关键词结合所学把该地理现象进行描述,这样的训练对学生既有趣又可以降低难度达到很好的训练效果。

          每一次学习都是一种成长和飞越,我和同行再次沟通和交流,让我很多教学困惑得到了解答,比如近年出现的对高考题的简单模仿的大量的复习资料和模拟试题,却不断将设问程式化、答题模式化。这导致在教学时,习惯归纳各种可供学生记忆的规律,除知识规律外,更多的是答题规律。学生在考试时或因刻意遵循固定的答题模式而忽视试题设计的意义,答非所问;或根本无法解决新情境下的问题,知识是有生命力的,它能被人类一代代地传承,并在此过程中不断生长和深入增加新的内容,引领探寻方向;当它与个体的经验、需求结合起来时还能幻化出新的智能增长点,成为新能力的源泉。针对此我在论坛中发出了关于:答题建模,对高考分数的有效性到底有几何?我在很多老师的回复中,似乎困惑得到了解答:高三教学应该规避模式,重视思维,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是接近素质教育的最佳途径,思维品质主要包括深刻性、广阔性、灵活性、创造性、批判性、敏捷性等方面。

          本次学习是快乐和思考的,自己对每一个老师都是怀着尊敬聆听教诲的,他们也从没让没让我失望,总是有感悟和想法。还有和学生在一起这个版块,一位老师说自己第一次处理她们班的吵闹是镇压式的,但因起了她的思考,处理完回家还一直琢磨这这事,她认为开始的处理方式是有问题的,第二次又邀请孩子到班级下面来聆听班级的吵杂的破坏力和影响,让润物无声,给了孩子一种处理方式的态度,我感慨良多,其实路上、梦里都在思考一节课怎么上,也总是希望孩子进步,也会为批评了某个学生而心情不好,忐忑不安。记得今年一个学生老是上课睡觉,终于有一次我严厉的叫她站到班级后面去听课,但本意是让她能迅速进入听课模式,讲课途中我几次提醒她不瞌睡就坐回座位,可是她始终没有,上完课我又走到她身边说了我让她站的理由再次让她坐回座位,可是她始终一言不发,下课后我及时用微信联系她的班主任,担心她的安全。其实自己一直在教学上是优秀的,是执着的,但感觉很多努力学生有误解,这次学习让我反思教育总有最好的方法,总有智慧涌动。

          还有徐老师看了我的作业,默默的写上:我辛苦了的话!还给了我优秀等次(每次网络培训都是100分),我感恩遇到生命中的美好遇见,我感恩这样的网络学习,人与人之间依然有思想交流的温度和温暖。只是老师们都太过精彩很多东西学得兴趣正浓但时间已到,希望这样的好课多点,长点、久点,浸润跟多的同行和老师。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9-7-15 21:12
字体和段落分的很清楚了,可以把每个部分概括取个小标题,那样比单纯用颜色标出段落更能明确表达你的学习所得
回复 fk085420131102 2019-7-16 12:21
叶片水滴: 字体和段落分的很清楚了,可以把每个部分概括取个小标题,那样比单纯用颜色标出段落更能明确表达你的学习所得
好主意,一看就是高手
回复 叶片水滴 2019-7-18 18:42
fk085420131102: 好主意,一看就是高手
哈哈哈,高手谈不上,只是在这里排自己文章比你多几篇而已,所以稍稍有点经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2:51 , Processed in 0.07777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