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daguo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浅谈2012年高考文综安徽地理卷命题风格

热度 4已有 1419 次阅读2012-6-28 22:4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高考, 安徽卷, 2012, 命题

纵观2012年高考文综安徽地理卷,总体难度不大,入手容易,今年的试题在平稳推进的基础上,也出现了一些较为明显的新变化。一是问题设计思路的变化,用学生熟悉的区域变换角度进行设问,如综合题的34题,背景所呈现的区域是考生熟悉的湖北省,但问题的设计规避了各类模拟在此区域的常见考点,变换思路考查主干知识,体现出稳定中的变化。二是图表形式的变化,今年的试题出现了前几年试题中没有出现过的统计饼状图、土地利用类型图等,丰富了图表的内容。三是试题结构的变化,选择题由原来的10小题40分变化为11小题44分,非选择题由原来的两大题6小题60分变化为两大题5小题56分,为考生答题节约了时间。另外,试卷取材内容新颖广泛。试题涉及区域包括美国加州和安徽本省、华北平原、青海、湖北和云南苍山洱海地区。对于所选材料,一方面,在考生比较陌生的区域通过创造熟悉的情境来设问;另一方面,尽量使情境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笔者认为今年的命题体现以下特点:

 

一、注重新课程基本理念的考查

    特别是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满足不同的地理学习需要、注重对地理问题的探究、强调注重信息技术在地理学习中的应用等基本理念考察。如高考第29题关于美国“水银行”操作问题主要考察学生的基本的地理素养,用地理问题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关注人口、资源、环境和区域发展等问题,以利于学生正确认识人地关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珍爱地球,善待环境。又如高考第25遥感技术运用问题,典型的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充分考虑信息技术对地理教学的影响,营造有利于学生形成地理信息意识和能力的教学环境。再如主观题中的武汉钢铁厂生产能力转移和云南苍山洱海地区西岸大规模建设住宅等问题体现地理问题的较深层次的探究。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开展地理观测、地理考察、地理实验、地理调查和地理专题研究等实践活动。

 

二、命题标准涵盖三维目标要求

新的课程标准强调三维目标的要求,新课程标准确定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的教学目标,而今年的高考试题的考察始终围绕三维教学目标。

从“知识与技能”层面的考察看,今年的高考题涉及自然地理中的地球运动、自然带、降水、温度带、地貌的成因等知识点,涉及人文地理中的农业的区位因素及其变化的原因,区域地理中的美国、湖北、华北平原、产业转移、区域地理环境的改变及其影响,气象灾害和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等知识点。可以说涉及面广,充分考察了地理的主干知识。

从“过程与方法” 层面的考察看,今年的高考题31题关于阳光照射行道树产生的阴影在地面转动角度最大的日期问题,充分体现对学生对地理知识和原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还有今年高考第3233题,对青海省东南边缘水汽来源问题和青海省三个地区的温度带的考查都充分学生的思维过程和方法。

从“情感态度价值观”层面的考察看,今年的高考题主观题第34题中武汉钢铁厂部分生产能力转移对武汉、防城港两市发展可能带来的积极影响的问题和第35题中的云南苍山洱海地区西岸大规模建设住宅可能对地理环境产生哪些不利影响的问题,均是对学生情态度价值观的有效考查,反映学生对事物的态度和观念。

 

三、命题贴近生活,应用于社会实践

高中地理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首先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强调生活中的地理知识和地理视角看问题,而2012年安徽高考卷通过设计安徽耕地面积和粮食产量变化、安徽省2010年蔬菜瓜类播种面积与2000年相比变化较大、美国北水南调、我省平原地区某校某班学生上体育课的最佳场地、云南苍山洱海地区西岸大规模建设住宅可能对地理环境产生哪些不利影响的等问题均是在生活中摄取的资料和题材。这些试题涉及的案例来源于生产生活实际,用地理知识才解释身边的地理事物和现象,包括人们的生活与地理环境之间的联系,工农业生产与地理环之间的关系,交通通讯等地域联系与地理环境之间的关系,体现真实性和情境性。体现学科思维特点和方法,注重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减少死记硬背的内容。正体现出地理学习的最基本的着眼点。

总之,从今年的安徽地理高考命题看出,命题紧紧围绕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为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新的课程标准今后要在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他引领我们地理教学走上更科学和规范的道路。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zzhsea 2012-6-29 15:33
  
回复 qlzhu2003 2012-6-29 15:58
细看一遍,写得真棒!高考试卷评析也应该要点到一些不足之处吧?呵呵!
回复 geonet 2012-6-30 14:42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回归教学本原,做该做的、做能做的才好。
回复 刘登宇 2012-7-4 08:35
尽管存在种种问题,安徽卷的主动创新还是值得称道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2:18 , Processed in 0.07871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