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西雅图雨季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3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第一次博客,手拙文劣

热度 2已有 784 次阅读2016-2-28 16:5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博客

      在这个百花齐放的大平台上,随时出没着地理高人,作为才入门的地理人,不管写什么都像是班门弄斧,害怕出丑,不过丑媳妇终要见公婆,新的一年要有新的开始,于是小女子鼓起勇气,开始了星韵征程,希望在这里留下自己的成长脚步。第一次尝试写博客,思绪许久不知该写点什么才好。自己成为地理人以来,最欢快的记忆就是野外考察了,那就把第一次愉快的地理记忆留在星韵吧!
----------矫情完了开工-----------------------------------------我是分界线--------------
记平生第一次野外考察
时间:2015年3月
地点:重庆市綦江区老瀛山

看点一

马桑岩木化石群
马桑岩木化石群位于綦江文龙街道马桑岩,木化石群出露于侏罗系中统沙溪庙组,是目前西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化石群。綦江马桑岩的木化石有三大特点:一是它的稀有性,綦江木化石硅化和钙化共生,常见的木化石以硅化木居多,钙化木居少,这里的木化石外附着树皮煤,硅化、钙化又和树皮煤化共生,且木化石保存完整,规模巨大,国内罕见。第二是它的珍贵性,綦江木化石与恐龙化石相生相伴,是研究地质环境变迁的第一手材料,为古地理、古环境演变,以及恐龙消亡提供了研究素材。第三是它的独特性,四川盆地二叠系、三叠系有多个成煤时期及煤层,唯独没有木化石与树皮煤共生的实例,这是成煤过程中十分罕见的特殊现象。

看点二

恐龙遗迹化石群
恐龙遗迹化石群位于在三角镇红岩坪村老瀛山陡崖的凹腔内,在20×7平方米的范围内有329个恐龙足迹,此地176个鸭嘴龙足迹归入卡利尔足迹,卡利尔足迹最初发现于巴西的鱼河群地层,得名于卡利尔盆地。綦江的卡利尔足迹,从前足迹、跖骨印痕和趾间夹角等要素看,都区别于此前的三种卡利尔足迹,所以定了一个新种,取名“莲花”,以纪念发现化石的莲花保寨。这是迄今为止在我国西南地区白垩系地层中发现的最大规模的恐龙足迹群。连续分布的足迹还构成明显的行迹,行迹方向规律性分布,为当时恐龙的行为习性提供了可靠证据。
足迹是恐龙在温度、粘度、颗粒度非常适中的地表行走时留下的足迹。它是化石的一种,也可以看成是留在岩层中的一种沉积构造的关系。在干硬的地面上,恐龙走过以后只能留下浅浅的印痕,随之便消失了。假若地面过软,含水量较高,流动性较大,脚印会很快被周围流动的泥沙埋没。只有当泥沙的温度适当时,脚印才能被保留下来。更重要的是,印有脚印的层面要适时地被外来的沉积物所覆盖,过早或过晚都不能形成足迹化石。所以目前被发现的足迹化石稀少罕见。
-------------------------------------分界线----------------------------------------------------------------------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8 18:45
看来是考查笔记,可以把标题丰富一下,标注一下是重庆市綦江区老瀛山的考察笔记,这样对别人也有指示作用,大家看标题就知道是啥了
回复 luopp 2016-2-28 21:46
2008级的重师校友路过
回复 西雅图雨季 2016-2-29 09:53
luopp: 2008级的重师校友路过
幸会,多多指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3:16 , Processed in 0.07900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